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低速电动车能如愿“转正”吗

发布时间:2016-03-31 15: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骆予  责任编辑:王庭

  “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战略型产业,电动汽车也被优先提上发展日程。作为电动车行业的后起之秀,低速电动车销量与迅猛的市场发展令传统新能源车企瞠目结舌。然而,曾一度作为电动车行业“反面教材”存在的低速电动车,真的能够如愿“转正”吗?

  低速电动汽车受到了城镇居民与农民的高度认可,而依靠强大的低端消费群体支撑,低速电动车转正的呼声也一直不断。但就目前而言,低速电动汽车仍然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品质良莠不齐。在市场上,低速电动车不光品类繁多,售价也相差极大,从目前销量最好的2万至3万元级别到5000元的三轮电动车。价格之间 的差距造成质量与制作工艺的悬殊,非法生产的低速电动车,在研发和生产环节都不具备任何安全效能。甚至有的低速电动车采用木板作为内饰,单薄铁皮做车身结 构件。

  二是危害现有交通。众所周知,低速电动车因为动力与车辆限制,最高时速仅能达到50km/h。而在城市交通中,机动车平均时速即为50km /h。而混乱的低速电动车行驶车道,造成了低速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的行驶不便,机动车道的行驶阻碍。如若较多的低速电动车在中大型城市的主干道上行驶,必 将造成一定的交通秩序紊乱与交通危害。

  三是低质电池会造成二次污染。每次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低速电动车中采用的传统铅酸蓄电池会导致电解质泄漏。

  正因如此,近年来全国各地针对低速电动车进行了多次整顿甚至强制停运,试图通过“封堵”来避免以上问题的出现。但低速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太大, 同时一些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将低速电动车作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既然无法封堵,那么低速电动汽车能否采用现有新能源汽车的运作模式,进而成为新能 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呢?

  以笔者之见,可以顺应消费需求,尽快出台规范低速电动车发展管理办法,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和规范行业科学发展。工信部之前曾表示,小型电动车, 应疏堵结合,实施分类管理,采取“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方法,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规范行业有序发展。“升级一批”已经在按纯电动乘用车管理的 办法实施,但对于量大面广的“规范一批”部分,管理办法迟迟没出台。

  其次,规范化升级电池材料。作为微型汽车,低速电动车与传统电动车在车身重量方面有较大的优势。然而,受限于车辆的受众人群与市场定价,目前低 速电动车大部分采用铅酸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试想一下,若换成更加轻便且更加环保的锂电池,低速电动车的优势将会淋漓精致体现出来。

  另外,也可以让低速电动车上牌正规化。在部分欠发达的省份,低速电动车已经被要求挂有指定电动车车牌方可上路。但购买人群的不集中与购车交易的 不规范化,导致这些地区性政策无法落实。此时,国家应采用地方相应的处理办法,新增或修改现有机动车上牌制度,使低速电动汽车真正达到交易规范化、上牌制 度化、管理法制化。

  就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来看,具有绿色、环保、小型、轻便优势的低速电动车不应采取一刀切式抛弃,其自身存在的相应问题应在国家的引导与行业不断努力下获得突破。而把低速电动车纳入新能源汽车管理,对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填补更多的市场空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