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莫让低端车毁了电动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16-02-18 10:19:24  来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近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推出“问诊新能源车”专题报道。专题分3个主题,问补贴:政府补贴未来将如何调整?问产品:新能源汽车产品少,低端车型多。问产能:电池产能低,企业加班赶工。其中的问产品篇,是2月16日播出的。

  高大上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这组专题报道,主要素材来自1月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业生态”。近百位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学者以及科技、互联网、汽车、交通等领域的嘉宾参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是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跨所有制的,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和学术研究的会议平台,是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

  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等政府高官,都是百人会的顾问。徐光华、陈清泉、郭孔辉等院士是百人会学术委员会的会员。

  从人员构成不难看出,这个百人会绝对是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超豪华阵容,一般的专家、企业应该是没有资格加入的。由百人会举办的论坛,不仅仅是高端,而且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个论坛如此高端,如此重要,那么,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的专家,尤其是企业负责人,是不是应该严格甄选一下呢?因为他们的发言如果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向外界传递出错误的信号。

  “时风”副总在论坛上发言

  此次论坛,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先后做了主题发言,两位大佬的出席,再加上好几位院士的演讲,立马将论坛的规格拉高了一个档次。

  但是,当轱辘君看到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林连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也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时,立马对论坛的印象大打折扣。

  蔚来汽车创办于2014年底,到现在为止,估计连一块电池都没造出来呢,有什么资格在这么高端的论坛发言呢。好在李斌的发言内容还“不错”,通篇说的都是互联网汽车、用户体验等非常空洞的内容,产生不了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时风集团林副总的发言就不一样了,通篇都在说低端的小型电动汽车。轱辘君简单概括了一下主要内容:小型电动汽车在全国城乡市场深得老百姓的欢迎和认可,行业发展渐成大势,产业化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小型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等产业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产品;小型电动汽车量大、面广,正是中国需要培育的新的发展动能。

  国内的小型电动汽车,多数是老年代步车的代名词,其技术含量之低令人咋舌。有些所谓的电动汽车,实际上就是将汽车的发动机拿掉,换上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有的甚至是将农用车的发动机卸下换上了电机,就堂而皇之地骗补助了。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是论坛,就应该让大家畅所欲言,让每个人都有发言权。但轱辘君认为,畅所欲言可以,也得分场合。在这种高规格的论坛上大谈低端的小微型电动汽车,会向外界传递出错误的信号,会让人们误以为国家将重点发展小微型电动汽车。

  也许还有人会说,别戴有色眼镜看企业,比如时风,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生产出高质量、高性能的电动汽车来。

  如果将时风换作东风,轱辘君可能会有几分相信,但就时风而言,生产了这么多年的农用车,到现在都没转成“城镇户口”,仍然在低端技术领域徘徊。想要弯道超车没问题,但问题是,你连直道都跑不好,怎么可能奢望在弯道上会有好的发挥呢。

  低端车型太多阻碍电动汽车发展

  问产品:新能源汽车产品少,低端车型多。央视朝闻天下播出的这个主题,可谓一针见血,它直接指出了我国电动汽车发展存在的弊端。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小微型电动汽车的销售数量占电动汽车总销量的66%。也许有人会说,有需求就有市场。但问题是,这样的市场是否健康。因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正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所说的,眼下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还属于政策市,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就不可能有今日的繁荣。

  明眼人都知道,表面“繁荣”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因为政府补贴是暂时的,企业早晚都得“断奶”。政府补贴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促进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用不好,则可能扼杀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不思进取。

  企业跟人一样都是有惰性的。既然低端车型有巨大的市场,企业就不会花大力气去创新搞科研,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只能是纸上谈兵。没有了技术创新的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必然会被国外的车企淘汰。

  市场换不来关键技术

  关于市场的话题,中国的汽车人已经有深刻的教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的汽车产业梦想着以市场换技术。如今,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老大,但汽车技术仍然停步不前,别说跟欧美国家的汽车工业没法比,就连韩国,咱们都被落下了一大截。

  比如当年的天津夏利,如日中天的时候,几乎每个城市街头跑的,主力车型都是夏利。卖了那么多辆车,获得了巨额的利润,结果呢?还是被一汽兼并了,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天津夏利就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缩影。

  因此,在此次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说,市场换不来关键技术。必须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创新突破,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汽车工业还有责任带动中国制造共性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全面进步。

  那么,我国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如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直言不讳地说,中国动力电池水平落后国外两代。他去欧洲和日本考察的时候,看到那里的汽车企业,已经生产出了第三代电动汽车,而我国,仍然在生产第一代产品。

  因此,国家设立电动汽车的技术门槛非常有必要。轱辘君建议,这个门槛要尽可能高。因为,低水平的竞争,将会拖垮整个中国电动汽车产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去年,在多种利好政策驱动下,我国电动汽车实现了超高速增长,形势喜人。根据我国的经验,在市场高速增长时,一些企业的主要精力会被引向产能扩张,往往会忽略技术、质量和安全。

  陈清泰提醒车企,电动汽车产业化刚刚起步,技术爬坡还有很大的空间,决定未来竞争地位的基础还是技术、产品、质量和服务,在满足不断增长市场需求的同时,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创新技术、夯实基础、精益求精、确保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否则必然会是昙花一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