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马自达死磕自然吸气 汽车不要娘/不要怂

发布时间:2016-02-17 09:44:1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青竹  责任编辑:王庭

  当汽车发展到今天,真正爱汽车的人不免担忧:引领变革的不再是驾驶的本真和技术的升级,而是环保、社会管理和政治博弈,比如涡轮增压、小排量和电动车。

  每当看到曾经那些不惜一切代价追求极致驾驶的厂牌在市场和政策面前认怂,每当试驾电动车听到“最好以某某速度的匀速行驶,不然会很耗电”的唠叨,都不免质疑“汽车为什么变得越来越娘气了。”

  很多时候,我们看不上日本人和他们的冥顽,但有时候也不得不佩服他们敢于逆向潮流的孤勇。比如那几年,丰田在电动路线上被多少人嫌弃过,但是后来双擎用价格证明了自己。

  现在,又有一家日本车企站出来。

  马自达说“发展电动车对于节能和环保都无意义”,还说“涡轮增压又贵又不真正节油。”所以,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要追求“内燃机的巅峰”,确切说是自然吸气内燃机的巅峰。再确切一点说,是在不提高消费者购买成本和不损失驾驶乐趣的前提下,油耗降低25%,排放与电动车齐平。

  为了有效说明,马自达开发部本部长、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光夫讲了50页PPT的技术课。这其中,有些内容因为太技术,看不懂,有些内容太真实,不能直视。

  自欺欺人的电动车

  “电动车不环保”这种说法不是马自达独创的,很多人早就在说,很多数据都支持。道理也很直白,开车过程虽然没排放,但是发电的过程的排放更严重,尤其是煤电。

  但是在日本这样依赖核电的国家,发展电动车也不具有环保意义,还是让人很意外。要知道,日本本土的电动车市场已经颇具规模,绝不是中国补贴下的畸形。

  根据人见光夫的ppt,“即是在日本,改善内燃机就可以轻松超越电动车环保指标。”而在以火电为主的中国等国家,电动车的环保性可想而知。

  他还指出,如果把汽油车都换成电动车,将对电网和电能提出巨大的挑战。而未来随着发电环保性的提高,太阳能、风力发电带来的成本提高,会直接体现在电费上,届时,电动车的使用经济性就会面临考验。

  “只有在巨量低排放电能的条件下,电动车的环保路线才切实可行。而在目前环境下,电动车不具有意义。”

  联想到北京政策绿灯下电动车的爆发、大河北地区森然林立的火电厂、大半个中国挥之不去的雾霾、丧心病狂的巨额购车补贴和骗补贴……无论马自达提供的数据是否准确,但是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值得我们思索。

  人见光夫的一些话也值得倾听,“我们采用任何一项技术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政府补贴,而是出于对社会的考虑。”

  返璞归真的线性动力

  近十年来,在各国政府不断提高的排放和油耗控制下,小排量涡轮增压大行其道,大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气势。

  但是人见光夫认为,事实的真相是:“3缸1.0L及4缸1.4L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在低负荷状态燃油性能较好。 而欧洲NEDC测试模式有很多是低负荷状态,所以对小排量涡轮增压比较有利。虽然自然吸气创驰蓝天发动机在测试中会吃亏,但是实际油耗却比较优秀。而小排 量涡增发动机在高负荷状态下并不能达到节油目的。”

  同时,由于涡增发动机由于需要增加更多附件,不但增加了购买成本,复杂的动力系统导致可靠性更差,维修成本更高。

  “对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它不能为消费者带来愉悦驾乘感受,同时也不能有效降低油耗水平,并且提高购买成本。要知道,增加涡轮增压器意味着需要进一步强化活塞、连杆、曲轴、气缸体、气缸盖,增加中冷器,而这些成本最后需要由客户买单,这一点我们心里非常清楚!”

  所以马自达依然坚持追求自然吸气本真的线性动力。未来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将着重在排放损失、冷却损失、泵损失以及机械阻力损失四方面进行效率改 善,并且将进一步增大压缩比至18:1,从而更好地增加活塞往复运动的出力性能;同时,更加先进的稀薄燃烧技术也将有效地控制燃效。根据人见光夫的预计, 下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将相比现款的油耗水平再降低30%。也就是说在2020年,油耗水平仅在5.0L左右/100公里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将在马自达诞 生。

  无论如何,期望“人马一体”、“规模不大却熠熠生辉的”的马自达能够达成计划,因为敢于挑战规则,敢于跟潮流逆向行驶的企业是可贵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