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荣威360的“A咖”养成记:用性能与油耗赶超合资

发布时间:2015-10-16 08:58:09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育辰  责任编辑:孙建鹏

  在哈佛商业评论的封面文章《王者3法则》中,研究人员总结了几百家卓越公司的成功战略,大多满足三个基本法则:首先是品质优先于价格;其次是收入优于成本;最后是没有其他法则,必须遵守以上法则。

  用上述基本法则形容上汽乘用车的发展路线并不为过,按照自主掌门人王晓秋的思路,上汽正在寻找一条差异化的路线,在市场布局上游走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而在产品力上,上汽依靠“芯动战略”和大力度的研发投入正逐步赶超合资品牌。不久前在蓉城上市的荣威360就是最好的诠释。

  软硬兼施叫板合资

  “暴风雨来的比之前预想得早了一点。”在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呈现两位数的增长时期,王晓秋就曾预言车市将会告别快速增长的时代,只是没有想到,今年上半年增速明显放缓,甚至7月份出现了负增长。

  面对市场低迷和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降价成为了市场主流。其中A级车市场早已刺刀见红,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导致许多自主品牌绕过这个细分市场,从而转投还未饱和的SUV市场。“逃避不是办法,直面竞争总是需要的。”至于如何在竞品中脱颖而出,王晓秋自信地表示,“在合资品牌中,我们价格最低。在同等的价格区间内,我们配置最高,油耗最低。”

  作为上汽荣威“蓝芯”战略首款A级车,荣威360将起始价压低至8万元以下。顶配20T双离合旗舰版车型仅售12.99万元,这个配置搭载了SGE1.4TGI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TST智能双离合变速器,最大功率达156马力,最大扭矩235牛·米。

  定位经济适用男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颁布了几项有关汽车行业的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以上汽荣威360为例,全系车型均能享受该政策福利,减税区间为3200元—6000元,购买荣威360所需缴纳的购置税最多能减少5551元。

  另一方面,车辆的使用成本基本体现在油耗方面。由于荣威36020T双离合尊享版搭载了Start-stop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能够有效实现节油3.5%,同时,荣威360还全系标配了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可帮助降低最高5.5%的油耗。如此一来,荣威36020T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最低油耗为5.7L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英朗18T的综合工况油耗为5.9L,在同级别家轿中排名也属于靠前位置。但是福睿斯1.5L百公里综合油耗达到了6.8L,超低油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使用成本降低。如果按每年行驶2万公里、92#汽油5.81元/升计算,相比福睿斯1.5L的6.8L/百公里,荣威36020T每年能省下近1300元的油费。

  最后对比价格,荣威36020T双离合尊享版指导价10.79万元,新英朗18T双离合精英型指导价14.09万元,福睿斯2015款1.5L自动时尚型指导价11.98万元。从数字上看,福睿斯1.5L比荣威36020T贵了1万多元,新英朗18T更是高出了3万多元。

  坐拥巨大的价格优势,身披家庭轿车“A咖”的头衔,对市场而言,势必会迎来大批经济适用男的关注。然而,对企业而言,荣威360也是上汽对合资品牌打出的一记重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