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盘活二手车市场应政策先落地

发布时间:2016-03-22 09:27:3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责任编辑:王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家听到了“活跃二手车市场”的提法,有人略感意外。李总理竟然为二手车市场操心,其实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李克强总理是 在“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这个大题目下,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 营地等设施建设等措施,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求“适应消费加快升级,以消费环境改善释放消费潜力,以供给改善和创新更好满足、创造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要求“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而活跃二手车市场正是稳步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措施。

  美国每年的二手车交易量约为4200万辆,而2015年美国的新车交易量是1747万辆,二手车交易量大约是新车交易量的2.4倍。美国的汽车市场在上个世纪末就基本饱和,1700万辆的新车产销主要靠置换。在美国,每辆新车在15年生命周期内可以被置换3到4次。

  2015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942万辆,而新车市场的销量为2459.8万辆,二手车市场规模不到新车市场的40%。如果能达到美国的水平,二手 车交易量将超过6000万辆。2015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额5500亿元,平均价格5.8万元,如果能发展到6000万辆的规模,交易量将超过3.5万亿 元。如果按1.5倍的规模,也会接近4000万辆,将有2.3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目前制约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各地“限迁”。在二手车交易中,正常情况下跨地区流通的比例在20%左右,但是由于各地限迁,2014年这 个比例只有12%。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外迁率一般在50%以上,现在只有30%左右,这就出现北京地区有的国三车主为了换车只能提前报废。

  统计显示,国内有18个城市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今年将增加到105个),230个城市实行国四标准,所以国三标准的二手车基本只能本地消化,今年低 于国五标准的二手车也面临“限迁”的厄运。2013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行驶60万千米” 才会强制报废,各地应该执行这个规定。另一方面,因为相关政策缺位,目前的二手车交易沿用了旧货交易的征税方式,即按交易全额的2%征收,在目前推行“营 改增”的情况下,应该改为按增值部分17%征收。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可以盘活二手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淘汰老旧车废量,全链条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同时还能带动维 修、保养、保险、金融等行业发展,好处是很大的。如何才能活跃二手车市场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异地限迁、信息不透明、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 题,争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