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朱国华与百润带“二胎”谢幕 路虎进入第二征程

发布时间:2015-11-11 07:00:4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孙建鹏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中国网汽车讯 伴随着国产路虎发现神行的上市和产品销售的铺开,奇瑞捷豹路虎的“二胎儿”正式宣告落地。也算“功德圆满”的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和常务副总裁朱国华也将就此谢幕离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朱国华和百润直言,从第一款国产车揽胜极光到第二款发现神行,奇瑞捷豹路虎将进入新的高峰。这将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这家年轻的豪华品牌合资公司,在短暂的经历品牌、品质塑造的第一阶段之后,将开始进入冲量发展的第二征程。

  第一批元老的急流勇退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而言,其身上的标签有很多,其发展对于股东双方来说也是意义深远。在过去的一年里,媒体舆论的关注更是异常密切,一个小小的动作甚至都能掀起舆论旋风。但这一切对于10月29日而言都已经是过眼云烟。这天,整个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是完全属于奇瑞捷豹路虎的,这个见证了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的新馆,在当天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下,迎来了国产路虎的“二孩”——发现神行。为了欢迎这个“二孩”的诞生,奇瑞捷豹路虎别开生面,没有俗套的采用一般新车上市流程中领导长篇累牍的演讲,和枯燥无味的产品介绍,而是创新地让与会者在品尝美食的晚宴中去“发现”关于神行的点滴。如果说现场还有一脉相承的,那就是朱国华和百润两人依然像伙伴一样,在最后的登台谢幕演出中的共出入同进退。

  “在奇瑞捷豹路虎的这些年,我们都觉得过的比较精彩,我还记得我是在2012年2月份的时候来到中国,当时和朱总还不是特别熟,之前只不过见过一到两面,但是在过去的将近四年当中,我和朱总成为了挚友。一方面他非常支持CJLR在中国的建厂,另一方面他更好地帮助我了解中国市场,所以我们的友谊将会长存下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为外方派驻到合资公司的一把手,百润无不感慨的认为,现在合资企业已经可以做到自己健康的发展,因此作为第一批元老的他们在成功的打造企业理念后,是该急流勇退了。而当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就是他们最后、也是最好的告别舞台。

  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此前宣布,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和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因任期届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分别离任。离开中国后,百润将回调捷豹路虎汽车另有任用。朱国华则将回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担任总经理助理,分管奇瑞汽车合资合作项目等业务。“我们衷心感谢百润和国华为创立我们第一个合资公司、打造顶尖的人才队伍、制定规范的管理流程以及创建世界一流的汽车生产基地所共同作出的卓越贡献。正是他们二位对卓越有着不懈的追求,奇瑞捷豹路虎才得以拥有最严格的质量管理流程、优秀的团队和一流的产品,这使得我们能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长期具有竞争优势。”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这样评价到,百润与朱国华自2012年公司成立伊始便通力合作,建立了“相互尊重”、“团队协作”、“据实决策”、“所托必达”等企业文化,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带领公司员工建成了一流的研发、采购、制造、市场和人才体系,以及先进的管理流程,在正式投产一年内便相继推出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两款国产路虎车型,创造了业界奇迹。

  合资公司的第一份答卷

  “我和百润总裁都有同样一个目标,同样一个信念,就是我们要把合资公司,把奇瑞捷豹路虎变成中国最好最成功的合资企业,我们在奇瑞捷豹路虎内部的关键意见决策,我们管理层是有一个承诺的,就是要以合资公司的利益优先,合资公司的成功才能保证我们的成功,因为有这样的共识,我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可以很容易的沟通,可以很快的达成共识。”朱国华也坦言,与百润合作三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双方如果有了信任,有了相互尊重的基本原则,其实没有任何问题不能够解决,所以这一点也是奇瑞捷豹路虎企业文化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有准则,第一个就是相互尊重。”

  或许正是在这种相互的尊重下,两人默契合作、相互支持,并最终在任期内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作为合资公司中外方的负责人,两人从创立之初开始搭档,由零起步并短短22个月间带领团队建成了捷豹路虎在海外的第一家综合性整车制造基地——常熟工厂,创下了国内合资车企建成时间最短的“纪录”。目前,常熟工厂凭借世界一流的生产设施和质量管理体系,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同时,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奇瑞捷豹路虎先后推出两款路虎品牌全球主打车型——国产揽胜极光和国产发现神行,两款车在品质上均达到甚至超过捷豹路虎的全球标准,展现了合资企业的高效与实力。

  而随着奇瑞捷豹路虎的成功,朱国华个人也在业内赢得了更多关注和掌声。作为早在2003年就已加入奇瑞汽车的“老人”,朱国华先后担任过芜湖耐博耐尔汽车电气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采购部部长、战略规划部部长、总经理助理等职务。但为人严谨低调的风格,使得他在正式登台奇瑞捷豹路虎之前并不被外界所熟悉。甚至在2010年起,作为跟陈安宁搭班的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组5人核心小组成员,朱国华也一直很少居功自豪似的谈及,而不被公众了解。然而凭借着业务水平出众的优势,作为奇瑞路虎捷豹重要奠基人之一的朱国华,在2012年奇瑞捷豹路虎正式成立时升任常务副总裁,并在今年5月进一步担任党委书记一职,全面负责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工作,成为这家年轻合资公司的真正中方操盘人。

  发现神行开启第二征程

  对于朱国华在奇瑞捷豹路虎这段工作的任职,奇瑞捷豹路虎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给员工的内部通报中,奇瑞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安宁和捷豹路虎全球业务拓展总监Phil Hodgkinson 代表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称:“朱国华与百润一起,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合资企业以及全球最先进的汽车生产基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世界一流的汽车产品。”不仅如此,他和百润的搭班合作还得到了股东双方的高度认可。在发现神行国产车上市当晚,没法亲临现场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和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通过视频对朱国华与百润所带领的团队在过去三年中所作出的贡献与取得的成绩大为赞赏。

  如今,随着发现神行的登台,奇瑞捷豹路虎正从开创者向拓展者转变,朱国华也将从操盘者向指挥者转型,今后分管奇瑞汽车包括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汽车等合资合作项目等业务。为了推进转型的顺利进行,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和朱国华等人充分吸取了此前国产极光的定价经验,给发现神行制定了在外界看来比较“激进”的产品售价。发布会当晚,奇瑞捷豹路虎推出了S版、SE版、HSE版以及HSE LUXURY版共4款国产路虎发现神行车型,其中5门5座版的起售价为36.8万元,而5门7座版则从46.8万元起售。据了解,在价格亲民之后,奇瑞捷豹路虎在配置上不但没有比进口车更低,反而在车内加热等部分配置上甚至比进口版还高。奇瑞捷豹路虎的内部人士认为,这些厚道的做法是为了“让中国消费者早日实现拥有路虎车的梦想”,但在分析者眼里,捷豹路虎和奇瑞捷豹路虎是在第二征程中,为了销量开始拼了。

  而在市场营销上,甚至运营细节方面,奇瑞捷豹路虎也更加熟络。据朱国华透露,发现神行的销售节奏总结了过去极光上市以后的问题,做了一些改进。“包括我们对经销商定期的沟通,交付的计划等”,朱国华表示,新车的推广也是改进了极光上市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其中新车试驾没有像之前极光一样相隔近三个月,而是紧密相连。“随着合资公司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就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我们会推出更多的新产品,推出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朱国华表示,按照每年至少推出一款车型的节奏,奇瑞捷豹路虎除了生产和销售路虎品牌车型之外,未来还将生产并销售捷豹品牌车型、以及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