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正规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吃不饱”盈利难

发布时间:2015-08-06 07:3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车辆到了一定的年限或者行使公里数就需要按规定报废,再由一些回收企业进行拆卸分解,循环利用。但记者日前采访发现,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却遭遇困境:不少车主要么不知道如何报废,要么不愿报废。而相关的回收拆解企业则要么收不到车,要么收得多亏得多。

  废钢价格下跌

  拆解企业成本倒挂

  盛夏的骄阳晒得铁皮发烫,但走进江西省车辆报废回收有限公司的拆解车间却略显冷清。上半年以来,这个有着年拆解能力7000辆的企业只收到了500多辆报废汽车,新引进的拆解设备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为了节约成本,一些在忙工期临时聘请的员工被辞退,保留下来的十几个正式员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对于这个行业显露的阵阵寒意,南昌市报废汽车回收公司负责人孙建江也深有体会。今年以来,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这家企业已经亏损50多万元,“现在的行情是拆得越多,亏得越多,”孙建江无奈地告诉记者。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辆小轿车的回收价在300元左右,算上拖车费、拆解和管理等,成本加起来大概1000元左右,而把它拆解完卖给钢厂,最多只有七八百,这意味每收一辆小轿车就要亏200元至300元。

  “从去年以来,废钢价格大幅下滑,去年底还有1200元每吨,现在只有四五百元,”在行业里打拼了20多年的黄盛也从未见过这样的低迷行情,“现在的废钢价格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水平。”

  黄盛说,由于废钢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行业内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绝大部分都面临价格倒挂的局面,但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不得不收。绝大部分回收拆解企业都陷入了一种尴尬困境。江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4年江西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销售额0.477亿元,同比下降32.7%。目前全国拥有回收拆解企业500多家,回收网点近3000个,“吃不饱”和“盈利难”是各地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车主观望惜售

  报废车辆流失存隐患

  按照2013年5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国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但不少市民对此却并不十分清楚。

  一辆车300元的回收价已经让企业“吃不消”,而对于车主而言,这个价格远远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至少要1000元吧,卖废铁也应该值这个价,”胡先生对现在的回收价格表示难以接受。“我的心理价位是1万元,”市民唐鸣的期望更高,“花了10多万元买的小轿车才卖300块钱,我宁愿自己留着做纪念。”

  由于回收价格远低于预期,车主普遍存在“惜售”、“观望”心理。同时,受利益驱动,大量本应报废的汽车并没有按规定交售给正规回收拆解企业,而是被倒卖转移到一些县城甚至边远农村超期行驶。

  江西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邹凌云说,目前正规渠道的回收量占实际应该报废车辆的三成还不到。“有些车辆到了报废期后仍作为黑车在路上超期行驶,要不就由城市转入农村或者转到偏远地区。

  据统计,近年来江西省报废汽车每年实际回收量仅为汽车保有量的1%左右,远低于实际注销量。相当一部分车辆在即将报废前以二手车的形式转让,一些甚至通过“假转籍”、“假过户”等违法手段流入黑市,然后再进行非法拆解、拼装翻新,变成“黑车”重新上路。

  “这不仅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隐患,同时还可能因排放不达标而污染环境,”邹凌云说。

  精细拆解提高利用率

  走出困境仍待扶持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回收拆解企业还在苦苦支撑。由于废钢价格太低,一些企业采取压库存的办法,拆而不卖。一方面减少人员降低开支,另一方面精细拆解提高回收利用率。

  “比如海绵,以前是当垃圾扔掉,现在都收集起来,卖给别的企业再利用,”孙建江说,现在的拆解更精细、更环保,整台车的回收利用率从过去的80%提高到了95%。

  业内估计,目前我国每年报废的汽车数量超过500万辆,到2020年将超过1400万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涉及安全、环保、资源利用,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部分企业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在税收优惠、补贴政策上予以扶持。

  “我们回收一台车300块钱,车主没有发票开给我们,我销出去的时候这300块钱也得要交税。”黄盛告诉记者,国家对回收拆解企业征收17%的增值税,由于无法获得进项抵扣发票,企业需按照销售额全额缴纳增值税,企业税负太重。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国家从7月1日起对回收拆解企业税收实行即征即返30%,但在当前低迷行情下,这一政策仍是杯水车薪。

  为提高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一些地区对黄标车的报废出台了补贴措施,效果明显。一些回收拆解企业也希望这一政策能尽快全面铺开。同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探索建立一套更为完善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