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直降车价渐成市场趋势 十大车企均未完成半年目标

发布时间:2015-08-12 08: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新一轮国内汽车市场降价潮将再现。日前,北京现代官方宣布,对旗下ix35和全新胜达两款SUV车型进行官方指导价下调。

  据悉,这是北京现代继上个月宣布某款车型降价后,再一次下调指导价。而从今年4月开始,面对增长乏力的汽车市场,多个汽车厂商以多种形式下调价格,掀起了一轮降价潮。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17家已经统计的厂商中,仅4家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完成了上半年的销售任务,国内十大车企均未完成上半年销售任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车市现状,厂商或将加大促销力度。从原来的通过各种免税或免息直接到下调官方指导价,因此下半年或出现一轮新的降价潮。而直接降低官方指导价的行为将取代此前的赠送各种税费等措施,国内车市或迎来一轮新的洗牌。

  据了解,北京现代日前官方宣布,对旗下ix35和全新胜达两款SUV车型进行官方指导价下调,ix35全系价格均下调2万元,新胜达最高降幅接近3万元,而此前在上个月,北京现代对其年度改款新胜达指导价最高做出3万元下调。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京现代累计销售汽车51.03万辆,同比下滑7.7%,仅6月份,北京现代的销量下滑幅度就超30%。

  而今年以来,汽车厂商已经不止一次进行官方下调市场指导价了。今年4月,多家厂商开始了一轮降价潮。

  4月6日,上海大众率先下调价格,决定下调旗下Polo、途安两款车型的官方售价,这也是上海大众自2010年以来,首次由厂家宣布降价。随后,长安福特、一汽大众、东风标致、北京现代等厂商纷纷跟进,而降价的方式,除了直接调低市场指导价,还推出了各种优惠。

  现状1:众多车企未完成任务

  而在北京现代降价的背后,则是今年上半年各大汽车厂商销售业绩的不尽如人意。有数据显示,在统计的17家企业中,仅有4家自主企业完成过半全年销量目标,分别是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其中长安汽车全年目标75万辆,上半年实际销量为52.19万辆,同比增长45.9%,完成率为69.6%。

  吉利汽车全年目标为45万辆,上半年实际销量为25.55万辆,同比增长34.7%,完成率为56.7%;奇瑞汽车全年目标为40万辆,上半年实际销量为21.4万辆,同比增长2.1%,完成率为53.5%。

  江淮汽车全年目标为30万辆,上半年实际销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80.1%,完成率为53.5%。而包括上海大众、一汽丰田、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等十家知名汽车厂商今年上半年销量完成率没有过半,其中欧美系中,完成率最高的是上海大众,达49.4%,上半年销售93.9万辆,同比销量微跌0.2%。而一汽大众目标完成率相对较低,其上半年销量下降11.3%,跌幅在过去10年居首,上半年完成率为43.5%。

  现状2:九成经销商陷入亏损

  据媒体披露,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约有90%的经销商处于亏损中。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有可能全国30%的经销商会倒闭。

  而今年年初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国内55%的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从建店当年盈利情况看,83%的经销商建店当年处于亏损状态,建店当年实现盈利的企业仅占总体的17%。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销量前十的车企中,有5家出现了下滑,前三甲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位列第六的北京现代、位列第八的东风日产销量同比均出现下滑。

  从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曝出4S店关门的消息,不少汽车品牌的渠道商在资金短缺以及市场销量不尽如人意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选择结业关门。

  现状3:库存压力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此前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2月单月销量暴增就可以看出,目前各大汽车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非常大。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曝出宝马与经销商之间有关返点的矛盾,而今年以来,不止一家合资品牌的经销商与厂商之间爆发矛盾。

  贾新光表示,库存大,经销商被占用的资金就越多,一旦新车销售不佳,最后就会导致经销商资金链断裂,加快4S店的关门速度。同时,贾新光认为,厂商对经销商压库存的方式虽然从厂商那里得到的数据是好看的,但实际上并没有销售出去,因此经销商对厂商推新车就会拒绝,最后也会损害品牌厂商的利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