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懒人经济催热洗车APP 服务单一难引回头客

发布时间:2015-08-07 11:31: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懒人经济”催生下的上门洗车服务带来的便利,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洗车O2O产品就达数十款。日前,赶集易洗车宣布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社区O2O综合服务平台千丁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目前已在北京试点,之后赶集易洗车将依托千丁的全国性网络,逐步向其他区域汽车后市场渗透,为更多车主提供最专业的洗车服务。

  今年以来,上门洗车服务平台逐渐兴起。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上门洗车拥有高频、刚需的特点,但是由于其业务模式很单一,大多数平台都是以“一元”、“免费”等标签抢占市场,平台在大量的补贴用户。因此消费者其实很难对平台产生粘性,补贴结束后,他们最终还是会离开。

  互联网+洗车风靡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O2O模式已经在我们生活当中十分常见了。如今足不出户,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完成下单,就有人为您的爱车做清洗保养。不仅免受高温日晒,排队耗时之苦,而且费用还比洗车店的价格低廉。

  此次,赶集易洗车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社区O2O综合服务平台千丁达成战略合作,目的就是为了依托千丁的全国性网络,逐步向其他区域汽车后市场渗透。而千丁APP也为赶集易洗车成立单独的洗车频道。千丁服务已经覆盖的所有社区的业主均可以通过该APP下单,并享受赶集易洗车专业的上门洗车服务。

  从整个互联网洗车市场来看,全国大大小小的洗车O2O移动应用和微信认证公众号已经超过100个。在手机AppStore下载搜索“洗车”,就出现约380个搜索结果。在这380个搜索结果中,包含了洗车在内的多种汽车养护服务手机软件,涵盖洗车、上门修车、上门保养等。APP洗车软件众多,诸如“呱呱洗车”、“洗车宝”、“养车点点”等等。伴随着洗车O2O的诸多优势以及潜在市场,各方资本开始蠢蠢欲动,洗车APP产品和模式也层出不穷,纷纷开始跑马圈地。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5亿辆,达到1.54亿量,预计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量。相对数亿的用户市场,已经出现的汽车O2O项目还仅仅是“幼儿阶段”,上门洗车乃至汽车后服务现在还是“广阔蓝海”,“鱼多船少”。

  目前,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洗车行,服务价格透明化。同时,洗车APP应用的会员评价体系可以促进平台内洗车后服务质量的优胜劣汰,通过优化和筛选,使得行业内服务质量不断升级。

  上门洗车看起来简单却不易做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后市场逐渐成为创业者眼中的“蓝海”,而洗车凭频次高、价格低、门槛也相对较低等特点,使得大批创业者和投资人纷纷聚焦于此。如今上门洗车服务已经像“雨后春笋”一般林立,为了拉动新客户上门,各大洗车APP推出的1元洗车、1分洗车、免费上门洗车等促销活动更是花样百出。

  其实,上门洗车模式的优势不言而喻,但我国上门洗车市场目前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其缺点也是日益显现。首先,上门洗车方面,最主要的问题莫过于,没有了店面租赁的费用,但却增加了设备运输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算下来单次洗车综合成本不比洗车行低。这成本的提高,也就意味着用户体验的价格肯定不会便宜。

  其次,上门洗车多是微水洗车,对于清洗满身泥泞的脏车,特别是底盘和一些难以触及的细缝清洗,纯粹的人力洗车难以完成。一些有经验的洗车技工表示,由于水太少,擦拭车漆式时,毛巾或海绵和车漆上泥沙直接摩擦,车漆表面会出现明显的划痕,颜色会变得越来越暗淡。

  此外,上门洗车服务碰到小区物业刁难是常事。有些中小洗车服务就地将洗车脏水泼掉等行为引起小区物业的反感,这也是物业方不接受的原因。

  用户体验是关键

  任何新鲜事物上线,都需要一个给用户体验的过程。一味的靠优惠价格贴补用户来扩大市场,这样的用户粘性不会高。虽然暂时低廉的价格确实有吸引力,但是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很难培养忠诚度,补贴结束后,他们还是会离开。对于这种O2O市场来说,服务质量仍旧是这个行业的核心所在。

  眼下,虽然上门洗车市场发展迅猛,但是一家又一家的上门洗车平台却正在悄然倒下,说来说去还是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区域较窄所造成。此前,上门洗车服务平台“车8”忽悠发出通告称由于业务调整,从7月17日将停止上门洗车业务。据了解,“车8”是北京一家上门洗车服务品牌,只做单一的外观清洗业务。这样消费者很难对平台产生粘性,毕竟,洗车这件事情的技术门槛太低了。

  目前,各大上门洗车应用的流程大致相同,但是具体到各家的用户体验就各自不同了。相比之下,一些大型的上门洗车企业在诸多方面就显得更为成熟,不仅把汽车洗干净,同时还增加自己企业产品独有的服务。例如擦拭完打蜡和使用环保洗车液等。这样就会让客户眼前一亮,通过这些小细节提升服务品质,让目标用户感到物有所值。

  一言以蔽之,洗车O2O尚处于发展期,这个市场要做大,势必要拼规模、拼流量、拼地推。但不管行业竞争多么激烈,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企业要不断去改善用户体验,唯有如此,才能抓住客户的心,走得更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