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4S店日子好过?电商与4S店谁主后市场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2:5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伴随着互联网+的冲击,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大肆招兵买马,俨然盖过了传统4S店的势头,甚至有声音表示“传统4S店这种模式或将淡出市场”。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则不这么认为,他目前表示,“今年4S店的日子比去年好过。”

  目前来看,电商平台对4S店的最直接冲击来自于卖车环节。不过,电商主要起到的是集客的作用,而最终的线下销售还是要在4S店实现。但光凭这一点并不能成为未来4S店存在的决定因素。因为,如果未来4S店只是成为线下销售的服务商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建动辄几千万的豪华4S店,租个厂房,一样能完成下线销售的任务。

  所以说,未来电商平台与4S店的终极较量还是在后市场。以阿里汽车为例,简单的卖车满足不了阿里的胃口,阿里汽车的目标是建立售前售后、联合金融等汽车“一条龙”服务生态环的打造。或者说得更明白点,新车销售只是聚拢人气,一切盈利点都在后市场。如雨后春笋般的各种售后维修服务APP,更是推出各种名目繁多的免费或者“1元服务”来搅乱市场,这让举步维艰的传统4S店找不到北了。

  “原来维修保养也有路边摊,线上的‘路边店’并没有什么。当然4S店如果不尽力干,老是固守原来的模式,肯定是不行的。4S店也得做上门保养和服务,庞大也在做”。庞庆华为代表的4S店集团军把后市场作为4S店继续生存下去的“最后救命稻草”。

  笔者认为,此路可行。以现在市面上主推的各种售后APP,以低价聚拢人气,提供上门服务,但是大部分仅局限于洗车、小保养等低技术含量的服务项目,不说车辆出现大问题,就是个四轮定位,由于受场地限制也无法完成上门服务。而传统4S店一方要走出去实现聚拢人气的目的,也要“坐得住”。所谓“坐得住”就是要练好内功,多年的维修售后经验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取代的。更关键的是要改变观念,靠赚取高额零配件差价盈利的年代已经渐行渐远,未来不管哪种模式,关键拼的就是客户服务满意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谁都不想错失这块蛋糕,成败关键在于谁诚于服务,而不只是一个资本游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