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从骗补看看新能源车发展难点

发布时间:2016-02-17 09:45:15  来源:车点滴  作者:孟春晓  责任编辑:王庭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34万辆,同比增长330%。可是年前,部分新能源车厂商骗补的新闻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业内人士对于新 能源车现况的关注。同时也令新能源车34万辆的数据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车厂商的骗补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能源车在国内发展 困难所致,那么新能源车在我国发展难点何在?

  从国家政策来看,我国能够享受新能源补贴的新能源车主有两种——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 我国所谓的新能源车的首要条件是能够安装充电桩的纯电或者混合动力车型,而传统的油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在新能源车的范畴之中。而这样的政策引发了第一个 难点——充电桩安装困难。

  由于我国发展规划长久性不足,我国居民居住水平依然处于世界较低的位置,尤其是我国的居住房大多是以小区、楼 房的形式为主,而且无论是老式小区还是新式开发时并没有预留足够的停车位(哪怕一家一个停车位都没有),相信很多车主每天回家都要经历“抢车位”的游戏。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区物业对于停车位的管理选择了以“盈利”为主要模式,只收停车费而不加管理的情况比比皆是,而新能源车所需要的充电桩则需要小区物业 提供固定车位,这让很多物业是无法接受的,一些老式小区甚至由于规划问题根本无法安装充电桩,有些居民为了给新能源车充电,需要从家里接上拖线板进行充 电,沦为了“充电奴”。

  在国家大力提倡系能源车的同时,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则需要小区居民和物业进行沟通,将这些“麻烦”丢给居民后, 有些有条件的物业将以前的非固定车位转化为固定车位售卖给车主,而固定车位的价格却是很多居民无法承受的。以上海为例,小区固定车位普遍在10万—30万 左右,某些高档小区固定车位已经突破100万。有了买固定车位的钱,都能买一辆很好的非新能源车了,为了新能源车而多掏10万元购买车位这让很多居民望而 却步,而固定车位价格过高也成为制约新能源车的第二个难点。

  而第三个难点则在于——目前哪怕新建楼盘都很少将新能源车充电桩纳入规划之中。虽然上海政府规定,每个新建小 区需要预留10%的成为作为新能源车专用车位,但是实际执行率非常的低,大多数小区做到的仅仅是预留,如果需要安装充电桩还需要车主和小区物业进行沟通, 而随后的安装、维护则依然需要车主来承担,这无形中也加大了车主的用车成本。

  而充电桩的供不应求则成为了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最后一个难点。还是以上海举例,2015年上海政府新建了 6000个充电桩,看着数量是不少了,但是根据某自主品牌插电混动公布的数据来看,该品牌由于可以获得上海免费牌照,因此该品牌在上海的月均销量达到了 1500台左右,先不说这个数据有没有水分,就按照这个1500台的销量来看,该品牌用3个月时间就将2015年上海市新增充电桩消耗殆尽,而这仅仅是一 个品牌。

  以上四个难点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难点——充电桩。由于和传统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同,插电式新能源车必须依靠捆 绑充电桩生存,因此充电桩成为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当然有些厂商通过一些所谓的“后门”让车主不用安装充电桩就能享受新能源车的补贴(这在北京、 上海比比皆是,不然月均1500怎么卖?)但是这些违规行为为新能源车骗补埋下了伏笔,因此笔者认为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除了充电桩以外,还有新能源车厂方 的贪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