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自主MPV“欣欣向荣”的另一面

发布时间:2016-03-02 09:39:5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海天  责任编辑:王庭

  虽然去年经济形势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但仍有几个细分市场保持增长,说明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渐进入多元化消费时代。

  SUV当仁不让地成为汽车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除此之外,MPV市场的增速也非常可观,成为业内看好的又一细分市场。然而,MPV市场是自主品牌惟一不用为销量困扰,但仍无法乐观的细分市场。在这片“沃土”上,自主品牌还未与合资品牌“交手”。

  众所周知,优胜劣汰是生存的基本法则,当不存在竞争关系时,主动进化的积极性会降低,面对外部威胁时的生存能力就会减弱,自主品牌MPV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本期乘用车专刊55版,我们将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解读。

  此外,中国汽车报万将结合MPV的市场表现,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并预测MPV市场的前景及产品趋势。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我国MPV销量达26.14万辆,同比增长15.9%。同 期,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9.27%,MPV市场的增速大幅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水平。纵观1月MPV市场销量排行榜,自主品牌MPV不仅包揽了榜单前十,而 且这十款产品还占到了当月MPV总销量的80%以上,用“垄断”一词形容都不为过。

  可以说,自主品牌MPV是整体MPV市场快速前进的主要推动力,然而在市场高歌猛进的背后,自主品牌MPV产品的低端化和同质化问题,也应引起相关企业的重视。

  -市场集中度高交叉型乘用车升级是增长主因

  数据显示,1月,五菱宏光以7万辆的成绩独占MPV单品销量鳌头,宝骏730则以4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二。紧随 其后,排名第三位的长安欧诺与位列第十名的东风风光370,二者的销量分别为1.9万辆和1万辆,差距仅有0.9万辆。不难看出,MPV市场的主要销量过 度依赖于个别车型,仅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型的销量,便占到了当月总销量的42.08%,二者在MPV市场的标杆地位暂时“无人能及”。

  对于MPV市场过度集中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MPV市场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家用MPV需求的增 加;二是传统商务MPV的需求量上升;而最重要的因素是交叉型乘用车更新换代的巨大推动作用。销量也印证了这一观点:1月,MPV市场同比增长近16%, 而在热销的MPV产品中,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北汽威旺、小康风光等车型均为交叉型乘用车的升级换代产品;而与之呈鲜明对比的是,1月交叉型 乘用车的销量为7.13万辆,同比大幅下降30.98%。

  -销量大但技术和研发实力相对薄弱

  事实上,部分以轿车、SUV车型为基础的老牌自主车企也曾试图跻身MPV市场,如比亚迪推出了M6、华晨单独创立的商务车品牌华颂以及长城汽车推出了V80,但这些品牌的MPV好像走进了同一个怪圈。

  这些自主车企的MPV产品根本无法与旗下轿车及SUV产品相提并论,似乎只是在闲暇之余的一份“副业”。相 反,交叉型乘用车“出身”的自主品牌在MPV市场却过得如鱼得水,如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还有主打商务车的江淮、华晨金杯和东风柳汽,均 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

  然而,即便以交叉型乘用车升级为主的自主品牌现阶段取得了优势,但其仍然面临着向上突破的两大难题:从技术实 力上看,相比以轿车、SUV为主的自主车企,交叉型乘用车和商务车“出身”的自主车企,在总体研发体系建设、研发能力积累方面相对薄弱,导致产品冲击中高 端市场底气不足;从竞争关系来看,这些企业在低端化市场的竞争已经比较激烈。

  -自主MPV应尽快向上走

  MPV市场的强劲增长态势离不开自主品牌MPV产品的销量表现,但即便如此,以MPV为主的自主车企仍应居安思危。

  从合资及进口品牌对MPV市场的布局可以看出,他们也注意到了国内MPV市场的快速增长,并已着手对该市场进 行“填空”,无论是高端品牌宝马推出的2系Gran Tourer,还是今年上汽大众将带给国内消费者的途安L,以及埃尔法、C4毕加索等车型都完成了更新换代。

  然而,目前自主品牌MPV产品布局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利润空间受到很大制约,虽然当下可以依靠“走量”来 维持利润,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产品附加值还是品牌溢价能力都相对较低。随着MPV特别是中低端MPV市场的持续火爆,更多竞争者的进入,导致产品同质化 “厮杀”已逐渐显现,而产品附加值的不足,特别是品牌力不足,必将令自主品牌MPV产品在市场竞争中面临被动。若想在合资和进口品牌纷纷“占位”后再寻求 向上突破,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借鉴SUV经验避免重蹈覆辙

  回首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在向上冲击的过程中历经坎坷,哈弗H8、H9便是最典型的例子。虽然自主品牌在这条 路上步履蹒跚,却仍是自主品牌突围合资品牌的必经之路。业内人士认为,团队力量将是自主品牌MPV上升突破的重要方式,目前自主车企在SUV市场上已经显 示出一定的竞争力。比如长安CS35与CS75组合、瑞虎3与瑞虎5组合、哈弗H2与H6的组合等,已经成为自主车企向上竞争和突破的重要策略。

  持续在中低端市场逗留并不利于自主MPV今后的发展,夏利便是最实际的例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夏利从颇受追捧的“国民车”到后来沦落为“低端产品”的代名词,由于长时间未能改变其品牌定位与形象,最终导致夏利被市场无情淘汰。

  现在,当人们听到“夏利”这个品牌时,先入为主想到的就是低端的产品,企业即便再想通过对产品的品质、品牌提升去改变人们的看法时,已于事无补。若自主品牌MPV仍然在低端市场长时间逗留,其结果很可能重蹈夏利之覆辙。

  自主品牌从低端走向高端需要时间的积淀和口碑的积累,但不能因在某个时间段内拥有骄人的业绩而放弃向上突破。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并致力于开发和提升产品性能,树立自身品牌价值,才是一款产品乃至企业的生存之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