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互联网创业屡被"打假":概念车"游侠X"被疑圈钱骗局

发布时间:2015-08-03 08:04:36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闻纵横,追热点。0加速到60公里,只要2.8秒,加速到100公里仅需要5.6秒,续航能力460公里,对一部车而言,单看这些数据,怎么也算是极好的了,关键它还是一辆电动车。也许你会认为是特斯拉,那就错了。刚刚这组数据来自,一辆名为“游侠X”的概念车。

  作为当前最热的互联网造车概念,“游侠X”甫一亮相,就引来关注无数。喜欢这辆车的人说,这是中国的特斯拉;但同样,质疑者也说,这只是特斯拉的抄袭版,更有人说,“造车者”正在利用特斯拉的成功模版在编造一场骗局。

  “游侠X”是一款与特斯拉定位极其类似的车型,主打纯电动、轿跑和智能化三个概念,计划2016年开放首批预订,2017年正式量产。面对质疑声,“游侠X”汽车的创始人黄修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掩饰“游侠X”对于特斯拉的“山寨”,甚至表示“我们就是在模仿特斯拉!”

  黄修源同时也表示,虽然“游侠X”采用了特斯拉的一些成熟设计和技术,但在这辆汽车上,也有它的专利。

  黄修源:投资人就可以证明我的人品是怎么样,在这件事情上我是问心无愧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确实用了特斯拉的很多成熟的方案。但是目前我们申请了专利大概有四五十项,也会像特斯拉一样开放,然后给大家使用。

  是抄袭,还是创新?不好下定论。虽然“游侠X”离正式量产还有两年时间,但在游侠汽车的官网上“发售通知”却已经赫然在目,在其车友社区中,更是打出了“500块预订游侠,你会来订吗?”这样的问题。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重资产规模化的行业,就现有的资源,“游侠X”到底能不能实现“两年后车型量产”的计划呢?毕竟一辆样车,从模型出炉到真正量产,有很多路要走。比如,汽车试制阶段的各种验证和测试,不仅需要人才、资金、场地,更需要时间,而最终要落地量产,工厂设备又从哪里来?放话只要两年时间的游侠,也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缺乏创新、数据造假,炒作噱头”,是“拍砖者”给互联网创业列出的“三宗罪”。“游侠X”先是被质疑模仿“特斯拉”,之后又打出“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的概念,似乎全在这“三宗罪”的范畴之内。

  “游侠X”是不是在利用“噱头”圈钱,其中又有没有“造假”的成分?对此,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表示,在互联网创业红火的初期,确实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并不应该“一竿子打翻所有创业者”。

  张鹏:即便这个过程中有不足也不应该鄙视或者用一竿子打到底的方式,应该更认真的去研究他们做的什么事情,有问题就谈问题,没问题不应该被扣帽子,这才是良好的心态。归根结底,事情是市场来印证的,不是我们所谓的价值观和态度。他们的成功失败,最终能否融资,投资人是否认可,没有市场是傻子,能被那样欺骗。我觉得这个社会应该对创业者更加包容,因为他们呢在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有价值的东西。

  对于“游侠X”来说,比“圈钱”、“造假”更尖锐的声音是“骗子”,有人说,由40个人花15个月造出来。汽车制造业涉及非常庞大的产业链,没有十亿、百亿的资金、招募不到大量的人才、组建不了工厂,审批更是麻烦。以黄修源之前创业项目看,搞不下去都散伙了,已说明这是一个骗局。

  无独有偶,此前被众多风投大佬一致看好的“一亩田”公司,被指“存在造假”,平台上“9小时前采购了超过100万吨的洋葱”的信息大大超过洋葱盛产地区西昌每年30万吨的产量;爆红朋友圈的“云视链”,更被人斥为炒作的“黑科技”。互联网创业,屡被打假,互联网创业真的都是忽悠人吗?对此,张鹏表示,这种情况是确实存在,但要也要审慎的去看。

  张鹏:因为创业像日常生活一样,我们日生活中有骗子,也会有小偷,但是创业中绝大部分企业还是很认真的在做这个事情,不能说行业体一帮人都是在欺骗大家,这个是不正确的。之前的舆论对创业很鼓励,现在又说他们是骗子是无耻,这是不恰当的。在创业公司里面,创生的环境残酷,成功率非常低,在这个个过程中,很多企业为了发展要竭尽全力,造假、欺骗当然是不能容忍的,遇到这样的事情,对他们的曝光额戳穿其实是对正经做事的企业是正向回报。当然着这个过程中很多创业公司遇到的一些漏洞,一些无心之过,一些传播过程中的误解,这也应该给创业公司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去澄清,去吸取教训,未来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加踏实,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更正确的方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