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义乌出租车改革:动的是政府的奶酪

发布时间:2015-06-17 07:53: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滴滴、快的、Uber等专车的强势崛起,正在颠覆传统的出租车市场秩序。在此背景下,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越来越受到全国关注。

  上个月,浙江省义乌市出台《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这份涉及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出租车数量管控、车费定价等热点话题的改革方案正受到社会热捧,被誉为中国出租车行业消除垄断的“破冰”之举。

  按照改革方案,在2018年完成出租车改革之后,义乌将全面放开出租车市场的准入、数量及价格管制。而根据计划,2015年,义乌出租车司机的 “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将从1万元降低到5000元,过去几个月多收的部分也将退还出租车司机,2016年将全面取消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

  记者获悉,从6月4日开始义乌已逐一向出租车司机部分返还已交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

  出租车司机收入不高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因小商品批发市场闻名全球。但与国内大多城市一样,义乌也一直对出租车行业实行行政许可和总量控制制度。

  与许多城市一样,以特许经营名义对出租车市场进行的数量控制和准入限制,导致的结果是,得到运营资格的出租车公司就此高枕无忧、坐收渔利。而数量的管控,使得出租车越来越不适应城市人口增长和公众出行需求,带来的是打车难等问题。

  据了解,义乌共有出租车1330辆,6家公司参与营运,其中2家国资,4家民营。

  由于数量管控与公司化经营,每一个要在义乌开出租车的司机,都必须向这6家出租车公司中的一家租用包括营运牌照在内的营运车辆,除了押金,司机 要向公司交纳包含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车辆折旧费、保险费、企业管理费用、座套清洗费和国家税收等在内的费用,也就是俗称的“份儿钱”。

  在义乌,尽管各出租车公司收取的“份儿钱”有差别,但大都在每月1万元左右。

  当地开出租车的孙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另一位司机分早晚班开出租车,每天交纳的“份儿钱”是330元。“一天收入近500元,减去份子钱、油钱和饭钱,一天的纯收入不到150元。”

  孙师傅说,为了增加收入,义乌的出租车司机基本都会拼客,但即使这样,一天的纯收入也就200元左右。

  硬币的另一面是,义乌每日外来的采购商有数万人,常住和流动人口加起来200多万。义乌出租车数量在浙江城市中排名第五,但出租车利用率达70%。

  “一般情况下,超过65%就应该增加运力。” 义乌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龚一昌说,这些年,义乌城区面积扩大了好几倍,但从2008年开始,义乌七年间没有新增过一辆出租车。

  “车辆没增加,需求却不断扩大。严重的市场供需矛盾,造成出租车拼客盛行、黑车泛滥,市民对出租车的怨言越来越多,打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 龚一昌说。

  在义乌运管部门看来,出租车改革势在必行。

  “动的是政府的奶酪”

  此次义乌出租车改革,取消原本向公司收取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备受关注。

  有观点认为,出租车牌照及牌照使用年费制度,是造成打车难的主要原因,这种制度一直以来饱受诟病,但却多年难有改变。

  “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动的是政府的奶酪。”当地交管部门的有关人士说,以义乌为例,政府收取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一辆车每年约1万元,按到今年年底1500辆出租车计算,每年的收入就有1500万元。而在一些城市,仅此一项,年收入甚至可达几亿元、十几亿元。

  据悉,6月4日,义乌现有的6家出租车公司都已发出通知,并逐一向出租车司机返还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

  46岁的王师傅来自安徽,是浙江恒风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驾驶员,他说自己已接到公司通知,“每月有420元。一年下来能多出5000元。”

  据了解,政府取消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占出租车驾驶员上交的“份儿钱”的10%左右。“钱虽然不多,但总比没有好。“王师傅笑着说,这也算是享受改革带来的实惠了。

  浙江恒风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晓生表示,明年政府取消1万元“营运权使用费”后,司机每月就可以多出近千元收入。“这个钱是给一线司机的,二手承包车主拿不到。”

  义乌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的目的,是让出租车驾驶员的“份子钱”降下来,“谁开的车就把减免的钱给谁,必须绕开‘二手’车主”。

  除了取消营运权使用费。5月13日,义乌还通过公开招选摇号,组建了5家新的出租车公司,同时新增出租车250辆。

  这也被认为是义乌出租车改革、打破垄断的“破冰”之举。义乌市运管局称,这是义乌此次出租车改革过渡期的重要一环,“之后,将有更多公司进入出租车经营领域。”

  楼显明是此次参加公开招选摇号的中签人之一。通过注册,之前主业是纺织的楼显明成为了新公司——义乌市顺凯出租车客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政策放宽了,我们才有机会参与。”楼显明看好义乌的出租车市场,并认为“市场很大,有潜力。”

  据介绍,到2017年年末,义乌的出租车数量将增加至2000辆,“通过竞标的方式,分配给包括5家筹建公司在内的11家出租车公司。”义乌市运管局负责人说。

  由市场调节出租车行业

  按照方案,从2018年开始,义乌将有序开放出租车市场准入和数量管控,盘活出租车经营方式,建立由市场调节的出租汽车准入与退出机制。出租车价格也将由目前的政府定价逐步转变为政府指导下的行业自主定价。

  方案同时明确,改革中将“引导多种营运模式,加快发展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经营企业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鼓励移动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行业融合创新,建立和引进网络约租车平台”。

  “形成多种经营主体、多种服务方式,行业发展规模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匹配、服务质量和城市转型相统一、行业进步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出租车市场化运营体系与监管体系。”

  义乌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出租车行业将由现行的行政许可制向市场配置转变,政府职能将由管理向公共服务转变。

  据悉,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密切关注。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车改革和发展的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长期以来,“打车难”、“出租车份子钱高”,加上近来滴滴、快的、Uber等互联网约车平台的搅局,出租车行业不断受到市场冲击,很多评论表示,出租车改革能否破局,关键在于各方的利益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出租车行业“病根”非常清楚,解决方法也不复杂,关键在于打破垄断,放开出租车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把市场的交给市场,政府做好监管和服务就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