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这些“明争暗斗”的汽车电商们

发布时间:2015-08-18 07:04: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在近日宣布,东风日产汽车电商平台“车巴巴”测试版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由合资汽车公司主导搭建的汽车电商平台。

  从目前车巴巴的测试版来看,这个平台在功能上与现阶段垂直化的汽车电商并无明显差别,即线上选车、预约试驾、车贷申请等。在车型方面,车巴巴也仅提供东风日产NISSAN和启辰两大品牌,以及日产进口车在内共22个车型。

  但是与其他垂直电商平台不同的是,东风日产并不介入经销商与消费者的议价过程,同时还在车巴巴上低价销售各种数千元不等的代金券,为消费者提供二次让利。包括新天籁、逍客、经典轩逸、骐达、阳光 、新势代奇骏等车型,都可以选择花费299元-499元,购买10倍金额的代金券。这也被视为东风日产补贴经销商之举。

  上汽“车享”

  “车享”是上汽集团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首个OTO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于2014年3月27日正式上线。

  “车享网”平台将依托上汽集团旗下品牌的数千家经销商,通过电子商务模式提供车辆销售及售后服务,首期的产品包括:PC端、ipad端、手机客户端和车载多媒体端;主要内容包括整车营销和车享汇两部分。

  该平台将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电子商务模式,紧密围绕与汽车息息相关的业务,从用户选车开始到购车、用车、换车的全程使用周期,为用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车享平台还将把关注点从用户的车辆使用延伸到与汽车有关的生活领域,努力为用户打造全面、卓越的汽车生活与文化的互动体验和享受。

  广汽集团汽车互联网生态圈

  近日,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将斥资14亿元人民币建设整车电商平台、车生活平台、车联网平台以及创业投融资等四大平台,这意味着广汽集团汽车互联网生态圈即将启动。

  据了解,这个四大互联网平台是一个全新、开放的电商平台,该平台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囊括整车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置换、租赁等汽车相关业务,并惠及研发领域和生产制造,向整车厂、经销商和服务商全面开放,满足消费选车、购车、用车、养车、换车等相关需求,最终将其打造成一个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广州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汽车不单只是我们的交通工具,更是硬件与软件的融合,而汽车制造业必须为用户提供一个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

  汽车街

  8月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倡导全国近40家汽车经销商集聚上海,共同签署了一份经销商共建电商平台“汽车街”的合约。由此引发了由“互联网平台与整车企业主导”第一波汽车电商模式,朝着“互联网平台向经销商端倾斜”的第二波汽车电商模式的过渡。

  今年10月,“汽车街”将与第一批签约的15家经销商进行业务对接,到今年年底至少还将有15家经销商集团加入,下一步“汽车街”也将引入互联网行业的战略投资者。

  作为“汽车街”项目的技术支持方,COX集团全球业务拓展总经理RobHunting在签约大会称:“美国将会派遣软件架构师、产品工程师和高管人员,帮‘汽车街’的团队一起来开发软件系统,同时‘汽车街’的团队也会到美国来了解我们是如何管理这些大型的汽车拍卖场的。”

  升级后的“汽车街”可为汽车厂商、经销商提供新车销售、二手车拍卖和寄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用品。未来,“汽车街”会吸纳更多的中小经销商的加入。按照目前规划,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共建经销商未来会占有汽车街50%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永达汽车生活一号馆

  2015年8月5日,中国永达汽车与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汽车在上海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汽车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中,永达汽车将与阿里汽车共同打造首届互联网汽车节,并通过双方的资源整合,将在专营定制车销售,平行进口车销售,分时预约保养服务,线下连锁交车服务点,二手车业务以及汽车金融业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为阿里汽车8000万车主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便捷式的汽车相关服务,共同打造汽车生活O2O平台——“永达汽车生活一号馆”。

  基于阿里汽车的大数据分析,永达汽车通过与各品牌主机厂的合作,开发专营定制车型在线向全国客户进行销售。本次阿里汽车首届互联网汽车节上,双方将联合推出4000辆首批定制款车型以低于指导价6折的超值价格进行在线销售。

  同时,永达汽车将联手阿里汽车“车海淘”,共同建立全国平行进口车O2O销售服务网络体系,满足客户在选购、售后、配件、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在金融贷款上,永达汽车将成为阿里汽车“车秒贷”业务战略合作伙伴及对应金融服务提供商,向阿里车主提供购车金融服务。阿里汽车用户将来在线订购整车,除全额支付车款方式外,也可以选择由永达汽车提供、基于阿里信用体系的购车金融贷款服务,从而快速获得线上审批与放款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