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外行”造车真的能成大气候吗?

发布时间:2016-04-15 10:49:34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凌然  责任编辑:王庭

  近日,随着互联网造车的涌入越来越成为规模,相关的实体工业也对造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像格 力空调,就已经直截了当的宣称要进军汽车制造,这样的豪迈固然说明了企业心里有底、兜里有钱,但由于造汽车绝不像想象的那样简单,这就无形中对外行进军汽 车制造业,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汽车新制造,尽管人人都可以有份,但也需要有一个更明确的门槛才成,否则,说不定哪一天,造汽车就如同造玩具一 样,让市场混论不堪了。

  对于造汽车,客观地讲,造车的人越多越好、还是竞争以后就剩几家才对,这确实是摆在国内汽车行业的绕不过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现有的汽车集团已经达到七十多家、而与汽车制造相关的企业更是一千多家,这比较国际 企业确实不知要庞大过少倍。在这种情况下,仍有新的企业瞄着汽车制造,生怕赶不上从汽车市场捞钱的机会。这不,在互联网数家企业大举进军汽车制造的时候, 其他行业的实体似乎也禁不住诱惑,跃跃欲试的非要挤进汽车制造行列不可。像格力空调,早在两会期间就曾传出要造车的消息,而没过多久,其掌门人就在公开场 合宣称要造汽车。与此同时,又有消息传出来,制做西装的企业杉杉西服也要进军汽车制造,这确实有些让人感觉到有些匪夷所思。

  有的时候,人们也在想,如果不是山西煤矿好多年已经不景气了,说不定也会冒出来采煤的老板造汽车的新消息。那么,这些企业,想必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在汽车这个 大实体内周转、也可以借助自身企业在本地的名号,得到比别人更多的贷款与地方保护,这或许就真正地刺激了企业无论如何也要过一把汽车制造的瘾!但殊不知, 汽车制造,虽然看似就是整合与生产的问题,但涉及到品牌与汽车文化的延展,明显的要复杂得多。

  就拿格力的造车难度来说,这一制造空调闻名的企业,如果造车,首先要摸到汽车的发展与制造脉络,像拥有汽车车用空调的巨大市场份额、制造汽车空调的经验与企 业人脉等等,都可以说是格力能够进入汽车制造的基础。但遗憾的事,这一企业,虽然制造空调的量大的惊人,而所造的空调与汽车的关联度实在令人不敢恭维,甚至,连排名前几位都进不去,这就明显的看到了格力造车的先天能力不足!所以,只靠收购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就以为可以进行制造,这确实反映了国内汽车准入机制的欠缺与不足,只能说,这样的制造,充其量也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已!

  同样,如国内的汽车制造,到现在已经经历了许多个年头,将中国汽车上升为制造强国的梦想,早已经说了不止一天两天。所以,如果要想顺利的使国内汽车制造上一个或几个台阶,就应该不回避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到制造之中、而是应该将标准与门槛制定的更高,这才是对汽车最为有益的新尝试。换句话说,如果其他行业进入汽 车制造环节,只能造出来平庸的车型,甚至只能卖弄所谓的性价比,这样的企业多一个、国内汽车制造的问题就会多出一堆,这恐怕才是为什么国内准入门槛要制订 的高一点的主要原因。

  平心而论,作为其他行业的造车。光有信心与金钱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具有创新特点以及与众不同的制造意识,更需要具有引领性的汽车科技,这才是现阶段能够 很快融入汽车制造的主要方式。相反,仅仅有钱,就以为能够买到一些不入流企业,认为可以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那么,这样的想法本身就会使问题更加严 重。试想,如果一些大企业将山寨制造买进,并指望着通过山寨车可以发扬光大的话,只能说这样的企业是一种短视行为,并未真正走在合理的造车轨道上,反而会加大市场混乱程度。

  所以说,在新制造与兼并重组的大矛盾面前,如何解决问题、又如何保护其它行业造车的积极性,这都是决定国内汽车健康与否的关键。所以,从政府管理层面,就应该首先给其他行业造车制定好准入标准和保护举措,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