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各方资本加速抢滩汽车后市场

发布时间:2015-08-12 07:25:3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汽车后市场已成为新的抢夺焦点,各路资金疯狂涌入汽车后市场。

  近日,金固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发行8102.88万股募集27亿元资金,用于汽车后市场O2O平台项目“汽车超人”。事实上,各大汽车巨头近年也竞相布局汽车后市场,整车企业包括上汽、广汽、一汽、东风、北汽、长安;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米其林、博世等,都在加紧汽车后市场布局步伐。

  而一直深根于传统汽车后市场的经销商也没有闲着。日前,一直做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高端车型售后维修的华胜集团也宣布转型,广招全国各地的汽修店加盟,一个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平台正在悄然成型,直接叫板以4S店为主营业务的经销商集团的售后维修领域。

  中国贸促会与专业汽车调查部门发布的《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预测,未来10至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每年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15年中国汽车售后市场产值有望增至7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后市场。而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

  在这场争夺赛中,谁将是最大赢家?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整个市场还仅是从零散向集中网络化初步发展,汽车后市场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亟须加快转型、变革。汽车后市场最好的发展模式,或是具备品牌竞争力的线下经销商、维修商,与具备数据搜集和分析能力的互联网平台实现强强联手。目前,核心技术基本都掌握在一些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手里,且其手握线下经销商、维修商,这些大型车企开始频频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预计未来在汽车后市场的胜算将会更大一些。

  另外,中国汽车后市场在经营模式、管理服务、竞争意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只有能够洞悉消费需求,运用创新思维,坚持服务至上,才是中国汽车后市场良性发展的唯一出路,而专业化、一体化、个性化将成为汽车后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