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陆风X7谋村镇市场 自主车企扎堆SUV需三思而行

发布时间:2015-08-13 07:42: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责任编辑:关璐

  8月6日,江铃陆风X7在北京上市,这款在品牌上并不占优势的SUV上市前就曾因外型酷似路虎极光而引发舆论关注。

  基于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陆风希望X7上市后能达到月销5000辆的“及格线”,按照这一目标,X7将成为陆风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实际上,从09年陆风就定下聚焦SUV的计划,然而即便在SUV高速增长的近两年,陆风却并没有在这一市场中赢得竞争力。

  不只是陆风,销量被排在主流之外的乘用车品牌都将SUV市场视作机遇,然而目前,即便是“SUV之王”哈弗H6,也正在面临销量下滑的困扰,自主品牌SUV竞争者的涌入、合资产品的降价,以及日系小型SUV的崛起,都为疯狂挤进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敲响警钟。

  X7引路陆风再战SUV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陆风在SUV市场取得1.3万辆的销量,这与长城在SUV市场33.5万辆的成绩几乎无法比较,但陆风希望X7复制长城哈弗H6的成功。

  陆风副总经理潘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陆风X7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哈弗H6 coupe,还有长安CS75、一汽奔腾X80等同级产品。”上半年哈弗H6销量为17.2万辆、CS75销量8.7万辆,X80销量3.2万辆,均是SUV市场上较有竞争力的产品。

  为此,陆风希望更精准的找到目标群体。

  “从目前预售的情况来看,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远不如三四五线城市。”潘欣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风希望三四五线城市的需求能将X7支撑至“月销5000以上”的规模,而在他看来,陆风酷似路虎极光的外型在这一市场的“屌丝”群体中反而是竞争优势。

  即便如此,对于在乘用车市场缺乏实力的江铃陆风,经销商的覆盖还是一大弊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江铃陆风目前的经销商数量不过百余家,而其中46家都是今年新铺设的网络。

  “陆风的产品以后全系都会以SUV当家。”潘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铺设乘用车经销网店就成了工作重点,“今年底我们的经销商数量会增至180家。”

  在陆风X7上市后,潘欣欣透露,陆风的SUV新产品也已经在规划中,陆风将在未来推出覆盖全系列的SUV产品。

  自主品牌SUV后劲待考

  随着近年以来SUV成为自主汽车品牌销量的主要动力,试图向这一市场中“扎堆”的自主品牌车企数量仍在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江铃陆风外,江淮旗下小型SUV车型S2将在8月底上市,此外,华泰、川汽、中兴等销量较低的自主品牌也推出SUV产品,希望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这样的加码让SUV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根据近日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一直保持SUV市场销量冠军的哈弗H6在7月份出现了13%的销量下滑。

  在部分行业专家看来,哈弗H6销量的下滑正是我国自主品牌SUV势头减弱的缩影。

  “自主品牌的紧凑级SUV、小型SUV产品都纷纷上市,新消费领域的增长空间正在逐步缩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SUV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增长了49%,成为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然而,在SUV的各细分领域中,陆风X7所在的紧凑级SUV增长为22%,让SUV市场整体增速显得如此好看的其实是小型SUV,上半年小型SUV增速326%。

  不仅如此,合资品牌的下探也在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在紧凑级SUV市场的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前不久,东风悦达起亚对旗下狮跑起步价降价5万元至10.98万元,而同样在8月,北京现代ix35的起步价也下降至15万元以内区间。此外,上海大众途观的优惠幅度也达到两三万元。

  合资产品的集体降价,在自主品牌SUV最“辉煌”的3月,排名前十的SUV中有8个都是自主品牌产品,然而在7月这一数字变为6个。东风日产奇骏、一汽丰田RAV4纷纷抢进前十,东风本田CR-V也跃升上第四的位置。

  显然,合资品牌紧凑SUV的降价,以及对小型SUV车型的加码,正在给自主品牌更大的竞争压力。在市场人士看来,的这意味着对于品牌力较弱的陆风等自主车企,继续加码A级SUV市场将面临较大挑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