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大众计划架构重组对中国市场释放出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5-06-19 03:54:4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姜俊吉  责任编辑:关璐

  近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计划将旗下12个品牌重新划分为四大集团。大众集团的重组蕴藏着怎样的深意?对中国市场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目前大众汽车的划分办法

普通乘用车品牌 大众乘用车、斯柯达、西雅特
豪华/超豪华品牌 奥迪、保时捷、宾利
超豪华跑车品牌 兰博基尼、布加迪
商用车品牌 大众商用车、曼恩、斯堪尼亚

  改革后大众汽车的品牌划分

控股公司一 大众乘用车、斯柯达、西雅特
控股公司二 奥迪、兰博基尼、杜卡迪
控股公司三 保时捷、宾利、布加迪
控股公司四 大众商用车、曼恩、斯堪尼亚

  大众汽车集团重组旨在改善企业效率,提振销量及利润。面对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119座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厂,以及超过60万的员工数量,如此庞大的体系对于整个集团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作为集团最核心的品牌,大众乘用车品牌开始面临着利润急剧下滑的状况,大众品牌营业利润率仅为2%,不及丰田利润率的1/4,集团销量出现5年来首次同比下跌。

  大众集团重组后形成的四家控股公司,将各自成为独立的业务板块,对于销售车型的选择以及市场的选择上都将比原来更具话语权。在酝酿改革的过程中,是否为中国市场单独设立高管职位也纳入到讨论中。从体制到人事上一系列变革,都将波及到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的中国。

  大众乘用车在中国市场依靠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支撑。其中,上海大众旗下涵盖Polo、桑塔纳、Lavida家族、帕萨特、途观、途安和凌渡等产品系列,一汽-大众则包括CC、迈腾、捷达、宝来、速腾、速腾、高尔夫、高尔夫GTI等。按照年初的规划,2015年,上海大众将有凌渡、新一代帕萨特、新一代途安、桑塔纳两厢版上市。一汽大众方面,2015年已经上市的有捷达、新速腾、全新迈腾、高尔夫1.2T、高尔夫R-Line,下半年将有高尔夫GTI和改款宝来上市。受到大城市限行政策的影响,紧凑级车在大城市的市场热度明显减退,而中级车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大众欲在这两块细分市场上寻求高增长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大众近来在中国表现滑坡,整个集团销量出现了5年来首次同比下跌,而大众乘用车品牌更是连续多个月疲软。为中国市场单独设立高管职位或许在决策效率和决策正确性上有较大的提高,有效应对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不过,这对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是否有影响还尚未可知。

  从产品布局上看,近来市场上受到热捧的SUV和MPV车型让上海大众吃到不少甜头,而一汽-大众面对这一短板显得有些无奈。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一汽-大众为了摆脱困局,已经在位于天津泰达的华北生产基地建设新工厂,预计新厂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量产车型将为一款大众的SUV。随之而来的问题是,SUV热潮能否持续到2018年恐怕还是个谜。

  新能源作为中国车市一个新的增长点,引来众多车企关注。根据分析来看,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为:“上汽+大众,一汽+奥迪”。大众在华启动65亿投资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这一肥差已经落入上海大众囊中。日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未来四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超过15款新能源车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其中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型。令人惋惜的是,一汽大众却与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失之交臂。

  奥迪新能源车型在中国落户一汽已无悬念。在2015上海车展期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向新华网记者表示:“着眼未来,我们有着更全面的规划。我们将全面开启面向未来的环保、绿色产品线,并陆续推出新能源车型。”目前,奥迪已经推出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未来在中国市场还将陆续推出奥迪Q7 e-tron 2.0 TFSI quattro、奥迪A6L e-tron和全新奥迪R8 e-tron等新能源车型。

  或许,在大众集团的眼中,已经把奥迪中国区的新能源部署放在了一汽,那么,从布局的平衡性上看,将大众乘用车中国区的新能源业务交给上汽也是情理之中。

  大众计划在夏季确定架构重组方案,并在大众集团监事会9月例会前得到监事通过。期间,情况或许也会发生变化。不过,如何变化都绕不开对中国这个最大市场的重视。我们将持续予以关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