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经销商如何破局车市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7-24 10:37:5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汪乾  责任编辑:王庭

  7月14日,2015年上半年(第174期)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在国家信息中心举行。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 汽车工业协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润东集团等单位的10多位业界资深人士在会上发言,分析了当前 车市下行压力加大的原因、车市的走向及其对汽车经销企业的影响等,并从不同角度为经销商破局车市新常态筹划对策。

  车市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委员会秘书长许海东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虽保持增长,但增速逐月下降,全行 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效益出现负增长,汽车经销业也面临严峻的形势。1~6月,全国汽车产量为1209万辆,增长2.65%,销量为1185万辆,增长 1.43%,相比去年同期都回落了7%,行业目前处于高基数、低增长状态。另外,库存量在持续增长,6月底库存同比增长3.5%,现在业内的骨干车企和经 销企业都在降价,说明其加大了化解库存压力的努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处处长刘明表示,今年车市形势不好。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增速是15年来增速最慢的一 年,销量同比增长是5.2%,比去年增速下跌7.2%。过去15年中,只有2008年、2011年和2012年销量增长低于10%,其他年份的增长率都高 于10%。从月度数据来看,这种趋势更令人担忧,1月销量增速为12.5%,6月竟为-2.3%。于是,有业内人士推断,下半年乘用车销量可能还会继续下 跌。

  北京市汽车市场同样颇不乐观,是全国车市下行压力加大的一个缩影。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 称,6月,北京市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59%,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9个百分点。1~6月,北京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2.86%,降幅高于全 国平均水平14.29个百分点。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新车二季度销量环比一季度增长-2.74%,同比去年二季度下降11.74%。进口车销量6月同比增长 -10.4%,环比增长-6.26%,今年二季度销量环比一季度增长-2.02%。

  经销商面临经营困境

  由于车市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一些经销商面临着空前的生存压力,比如利润减少、库存高企、资金链紧张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已有一些经销商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出让门店,退出了汽车经销行业。

  刘明认为,现在让经销商最忧心的是持续降价使利润大幅减少,经销商销售积极性也因此受到负面影响。由于从去年 开始,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为消化库存,降价幅度也越来越大。一些经销商告诉他,过去卖车赚钱,现在卖车赔钱,卖得越多赔得越多,销售积极性因而受到影 响。且经销商还受到互联网渗透、汽车维修等方面新法规的影响,故经销商群体对未来预期都不太好。惟一让人欣慰的是,整车厂不再像以往那样无所顾忌地给经销 商压库存,但这反过来可能影响汽车销量。

  当然,今年日子最不好过的还属进口车经销商。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6月,进口车 库存深度为4.8个月,比国产车高很多,反映出进口车经销商承受着极大的库存压力。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也可看出,进口车库存水平 比自主品牌车、合资品牌车都高,经销商盈利能力持续下降。高库存压力必然给经销商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经销商为更快消化库存,就在终端销售上加大优惠力 度。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优惠幅度不断增加,1月平均优惠8%,5月优惠幅度已达11.8%。这意味着进口车每辆平均降价8万余元。受此影响,进口车商普遍 对市场持悲观态度,花钱也不再像以前大手大脚,一些进口车商甚至开始裁员,希望以严控成本度过寒冬。

  开源节流寻突破

  参会的业界资深人士对经销商面临的困境十分挂心,并就车市新常态下经销商如何寻求破局之策积极建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车市今年形势不太好,未来也很难重现连续多年超 10%的高速增长态势,因此经销商应更注意开拓汽车服务消费带来的盈利空间。汽车服务消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比如,汽车装饰、改装,现在有很多人喜欢旅 游、越野,所以汽车改装需求肯定比以往大幅增加。而旅游市场的增长,特别是深度游的增长,对汽车的改装要求就会更高。另外,租车、专车等,都属于汽车服务 消费,而在“互联网 ”背景下用户对汽车服务也有了新需求,上半年比较热的是通过O2O服务方式,使很多人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洗车、维修、保养、装饰美容 等服务。汽车经销商应该在上述领域拓展业务范围。润东集团副董事长燕苏建表示,2015年对润东集团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 下,润东集团感觉到汽车市场正面临着整合,经销商如果能把业务做得更精细,反而是经销商最得益,发展最快的一年。2013年润东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15亿 元,2014年已达到160亿元。面对未来新的市场机遇和挑战,润东集团也将进一步完善内部体系,提升运营质量,不断创新业务,通过完善的服务为客户创造 更多的价值,而完善平行进口车业务就是润东将业务精细化的具体举措,也是润东的破局对策之一。

  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新超认为,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较快,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限购城市。他 给出数据称,今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上牌指标是3万辆,传统小汽车是12万辆;明年新能源车指标为6万辆,传统小汽车只有9万辆;后年与明年相同。这使北 京新能源车经销商占得了市场机遇,一些传统汽车经销商也可考虑兼做新能源汽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