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能源车“是否环保”争论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6-03-30 09:12:02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现在,针对新能源汽车是否环保的问题,已经成了影响汽车制造的一个不小的问题。这不仅因为,新能源汽车早就定性为节能环保的新技术、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 遍重视。但就是由于特斯拉在新加坡因排放问题被查以及马自达技术专家说中国电动车的环保提出质疑,这两个问题一出,一下子就使新能源汽车不环保的问题、越 发凸显出来。原来,人们还在为电动车与混动汽车,究竟哪个更符合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争执不休,而现在,一下子就将矛头直指新能源汽车与否环保问题,这不能不说让消费者如入五里雾中,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其实,作为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护能源与弯道超越,可以说是汽车发展最至关重要的两大主题。这都是因为,国内汽车起步较晚,需要找到一个可以超越的新制 造契机;同样,也因为,国内的环保压力极大,正是因为有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才更容易摘掉污染的帽子。只不过,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不仅遇到了新能源汽车 保障层面的迟缓、也遇到了包括新能源汽车骗补等一系列问题,这就不得不使人们重新反思,新能源汽车是不是有间接污染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自从曝出了特斯 拉超标排放被处罚以后,更使这样的疑虑不断发酵,乃至很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局面,遇到了空前的影响。所以,围绕着新能源汽车制造的诸多问题,既需要建立相 应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更需要从长远角度权衡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利于不利问题,这才是最为至关重要的。否则,一旦在宏观发展上没有准确的方向与目标、甚至受各种声音影响而犹豫不决的话,又怎么能激发起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呢?!

  可以看得出来,特斯拉之所以在新加坡受到相应的排放超标处罚,并非是由于电动车自身的排放问题,而是由于特斯拉用电的超过标准,再进行耗能的推算后所计算 出的排放超标,这样不仅说明了电动车也有自身的短板问题;也在更多的程度上,预示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也从更多的层面考虑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利弊关系。只 有这样,新能源汽车技术,才能够更符合国内汽车发展与进步的目标。因为,在国内发展的电动车,由于火力发电占了总发电的七成以上,一旦要全面发展的电动车,如果用电超过了国内的承受限度,又怎么能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顺利进行呢?!所以,在新加坡处罚特斯拉,不是为了让我们否定电动车找理由、而是为了很好 的规划未来电能消耗是不是更适合国情,这或许才是最为重要的。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电动车间接超标问题,在国内的汽车制造中也是屡见不鲜的。只是由于,国内没有相应的标准,所以,自然很难在日常的消费中,意识到电动车 也可能超标的问题。像山东曾大面积暴露低端电动车制造问题,早已经成为了老大难现象。其制造本身与间接的污染,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甚至,一些企业没 有制造许可证,也由于利益的驱使而大量制造低速电动车,这不能不说,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内的规划,是远远落后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为此,这就需要国内先在在整体上有个准谱,才能够使原本可以更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有利于国内汽车的发展与壮大。

  同样,在解决新能演汽车的技术问题上,企业的制造也是不可回避的主要因素。一方面需要紧跟国际新技术,使新能源汽车制造尽快走上正轨;另一方面也需要尽快 的打造出禁得起考验的产品,这才能够使我们期待的弯道超越变成现实。所以,围绕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发展,行动往往是最为重要的解决办法。具体到相应新技 术的环保问题,自然会存在着各种技术熟强孰弱的争执,那就更应该有管理者出台相应的新标准,并将这些标准与市场和制造业发展相对接,这才是保证国内新能源 汽车发展的重要步骤。如果,仅仅在新技术的是非面前纠结,不仅讨论不出来哪个更优势、而且也会消耗掉发展新能源汽车最宝贵的时间,这才是最可悲的结 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