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消费者转而青睐:自主汽车崛起

发布时间:2015-08-07 10:24:00  来源:青年商旅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降价潮此起彼伏。进入三季度,中国车市总体仍不见好转,且有加剧之势。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汽车1185.03万辆,同比仅增1.43%,其中乘用车销售1009.56万辆,同比增长仅为4.8%,比上年回落达6.38个百分点。上半年车市远低于人们预期。

  乘用车受累面显然更大,合资企业哀鸿一片,南北大众、日系、美系等主流一线车企都受阻车市,史无前例。然而在如此困境之中,去年延续至今年 一季度曾出现过12连降的自主品牌,却在今年车市寒冬中表现得出人意料,强势崛起,尤其在SUV、MPV上极具亮点,让人刮目相看。

  究竟什么原因使得自主品牌异军突起呢?SUV市场的强势崛起,让自主品牌大为受益,可以说挽救了自主品牌,并成为中国车市一大亮点;其次, 随着自主品牌产品不断进步,拉近与合资产品的差距,甚至可以说部分产品品质、工艺已经超越合资,使得中国消费者重新看待自主品牌乐于出手。

  SUV带动自主崛起

  上半年中国SUV市场规模为266.12万辆,同比增长45.94%,而MPV销售为101.63万辆,同比增长15.26%。两大增长最快的市场,恰恰是自主品牌最得心应手的市场。

  自主品牌上半年市场占有率提高了3.5%,从12连降阴影中迅速走出,扭转局势,自主品牌竞相推出的SUV、MPV产品帮了大忙。其中几乎 所有自主品牌都涉足的SUV市场,销量上完全超过了合资。同时,自主品牌一些SUV成为车市热点产品,受到消费者好评,比如长城哈弗H6、长安CS75、 风神AX7、江淮S3、传祺GS4等。

  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总体销量,自主品牌SUV都领先于合资,显示了“繁花似锦”的态势。拿上半年销量前十的SUV数量以及销量来做比较,就可以看出。

  上半年,SUV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SUV占据六席,销量合计达59万辆,而合资占据四席,销量为39万辆,自主高于合资整整20万辆。如 果全盘看SUV的销量,自主品牌可谓乱拳打死老师傅。自主品牌SUV总体销量远大于合资,其中不少自主车企极大地受益于SUV的崛起,比如长城、长安、江 淮、东风风神等。

  SUV市场的自主品牌崛起,对不同企业的帮助程度不同,但是集中性地以SUV作为突破口带动自主SUV市场整体崛起,还在于一些合资产品市 场开始萎缩,比如东风本田SUV常青树CR-V不再常青,上半年销量不足5万辆,一汽丰田RAV4也只有4.7万辆,这些产品过去都是让自主品牌SUV难 望其项背的。

  消费者转而青睐自主

  消费者是最聪明的,过去很多年来SUV市场以合资产品为主导,市场上产品少,竞争不激烈,而且SUV作为一个高利润产品,相比同级轿车产品售价高出不少,将不少中国消费者拒之门外。同时,自主品牌轿车也没有开发出完全对抗合资的产品。

  经过多年的历练,自主品牌产品在技术、动力、品质、做工、舒适性等各方面,都大为提高,相比合资同级产品,自主品牌的配置更是高出不少,轿 车产品比如长安的逸动、睿骋,吉利的帝豪、博瑞,奇瑞的艾瑞泽系列,东风风神的L60,上汽的荣威、名爵系列等,都在许多方面上超越了一些合资产品;自主 SUV更是打破了合资高价,大大地提高了SUV的性价比,满足了众多层次的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中国消费者在自主品牌大幅度提高产品力的当下,开始重新看 待自主品牌,自主品牌逐步在老百姓心中褪去了“低质低价”的印象。

  消费者改变消费方式,相信自主品牌的产品,肯出钱购买,除了自主品牌SUV的性价比较高外,自主品牌在SUV的产品定位与针对性营销上,也很有“土”办法,那就是与合资品牌错开而行。

  比如,在9万元~15万元的合资企业小型SUV市场,囿于成本以及产品体系,合资产品一般只能开发空间、排量较小的SUV,从已经上市的翼 博、2008、创酷、昂科拉等产品都可以看出。但自主品牌SUV却恰恰相反,在9万元~15万元这个区间,已经属于其高端产品,空间往往够大,而且排量也 大,动力也够,许多产品往往还有四驱产品,配置也很丰富。这让一些花同样价钱的人,选择自主品牌SUV产品,也许哈弗H6的销量,来自很多有此考虑的消费 者。

  尽管品牌力远远弱于合资企业,但自主品牌在SUV产品与市场上的进步有目共睹的。合资企业也嗅到SUV商机,以小型化拉低售价,但是自主品牌却独领风骚,让人欣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