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车市不只完成销量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6-01-29 10:43:42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责任编辑:王庭

  过去的2015年,对于中国汽车而言是值得记忆的一年。这一年尽管车市出现微增长,但我们仍旧取得了2400多万辆以上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单足以用优秀形容。不过我更想说的是,数据背后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的另一种改变,那就是中国汽车在2015年开始学会了独立思考,开始慢慢勇于面对现实,勇于面对竞争和挑战。

  过 去的10年,中国车市增长速度足以用惊人形容。每年两位数以上甚至呈现出30%-40%的增长速度,这同时也将汽车人的预期拉高了。过去几年各企业间“比 学赶帮超”,自我加压、不断加量的现象一年都没停止过,似乎销量成了唯一的追求,不断增长成了我们的生存底线,快速高增长成为了企业的发展目标。然而 2015年车市突然转变的风向告诉我们,中国的汽车市场面对的问题不单单完成销量账单那么简单。

  2015年我们突然发现,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消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人们的思维,消费习惯,包括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我们开始变得难以招架,原来得心应手的办法和招数也开始不灵了。

  从另一个方面看,无论是环境、能源、交通、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因为长时间来汽车市场的增长扩容,显现出不少问题与社会的不适应。这种调整首先表现在汽车消费增长的速度放慢。不说其他,单单大城市限牌这一举措,就可能遏制了一个城市80%的汽车消费需求,这种汽车消费结构的变化可怕到惊人。

  这种变化已经告诉我们,曾经依靠大环境助推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在宏观经济变化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趋于理性,中国汽车市场也早已不再是简单交一张销量答卷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企业打造内部核心竞争力与强大的战略体系,拿出看家本领来。

  尽管2015年中国车市的变化使我们看到很多问题,但我更看到中国汽车随之出现的两个可喜变化。俗话说,“响鼓不用重锤”,我曾经这样形容中国汽车:汽车产 业是最不需要党中央“操心”的一个行业。因为这一产业有它自身的更新发展特性,面对2015年压力,中国汽车企业的改变用一句时髦的话说“真是蛮拼的”: 主动应对市场调整价格、加快产品系列研发,与消费需求相匹配、改革汽车销售格局,引进汽车电商新的销售生态等等。

  另外我还注意到,尽管 2015年整体车市波动很大,但每家车企都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这些产品不只是展现了车企研发制造体系的进步,有些甚至足以超越一些畅销多年的产品,这充分 说明汽车企业学会勇于面对现实了,知道练内功了。前不久我看到各家车企在制定2016年销量目标时,已经不再像往年一样互相攀比乱吹号子,而是根据自身实 际去讲问题、找方法,通过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具有长远意义的销量目标,这就是中国汽车发展最积极的信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