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宝马世界”迎盛世 全新BMW7系要打两张牌

发布时间:2015-07-03 14:15:4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责任编辑:王庭

  交响乐响起,礼乐齐鸣,大提琴低沉的吟唱让整个发布会现场的座椅都在发生共振,一曲欢快的交响乐过后,宝马集团新任董事长科鲁格先生和全新一代BMW 7系同时站在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这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宝马集团由雷瑟夫时代跨越到科鲁格时代,而第六代BMW 7系轿车登台亮相,为这次历史的“交棒”做出了最好的铺陈。

  6月上旬的一天(德国慕尼黑当地时间),夜幕降临时,坐落在慕尼黑奥森公园南侧的“宝马世界”迎来了关键时刻,这个平时被用作品牌展示和用户交车的“大展馆”里人头攒动。汇聚这里的,是来自全球数百家媒体和宝马集团总部的悉数高层。宝马希望通过一场略带“宗教朝圣”般的盛大仪式,来迎接全新一代旗舰车型——全新BMW 7系的到来。

  与“宝马世界”一条马路之隔的,是宝马集团总部的“四缸大厦”。数个小时前,就在马路同一侧毗邻四缸大厦的一座大楼外,几名工作人员在一辆升起的塔车上,正在为挂在楼外面的一幅巨型全新BMW 7系竖幅广告做最后的微调。宝马希望路过公司总部的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广告条上为全新BMW 7系打出的口号“DRIVING LUXURY”(驾驶豪华)。

  是的,驾驶乐趣才是BMW品牌灵魂和最纯正DNA。在宝马集团总部,笔者所遇见的每一位宝马员工,从高层管理者到中层执行层,都对“好车是用来开的”这样的造车信条坚信不疑。类似的信条当然集中体现在当天首发亮相的全新BMW 7系轿车上。而以宝马集团董事长身份首次在全球媒体面前亮相的科鲁格更是坚称,全新BMW 7系的到来,为宝马造车事业开启了全新篇章。

  科鲁格所言并非过度的溢美之词。要知道,为了能够生产出碳纤维加铝制材料的车身部件,还有全新BMW 7系所搭载的电驱动部件,宝马集团不惜投资5亿欧元将几十年如一日生产这款旗舰产品的丁格芬工厂重新做了改造升级。从某种意义上说,第六代BMW 7系的到来,不仅仅是这款旗舰产品在设计和技术上的进化,更是宝马新材料制造和工艺流程的再造。

  “全新BMW 7系重新定义了新时代的豪华驾驶体验。在轻量化材料、驱动系统、底盘、操作系统、智能互联和车内氛围方面都采用了开创性技术”。当新上任的科鲁格与焕然一新的第六代BMW 7系站在一起时,没有人能否认他极富远见的那句预判:“宝马本身就是一扇窗户,(我们)可以从这里看到(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

  在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宝马把遥控停车、手势控制、双涡轮发动机、激光大灯等等现今车坛的顶尖技术都一股脑地用在了第6代BMW 7系上。手控识别的操控面板延续了宝马在新技术使用方面的大胆风格;头等舱式后排则是顺应了该级别用户的舒适性需求。而在配置方面,新BWM 7系的最大亮点是世界首款可以遥控停车的量产车,可以实现半自动驾驶。

  除了科技装备武装到牙齿,因为车身大量应用碳纤维高强度复合材料,这一代BMW 7系比上一代减重了130公斤。

  如果单从外观上看,全新一代BMW 7系带给人的惊喜并不多,至少与前任设计师克里斯·班戈时代主导设计的第四代产品上运用的极具大胆和颠覆性的设计创意,存在泾渭分明的差别。但从设计语言上看,这一代BMW 7系与上一代(即第五代,同样为班戈设计的作品)更多是一种传承中的创新,比如线条和肌肉更具张力,大灯设计更趋家族化特征,总体展现出更加运动和年轻的气息。

  实际上,设计更年轻化加科技更先进化,正是这一代BMW 7系要打的两张牌,而这两点就像两柄令箭直指新7系的市场诉求“驾驶豪华”。

  尽管业界一度对班戈时代设计的宝马7系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从其操刀的第四代BMW 7系开始,宝马历史性地在高档D级车这个细分领域后来居上,战胜了奔驰S并将这种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现在。而这种强者之间的“巅峰对决”直到这一代BMW 7系的登台仍在继续——两年前,奔驰S闪亮登场,如今,全新BMW 7系震撼亮相。

  奔驰新S级以相对惊艳的设计造型和更具艺术感的精细内饰,在全球市场备受好评。这在一定程度上让第六代BMW 7系略微感受到竞争对手再次向守擂者发起的“王座争夺战”压力。更何况,宝马集团刚刚更换了董事长,更年轻的科鲁格接替了雷瑟夫,而被认为“接棒”班戈的现任设计师霍伊·顿克,也是第一次以宝马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身份操刀这款旗舰产品的设计。

  两个年轻人主导下的BMW诞生了第六代BMW 7系轿车,后者主攻的目标将是那些更注重追求科技和驾驶乐趣的社会中坚力量。当然,从宝马总部负责品牌的相关人士口中,笔者得知历代BMW 7系产品所瞄准的目标客户群,都相对于老对手奔驰S级更年轻。“在德国,我们的客户比S级的客户至少年轻十岁,中国市场用户的年龄层次还要进一步下移。”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格先生告诉笔者,在BMW 7系进入中国市场的过去9年时间里,宝马用六年时间取得了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头羊位置。去年,刚完成换代的奔驰S级以微弱优势,在中国市场击败了处于生命周期末端的上一代BMW 7系。按照产品更新换代的正常节奏,风水轮流转,这种情况对于在全球市场都捉对厮杀的两大德系“豪门”而言并不意外。

  全新BMW 7已经登场,宝马发力旗舰产品的时代已经到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