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新C4L打响翻身仗 东风雪铁龙销量与品牌如何兼得?

发布时间:2015-08-17 07:17:5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毫不客气地说,东风雪铁龙新C4L上周迎来的是一场略显冷场的上市发布会。8月6日,东风雪铁龙新C4L在北京宣布上市。但当13.19-18.99万元的价格宣布之时,台下几乎没有任何掌声。这并不是东风雪铁龙希望看到的反应,而这样的开局也为刚上市的新C4L未来销量能否走出泥潭,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为了提升新C4L的竞争力,东风雪铁龙对部分车型的定价比老款有大约4000块左右的降幅,同时在配置上有所提升。另外,新C4L新增了1.2THP动力选择,加上此前的1.8L、1.6T两款动力,共形成了三种动力9款车型。“在缺乏品牌红利的情况下,动力和油耗优势还需高性价比支撑,C4L才能起死回生。”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事实上,不少主流A级车的价格已经下探到10万-12万,而起售价却超过了13万的新C4L显然竞争力并不强。但新C4L于东风雪铁龙而言,意义并不简单。东风雪铁龙眼下正面临着比较严重的发展瓶颈。除了今年销量上的低迷,更为严重的是——其品牌影响力在逐渐被稀释。

  在份额最大的中级车市场,东风雪铁龙主打的C4L,今年上半年只有2.2万辆,平均月销量只有0.37万辆。这个销量比去年上半年累计3.4万的销量下降了35.3%。而中级车以上级别的市场,情况更加惨淡。东风雪铁龙C5已完全被边缘化,今年上半年只有1.3万辆,平均月销0.22万辆。

  2015年,东风雪铁龙的目标为35万辆,但上半年在华销量为147731台,同比下跌约6.7%。作为今年东风雪铁龙最重要的新产品,新C4L被寄予厚望。但在市场整体遇冷、新C4L所在的A级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里,近年品牌孱弱的东风雪铁龙要实现自我救赎,远非一款产品可以做到。

  新卖点

  客观地说,与老款相比,新C4L有了可观的卖点。

  新C4L的最大亮点是推出了搭载1.2THP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这款发动机由PSA和宝马合作研发,采用了同级罕有的小涡轮技术,发动机转速超过1000转时涡轮便介入工作,1750转就可以达到230Nm的峰值扭矩,动力性能媲美2.0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官方通报称,百公里的油耗为5.4L。

  从技术参数看,雪铁龙新C4L的1.2T动力可以与大众的1.2T、福特的1.0T相抗衡,并且在性能上有较大优势。而且,搭载同款发动机的同门兄弟东风标致408,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市场表现。相比之下,新408只推出了一个小排量车型,而此次雪铁龙新C4L却一口气推出了三种排量共计9款车型,显然1.2T将作为新C4L的主打排量来攻占市场。

  东风雪铁龙的高层认为,动力上的全面升级,将是雪铁龙大举进攻A级车核心市场的重要法宝。“THP+STT动力系统使得雪铁龙在接下来一个阶段,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表示。不过,此前C4L 1.6T排量在销量上折戟沉沙的前车之鉴,也在提醒东风雪铁龙合理定价的重要性。

  东风雪铁龙在C4L今年上半年总计销售2.16万辆,同比下滑37.16%。其中,1.6T车型下滑严重,上半年总计销售0.35万辆,同比下滑53.46%。大多数目标受众群感受到的尴尬现实是,雪铁龙C4L这两个车型的定价并没有优势,其高达16.19-18.99万元的价格,已经可以购买一辆优惠后的主流合资品牌B级车了,而不是C4L这样的紧凑型A级车。

  当然,如果消费者要购买这个价位的高端A级车,大众品牌速腾和福克斯显然都比C4L抢手。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新C4L的定价依然不具有足够的性价优势。新C4L的1.2T版本售价为13.99万-16.19万元。但在该车型上市后一周内,某些地区的终端经销商就给出了高达三万元的优惠。这基本上吞噬了新C4L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品牌高度。除此之外,新C4L新增加了STT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七位一体的主动安全装备(ABS+EBD+E-BA+TCS+HAC+ESP+LVV)等配置,诸多科技和安全配置的增加,将有效支撑新车较高的市场定价。当然,新C4L能否走通“高技术+高价格”的市场化道路,仍然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老挑战

  在东风雪铁龙上半年负增长的情况下,东风标致却同比增长11.12%。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同属于神龙汽车公司,两者在产品平台、技术以及制造体系上都十分相近,因而经常被拿来比较。但公平地说,东风雪铁龙的落后有一定的客观原因。

  东风标致的提升得益于自2012年启动的“升蓝计划”。从2013年开始,东风标致宣布了“3年推6款新车”的目标——到今年4月伴随308S的上市已经全部完成。东风标致在这三年中形成了由入门级紧凑车型至中高级,以及SUV车型的完整布局。

  完成了新老车型更替和产品布局的东风标致,开始在近几年焕发市场活力。在东风标致之后,东风雪铁龙的全面提升计划也已经展开。

  东风雪铁龙今年下半年将展开T+STT动力的普及,同时进入新产品的密集发布期,将推4款新车。另外,2015年-2018年间雪铁龙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1款车型。而今年东风雪铁龙还将启动8速自动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研发项目,以及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的研发,为下一代车型打基础。

  但对于品牌一向不算强势的东风雪铁龙而言,破解发展困局的办法不能只靠推出新产品和更新技术。“东风标致整个营销团队在北京,是一支比较市场化的团队。而东风雪铁龙的主要部门在湖北,大部分从东风本部而来。两个品牌的管理方式、行事风格差异很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另外,内部组织架构与人员不稳定,也是导致东风雪铁龙营销和销售团队缺乏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去年3月和今年5月,东风雪铁龙的营销板块就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人事调整,销售部的负责人也一再更换。新C4L上市对于刚接手的新团队而言,亦是后者面临的首个市场挑战。

  在新C4L上市的同时,东风雪铁龙的“科技创享体验营”第二季也再次开启。这个活动的直接目的是展现东风雪铁龙的最新科技成果,并强化其面向的家庭消费的品牌定位。从战略到战术,东风雪铁龙都在取经同门兄弟东风标致的“成功经验”。但效果如何,尚需时间检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