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东风裕隆还在蹒跚学步

发布时间:2016-02-17 09:48:55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杜余鑫  责任编辑:王庭

  “我认为,东风裕隆的发展是比较有潜力的。”在一次交谈中,东风裕隆营销总部总部长陈斌这样告诉记者,不过在这话之后,他陷入了沉默。

  去年前11个月,在大多数自主品牌都看到胜利的曙光之时,东风裕隆虽然也出现了16%的增长。但在记者看来,两位数的增长,仅是体量较小的东风裕隆在SUV市场爆发年所借到了东风,并且东风裕隆产品线不足,单凭一款SUV生存,几乎没有其他的走量车型,潜力从何而来?

  去年全年东风裕隆销售新车6万辆,但单就优6 SUV一款车就高达4.8万辆,占据整个品牌销售的80%,然而曾经辉煌的大7MPV和备受期待的纳智捷5却始终不受消费者待见。“高估的品牌价值,和早已规划好的产品序列,让裕隆难以更改新品投放节奏,无法灵活的应对市场,成为东风裕隆发展的问题所在。”一位熟悉东风裕隆的业内人士向《汽车公社》记者表示。

  支撑不起来的销量

  说起中国今年的汽车市场,必须要感谢SUV的贡献,因为有了SUV的强劲需求,才最终挽回了车市下滑负增长的 危机。其实就布局SUV市场来讲,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无论是SUV霸主的长城,还是长安,他们都分享到了SUV市场增长的红利。然而在SUV上早起的不止 是他们,东风裕隆也是其中的一位。

  从东风裕隆成立之初,这家跨越海峡两岸的中国品牌合资企业就备受瞩目,尤其是该企业投产纳智捷大7 SUV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无疑令众人对其有着不同寻常的期望。定位中高端SUV市场的纳智捷大7 SUV通过智能化科技塑造差异化竞争力,实现了利润与销量的丰收,彼时的月销可达到3000多辆,并在2012年实现了341%的销量增长,在当时的自主 中高端品牌中,这样的成绩已经十分可贵。

  然而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纳智捷SUV的春天如昙花一现般一闪而过。去年年初,东风裕隆以新大7 SUV、优6 SUV、全新纳智捷5、Master CEO四款不通市场的产品上市为驱动,信誓旦旦要实现全年7万辆的目标突破,然而却折戟在了去年的最后一刻,与年初的7万目标擦肩而过。其中原本成为裕隆 标签的大7SUV全年销量不到4000辆,轿车纳智捷5不足万辆。而作为旗下走中高端的两款MPV大7MPV和Master CEO更是惨败,全年销量合计销量仅为628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高端MPV市场份额微小,并且长期被别克、本田占据,而中级高级轿车历来是厂家“必争之地”,这两个细分市场也鲜有自主品牌成功切入过,东风裕隆在对自身品牌知名度认识不清的情况下,贸然进军中高端MPV和中高级轿车,可谓是铩羽而归。而所 有车型中,唯一让裕隆平衡一点的是优6 SUV,全年销量的80%由它提供,这一方面是赶上了国内SUV市场迅速窜红的进程,但月均4000辆的销量在中国市场SUV动辄月销破万的大军中,恐怕 也被淹没得不见了踪影。

  同时,在去年国内汽车市场走缓的大背景下,以小众,走高端、差异化策略的东风裕隆由于没有1.6排量以下的车型,没能搭上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的顺风车,无缘去年的一大增长刺激点,这也是去年东风裕隆失利的一大原因。

  不停尝试

  跨越2015,东风裕隆再提7万目标。在1月25日东风裕隆2016年工作会上,东风裕隆明确了2016年销量要达到7万辆、挑战7.5万辆的目标,实现损益两平,质量(IQS)挺进主流品牌TOP10,实现自主品牌领先。

  实际上,东风裕隆在自主品牌中的知名度仍然弱小。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清源曾向媒体坦言:“目前东风裕隆最重要的是做品牌对接,保障一个后发品牌让消费者逐步认识和认可。”因此为了做品牌,必须跟随市场趋势行走。据东风裕隆内部人士介绍,2014年后,东风裕隆再次将产品规划的重心转向SUV。

  的确,去年东风裕隆也是尝到了SUV的甜头,但2016年东风裕隆的SUV产品并未归位,在东风裕隆的产品规划中,2016年仅有一款优6 SUV年型车,目前并没有太多的信息,不过可以估计这款年型车对优6 SUV销量的提升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作用。

  除此之外,东风裕隆还要上两款新车,7 MPV ECO HYPER和家轿全新锐3,那么问题就来了,其一,五菱、宝骏成功占据了10万一下的MPV市场,GL8、奥德赛占据了20万以上的MPV市 场,10-20万的家用MPV市场一直是很大的空白,而且在这个区间中,表现最好的途安月均也只有2000多。而且目前大7 MPV的年销量尚未突破4位数,新款大7 MPV ECO HYPER要打开这一块市场的信心来自何处?

  其二,定位于小众化,用中高端路线打品牌的东风裕隆即将于今年推出的一款小型车锐3要主打7万元一下的家轿市场。不难看出,在市场基数小,消费者体验有限的情况下,东风裕隆需要一款拉升销量的产品,来增加更多用户的感知,提升口碑以及品牌识别度。但对于每年销售规模近6万辆、单车成本相对更高的东风裕隆而言,一味牺牲利润和品牌换取销量的方式将难以长期维持,这样的做的后果是拉低了东风裕隆整个品牌的价值和含金 量,甚至与中高端的品牌定位背道而驰。

  面对今年7万辆的销量目标,东风裕隆公关人士告诉记者说,他们将采取销售线索优先,网络资源最大化;加强 ECO HYPER高效节能动力系统宣传;同时把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但我们都知道,一二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或者品牌认知度几乎难以有很大改变,因此很多车企 和品牌都再走渠道下沉的路子,那么东风裕隆在竞争越来越强烈的三四线城市取得突破将变得更加有难度。

  “体量太小,还需要慢慢磨啊!”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东风裕隆。的确,在发展的道路上,东风裕隆不断尝试,摸索前进,专注于SUV产品,请来了“GTR之父”水野和敏,以“赛道为师”开发新产品,东风裕隆已经走出了婴儿的状态,接下来进入到成长、发展的阶段。这 或许就是陈斌认为的潜力所在,不过他乐观背后的叹气也再一次说明,裕隆的前途仍然充满了坎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