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是谁扼住了德国电动车的喉咙?

发布时间:2015-06-17 09:0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电动汽车相比传统汽车更加环保,加上各国的政策支持,无疑是未来汽车领域的发展方向,但新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总是艰难的,需要一个过程。根据德国宇航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行驶在德国道路上的汽车约有6240万辆,当中却只有约1.9万辆是电动车,所占比例微乎其微。

  近日,德国政府计划投入巨资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来自德国《商报》的消息称,至2020年,德国政府总计拨款将达30亿欧元。据悉,德国国内的电动汽车销售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行驶路程短、价格昂贵以及充电设备匮乏是最大的障碍。

  来自技术方面的障碍主要是续航里程短和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导致难以满足出行要求,实用性不高,充电时间长则影响了人们对这种产品的好感。这就导致电动车是行业热点,而消费者却不买账。

  由于电动汽车属于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还未在大众中普及,因此购买群体多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大多为收入良好的中年男性,年龄多在50岁左右,其中超过半数居住在人口少于2万人的小城镇,拥有自己的停车场,仅五分之一的车主居住在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92%的电动车车主在自己家便可完成充电,导致他们并不完全受制于充电网络。

  因此,与外界普遍关心的话题不同,车主更关心电动车能否迅速充电,而不是充电网络是否密集。对于致力于电动车研发的车企来说,提高电池的充电效率,或许是一个突破口。

  当然,车主最不满意的地方还是电动车行驶里程过短的问题。约三分之二车主坦言,他们希望续航里程是200~400公里,但他们的车普遍低于200公里,实在不尽如人意。不过这并没有给他们生活带来实质影响,因为车主们日常生活的行驶里程每天仅需46.5公里。

  与德国不同的是,虽然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减少对电动车的补贴,但是国内电动车的销量却水涨船高。这固然和购买电动车不限行、不摇号有关,但与国内电动车不断提升的性能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近两年来,不少中国车企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极大地丰富了电动汽车市场,同时价格也在逐步下探。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电动汽车的价格的确要高于同级别类似配置的燃油车,但并不算高出太多。

  先前,地方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增长大派优惠,已经成为一些车企谋取利润的重要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获得各种优惠和补贴的车企能不能规避“短视效应”,抓住有利时机推行长期发展战略,才更是企业应该考虑的。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由于政府补贴的额度太高,新能源车很难分出能力和水平的差距。这不符合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律。”

  中国车企目前正在从技术革新、可行驶里程、电池寿命及维修保养等方向发力,如果技术是成熟的,那么基于其上的市场就不需要补贴,反之则不够成熟。看的出来,要想电动车市场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巨额补贴未必是一剂良药。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