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下 车企的使命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5-08-06 07:42: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今年上半年,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热转,文章引发了对中国制造和日本产品的思考。文中说道,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日本、新加坡、西班牙等地,部分游客在海外疯狂扫货,甚至舍近求远奔赴日本抢购马桶盖乃至使其“几乎处于断货状态”。

  此情此景,值得我们深入反思。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济飞速发展,国人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是现代科技进步的一种必然。“中国制造”要摆脱“主要靠价格优势取胜”,必须进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在智能化、品质把控上下一番功夫。

  --------------------------------------------------------------------------

  品质为先 打造“优质制造”样本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今年5月19日,国务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甫一发布,便迅速成为舆论和媒体热议的焦点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中,“质量为先”是重要方针之一。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工业制造业的集大成者,汽车行业将毫无疑问在这次大潮中充当排头兵的角色。过去的十年,是汽车企业跑马圈地、不断扩张产能,国内汽车销量节节攀升的黄金十年。然而,随着汽车行业竞争的愈发激烈,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的逐渐饱和,“微增长”已经逐渐成为车市新常态。

  随着消费者购车观念的不断成熟,可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品质”成为车企较量的重中之重。实际上,早在2004年成立之初,广汽丰田就把“品质”作为企业长远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保障。

  丰田全球品质保证监测机构每年都会对全球各家工厂进行长达一个月的品质监测,多名专家每天仅检测一台车,检测项目多达数千项,严格与苛刻程度可想而知。即使是这样的“考验”,广汽丰田仍在2012~2014年先后获得最高级别评价。

  在广汽丰田有这样一句话:“品质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测出来的。”广汽丰田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严格把控,不让不良品流入下一道工序。

  广汽丰田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生产线上每个岗位都有精细的说明书,将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逐一分解为量化、清晰的具体标准。以车内空调冷媒传输管路接装这一操作为例,该岗位“要领书”甚至对操作者的手套材质都做了明确规定。假如使用棉纱类手套的话,棉纱等细屑很容易掉在冷媒管的接合密封位,长期就会导致冷媒泄漏,直接影响到车载空调使用。这些看似繁杂的细节,却是广汽丰田品质保障的关键要领。

  以“自工序完结”为核心思想,广汽丰田从产品企划到销售的全过程,均明确各阶段工作的保证事项和责任人,彻底执行标准作业以确保品质。正因为如此,广汽丰田的品质可靠性实现了业内领先。

  在权威机构和媒体的品质榜单中,广汽丰田屡获佳绩。在2014年J.D.Power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广汽丰田排名合资品牌第一。汉兰达和逸致一举摘下各自细分市场的桂冠,产品品质深得消费者的认可。

  “智”字当先 让人与机器充分协调配合

  《中国制造2025》提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等关键环节,以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实际上,除了严苛的品质管理,为了让汽车工厂这座大机器“智能”、协调地运转,广汽丰田也在“智能制造”方面下了一番苦功。在这其中,员工创意改善提案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总装车间离地三米多高,有总长数千米、运送车辆的工字型轨道。工人在下面作业,车辆就从头顶上方一辆辆走过。由于轨道过长不方便涂润滑油,时间一长,滚轮和轨道很有可能会生锈。

  于是,总装科保全系的员工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提案:在钢轨上打两个洞,加一个气泵,里边带一个装着黄油的桶,通过加气压把黄油通过管道打上去滴下来,滚轮在上面一边走就一边把黄油“涂”满了几千米的轨道。通过这个改善提案,滚轮和轨道的运行更加顺畅,从根本上杜绝了掉铁屑的可能性,为品质更上一层楼提供了保障。目前这个自动加油设备已在全公司推广。

  这是成千上万个员工创意改善提案之一,在广汽丰田,每个员工都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工作中的问题,积极提出改善建议。走上一圈,办公室、食堂、会议厅、生产车间……改善的影子随处可见。

  这套制度的特点是:全员参与,程序清晰,奖励到位,持之以恒。迄今为止员工累计提交的创意提案超过96万件,人均提案数量连年增长,涉及品质、工艺、安全、环境各个方面,为广汽丰田节省了不计其数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企业的活力,让员工的创造性得到最大的发挥。

  即便自动化的机器人已经承担了车间里的大部分工作内容,但广汽丰田依旧没有忽视“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广汽丰田实施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最大支柱——“自働化”,就主张人与机器协调互补,从而达到生产高品质产品的目的。在生产过程中,机器设备的保养、点检以及安东系统的运用都离不开人与机器的配合,而两者的配合更为“智能制造”增添了一份可靠与保障。

  硕果累累 广汽丰田能为“中国制造”贡献什么

  正是因为严苛的品质管理以及对智能制造的不懈追求,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广汽丰田却逆市上扬。上半年推出的全新凯美瑞、全新汉兰达两款新车表现抢眼。

  全新汉兰达4月上市后累计订单超过5万辆;截至7月,凯美瑞销量为7.5万辆;雷凌和致炫合计销量10.4万辆。最新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今年6月零售销量同比增长34.7%至37453辆;上半年以19.77万辆的销量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同比增长20.3%,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抹亮色。

  在《中国制造2025》中,作为智能制造的产品和信息化的承载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它承载着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化一同前行,它还要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相结合,共同发展。

  广汽丰田的新十年布局与《中国制造2025》不谋而合。根据广汽丰田规划,今年第四季度,混合动力中级车雷凌双擎即将上市。作为首款深度国产化的混合动力中级车,雷凌双擎将助力广汽丰田实现2020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升/100公里的产业政策标准。同时,中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更是广汽丰田布局的重点之一。

  任何时代,总有一些企业把品质放在首位,时代更迭也不过是这个群体数据多寡的浮动。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充斥的时代里,注重彰显个人品位、回归高品质追求反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得益于模范践行丰田精益生产的智慧方法和体系,广汽丰田不仅实现了产品本身材质优良、工艺精美、生产流程高效科学,还敢于追求更高层面的产品品质,那就是深谙消费者心理和需求,提供符合甚至超越消费者期待、满足消费者体验甚至创造惊喜、消费价值观趋同乃至一致的产品。与其制造传统相比,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潮里,广汽丰田无疑走在了前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