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李世石若继续输 对人工智能是喜还是忧

发布时间:2016-03-11 11:10:1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相信今天很多人都被“人机大战”刷了屏。2016年3月9日,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开始对战韩国职业九段围棋大师李世石,第一盘,人输。

  AlphaGo曾于2015年10月以5:0的成绩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也是AlphaGo第一次在公平比赛中战胜人类职业棋手。

  但因为前次对手段位低,世人未觉太惊诧,纷纷认为,这一轮大战赢才叫真的赢。

  什么是AlphaGo?首先,它属于人工智能,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它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业内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Deepmind创建AlphaGo,是试图通过增强学习技术(Reinforcement learning)构建通用的人工智能。它的理念中包含两个实体,一个是人工智能本身,一个是它所处的环境。

  人工智能和环境间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传感器感知数据,另外一种是通过特定动作影响环境。因为环境的复杂性,它无法获得所有的信息,因此需要不断重复感知-反应的循环,以期望能在环境中有最大收益。绝大多数哺乳动物,包括人在内都符合这套规则。

  今天的这场对战引起了行业内外空前的关注和强烈讨论,围棋作为人类最古老,也最复杂的棋类游戏,也被称作是“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高地”。因此如果AlphaGo能够在这轮比赛中获胜,其为人类世界带来的意义是颠覆性的。

  在此之前很多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对这次比赛的结果做出了预测,创新工场CEO、前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也在知乎上做出回应,他认为这次比 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虽然并不看好AlphaGo这次能够获胜,但是相信总有一天,也许在1-2年内必然可以完胜人类。

  而搜狗CEO王小川提出了自己的两个断言:AlphaGo将会完胜李世石;除了围棋,人工智能在其他博弈类的封闭游戏里也会横扫人类。他表示:“我认为谷歌的深度学习方法加上搜索空间的方法,大体上可以覆盖人的思考,而且它可能做得更好。”

  在汽车领域,自动驾驶技术与人工智能联系最为紧密,其原理大概可以理解为通过感应器了解周围环境,再通过联网获得路况,随后计算机程序判断附近行人,最终计算出最佳的线路。

  虽然自动驾驶的基本思想和AlphaGo非常接近,但人工智能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了人类围棋大师并不意味着“机器在智能上可以超越人类”,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议题。

  汽车产品对人工智能的需求远高于AlphaGo,围棋的棋盘只有361个交叉点,而智能交通系统所承载的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网络,是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 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因此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运算分析,难点可见一斑。

  智能交通系统中所包含的巨大变量将对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构成威胁,这也是为什么在科技公司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的同时监管部门则一直保持谨慎态度的原因之一。

  去年底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出台了自动驾驶在应用层面的法规草案,要求自动驾驶车必须配备方向盘和油门踏板,并且方向盘后面必须有司机随时准备对汽车进行接管。

  加州车辆管理局在文件中指出了很重要的一点,限制无人驾驶“是为了自动驾驶车以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人类的世界虽然有交规,但仅靠交规并不能完全解决驾驶中的所有问题。

  全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交通事故,为什么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在行驶中与后方巴士发生轻微剐蹭都能登上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因为恐惧。

  美国知名投资网站The Motley Fool报道,无论何时,当媒体谈及谷歌创造无人驾驶汽车努力时,都不免会关注其面临的诸多挑战。但这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或许,谷歌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最大阻碍可能是人们根本不想使用这种技术。

  究其原因就是,总会有部分民众抵制将汽车控制权完全交给人工智能的创意,只因为他们自己喜欢驾驶汽车。

  美国汽车协会(AAA)最新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称害怕乘坐无人驾驶汽车。

  不过,自己汽车上装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受访者,比那些不使用辅助驾驶功能的人更有可能信赖无人驾驶技术,这显示渐进式体验可以缓解消费者的恐惧。

  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做出判断,但不能杜绝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很多时候决定性的突破是隐藏在被大数据忽略的少数样本中。

  举例来讲,如果无人驾驶的安全程度为99%,我们也不能拿1%的危险性去冒险,因为那1%代表着无数人的生命。

  人工智能的目标是超越人类智慧,而不仅仅是模仿他们,但这并不容易。AlphaGo与人类比赛下棋只是具象的技术活儿,智慧、心智与认知,是作为程序的人工智能不能真正理解甚至穷尽的极其复杂的议题。

  比如,李世石输后,网上迅速传出的一个段子暗含了这种复杂性--“我叫李世石,我是一名来自韩国的棋手,今天早上出门前我在网上各大投注点用尽家财下了巨额赌注买我自己输,我想,这就是人类比人工智能强的地方。”

  人类与机器人下棋的目的恐怕不是论输赢,而是启发人怎么理解机器越“长”越“像”人这件事,以及怎么理解人类生存的新空间。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AlphaGo今天的胜利的确可以称做是“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就自动驾驶而言,人类想要利用其实现终极无人驾驶,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还有,有人担心人工智能发展到超人工智能最后会产生从其本身发展为出发点的创造,从而消灭人类。这种论点认为,届时,防止人类衰老,治疗各种不治之症, 解决世界饥荒,甚至让人类永生,或者操纵气候来保护地球未来等,这一切都将变成可能。同样可能的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终结。

  在我们看来,这种论点强化了人的恶意,而忽视了善意。恶意能消灭人,善意难道不能拯救人?在人类智力基础上诞生的人工智能,产生的逻辑基础来自于人,所以最终的发展一定也是“以人为本”的。

  在这个意义上,接下来4场李世石与人工智能下棋比赛的输赢已经并不重要。人如果继续输,只能让我们对人类产生更大的信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