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增程式混合动力车更适合中国?

发布时间:2016-01-29 10:45:3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有看官要问了,增程式混合动力是个什么玩意儿?简单点说,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就是一种串联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同于多见的并联 式混动车,增程式车只用电机驱动,而不使用内燃发动机进行驱动。对于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来说,内燃发动机的唯一作用就是驱动发电机发电,为电池充电,驱动 电机或为其它用电设备,如空调,取暖,12v电源等提供能量。

  目前最为有名的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当属通用雪佛兰旗下的沃蓝达(Volt),这款车就是采用了串联式的混动系统。不过这款车在中国的大街上应该还是属于珍稀动物,相比之下,那些采用了并联式混动系统,既可以用电机驱动、也可以用内燃机驱动的并联式插电混动车,比如比亚迪的秦、上汽的荣威550之类的则可以算得上烂大街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貌似在中国还没怎么流行,我凭什么说说增程式混动适合中国呢?

  第一,技术难度更低(相比并联式的混合动力,比如采用双模驱动的秦)。

  增程式混动汽车,虽然装了两个动力,即电机和内燃发动机,但事实上却只有一套驱动系统,那就是电机驱动。而并联式的混动汽车,却要采用两种模式进行 驱动。两套系统所带来的难度可远不止1 1那么简单。我们可想而知,无论是在结构还是控制方面,并联式的混动汽车都需要完善的发动机控制技术、电机控制技 术、变速器控制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等非常复杂的技术来共同支撑和配合。而且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设计和控制方面的要求要比传统车更高。

  更麻烦的是,在并联式的混动领域,还存在大量的技术壁垒。而造成这些麻烦的源头就是日本丰田。丰田在并联式混合动力方面的起步非常早,所取得的成果也相当多。比如普锐斯就是一个成功的车型,虽然不能插电,但也是油电两种动力都能驱动。而丰田为了保持在这个领域的优势,设置了许多专利技术壁垒,导致后来者们在研发过程中的每一项关键技术,几乎都会碰壁,也是心酸。(PS:所以说荣威550混动能做成为样,突破重重障碍,简直就是奇迹。)

  所以,我们研发并联式的混合动力研发难度之大,一方面是因为技术薄弱,与此相关的关键技术大多在外国公司手中,另一方面还要面临专利障碍。

  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采用的是串联式,难度相对就要小得多了。从驱动原理上,串联式的混动几乎与纯电动没有太大区别,本身的难度就要低得多;另外,串联式领域也没有那么专利障碍,不会到处碰一鼻子灰。

  第二,配套难度也更低。

  不得不承认,虽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然而中国的汽车工业基础还是无法与全球先进水平相比。虽说像混合动力这样的新能源领域,已经可以避开许多我们在传统动力汽车方面的短板,但依然还是有很多方面是躲不开的。

  你可以觉得,由于在起步时间上差距不大,所以在电驱动方面,我们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也不会太大,但在内燃机驱动方面呢?如果是并联式的混合动力,不仅 用电力驱动,还要用油,内燃发动机仍然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要知道,我们与丰田这样的混合动力强者之间的差距,不仅是在混合动力控制方面,也在内燃发动机 方面。面临着如此大的技术差距,所以更多的中国车企,干脆直接就选择了纯电动。

  但是,如果是用增程式混合动力,那么汽车对内燃机的要求就一下子低了很多。毕竟,内燃机只是用来给电池充电,当汽车工作在最佳转速区间,电池就可以 在为直接驱动车辆的电动机提供能量。所以,要胜任这个工作,我们并不需要多么先进的内燃发动机,只需要技术足够成熟可靠就可以了。而且,以前在传统动力车 上很被看重的什么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之类的指标,通通都变得没有意义了,只要在最佳转速区能好好地平稳地工作就行了。

  是的,增程式的混动汽车,由于内燃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只是为电池充电,所以就设计和控制技术而言,比传统汽车上的内燃发动机要下了一个台阶,问题要 好解决得多!而且,由于增程式混动汽车对燃油驱动不作过高的性能要求,那么在传动方面也就相应的降低了指标,因此可以对传动进行大力简化。这样一来,不仅 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更可以减轻配套的压力。

  因此,我们可以说,增程式混合动力,要比并联式混合动力,更适合技术水平与配套能力都相对薄弱中国汽车工业现实。

  第三,对充电基础设施的依赖又远远低于纯电动汽车。

  这一点很好理解,纯电动汽车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里程焦虑啊!只要一天我国的充电基础设施没有得到完善,那么市场就一天不会对纯电动汽车完全敞开怀抱。毕竟,还是会有许多人担心半路没电并且充电无门的情况发生。

  插电式混合动力(不论是并联还是串联)就没有这么尴尬了。首先是可以在出门前充电,在路上没电了,万一没有充电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用油,增程式混合动力就能通过内燃发动机来进行充电,把油变成电。所以,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完全不用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技术方案更符合“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大趋势。

  纯电动力由于能实现零尾气排放,而且电能的来源也非常多样,所以必然将是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而目前由于技术瓶颈、设施瓶颈等无法在短时间内突破, 因此,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成了传统动力与纯电动力之间的过渡。而增程式混合动力又与纯电动力一样,都是只用电机驱动,因此两者在技术方案上更为相近。所以, 在增程式混合动力绝对符合“终级目标”的大趋势。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相比纯电动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只不过是多了一个内燃发动机帮忙发电而已。也就是说,等到我国的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之后,只要把一 款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内燃机拆掉,就可以直接变身为一款纯电动汽车(当然整车重新匹配什么免不了的)。至于像比亚迪秦这样的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可就做 不到如此潇洒了。所以,增程式混合动力,更符合汽车新能源的大方向。

  第五,减排机理更简洁、减排更可控。

  与并联式混合动力相比,增程式的节能减排的机理更为简洁。并联式混动的经济性与各子系统的技术水平、控制策略及整体优化切切相关。而增程式节能减排主要取决于增程发动机。而增程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总的来说,增程式混合动力,不仅更加符合目前中国汽车的使用环境,也更能适应薄弱的技术能力和配套设施,而且还顺应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方向。很难 想象我们能自主地开发出一款世界顶尖的并联式的混合动力汽车,但我们却很有可能生产出世界一流水平的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更适合中国技术现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