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韩系车为何失宠中国?

发布时间:2016-04-19 08:48: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责任编辑:王庭

  假如把中国发展之路看成一场马拉松,前些年一直保持良好势头的韩系车遭遇“撞墙”的征兆越来越明显。2015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长5%,现代集团在华销量却出现罕见性下跌,167.9万辆较2014年下滑4.9%。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有奥迪、宝马、奔驰豪 华车的下压、德日美系不计成本的官降、中国本土车企的猛追,以及韩系车某种程度上的“疏忽大意”。从入华第一天开始,韩系车便被认为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现 在看来更是如此。十余年前,韩系车用实际行动回击质疑,引领车市发展。但是,这一次摆脱“撞墙”困扰的难度,远高于十余年前。在中国市场失宠与否,取决于 韩系车的应变能力。

  现状

  “三高”不再独有

  董军打算将手上的伊兰特换掉。换成什么还没考虑清楚。但可以肯定不会再是北京现代,也不会是东风悦达起亚的 车型。并非在使用伊兰特过程中有不愉快,相反,他认为伊兰特从不拖后腿,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核心大件一直“兢兢业业”,车窗、空调、刹车片等有小毛病也 无伤大雅。但是董军需要一辆“更好”的车来提升生活质量,衬托出中产的新身份。董军认为,刚参加工作,买车注重物美价廉,当手头有一点小积蓄,对汽车品牌 便有要求。在他看来,不管现代,还是起亚,品牌美誉度和口碑还是与丰田、大众和通用无法相比。

  换车不再选韩系车这并不是偶然现象。韩系车曾经引以为傲的“三高”——高颜值、高配置、高性价比,竞争对手已经纷纷效仿、持平或者超越。2015年北京现代也发动“官降”试图扭转局面。现在看来,此举反而导致品牌力下滑,并进一步影响到销量。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销量为22.9万辆,同比下滑18.2%,排名从第四下滑至第六,东风悦达起亚前十不入。

  从3月份车型销量榜单来看,明显地发现韩系遭遇的窘境。包括SUV和轿车在内销量前10车型中,韩系仅有两款车型入围,SUV是途胜,轿车则是朗动。原因在于同级合资对手的降价,也在于长城、长安、吉利等本土品牌的发力。乘用车是韩系车所擅长的,尤其SUV。单月前十的SUV,仅有一款韩系车,再好的解释也只能是掩饰。

  卖车就像在M记打工

  于燕是广州一家韩系车4S店的销售经理。4月,又有一位主力销售人员提出辞职,这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第三个。于燕团队目前可以上班的销售人员仅6 个,还有销售人员有辞职打算。于燕告诉记者,不是没有考虑过挽留,但说不出挽留的话。销售人员是底薪加提成,底薪在1500~2000元不 等。每销售一辆汽车,提成至少有50元。提成幅度与车型受欢迎程度有关,紧俏和低配车型提成较少,冷门和高配车型提成则较多。但随着卖车亏损成为常态,为 削减成本,经销商不得不削减提成幅度,导致一线销售人员收入急剧下滑。“他们(员工)有些人收入比建筑工人还要低,付完房租和水电费所剩无几。”于燕说。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联系到一位刚刚从韩系品牌跳槽的销售人员,他工作已有四年,经验丰富。据他介绍,尽管车企采取返点、鼓励等措施安抚经销商,但经 销商经营压力仍然比较大。收入低、压力大,缺乏激励,看不到前途,在中国,卖车越来越像在麦当劳式打工,不单韩系品牌,其他品牌也遭遇这种情形。只不过, 销量下滑加上人才流失,让韩系车感受到“屋漏又逢连夜雨”的痛苦。重新梳理经销商体系,被认为是在中国生存的车企将要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不单韩系车,德 美日车企也面临这一挑战。

  求变

  低价新车欲打翻身战

  事实上,面对危机韩系车已经行动起来。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推出领动,东风悦达起亚发布KX5,均低价入市。不仅如此,尽管中国车速增速持续放缓,产能被认为处于供给过剩,现代还是投入77.5亿元,在重庆建设新工厂以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6年3月,韩系车在华销售15.21万辆,排名第五。好消息则在于,韩系车回升明显,市场占比从1月份的 5.56%回升至7.40%,增长1.84%个百分点。本土品牌去年以来的高速发展势头有所放缓,3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9.17万辆,占乘用车销 售总量的43.38%,占有率比1月下降2.11个百分点。

  2016年,除领动之外,北京现代还将推出新款瑞纳,并对旗下新车进行梳理,推出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名图1.6T车型、ix251.6T车型以及全新胜达。 东风悦达起亚在KX5之后,还将推出新款K3和K5混动版,2017年则推出KX2、KX7等新品。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 “过去我们强调快,现在我们强调准。”而北京现代2016年的销量目标是112万辆,将回到2014年的高点。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也没定出高目标,仅 为68万辆。保守背后是理性,紧随理性还有策略调整:领动上市后,伊兰特将于年内停产,悦动也会改为出租车专用,而6月将推出朗动的中期改款车型与领动同堂销售,共同抢占A级轿车细分市场——韩系车不再恪守多代同堂的策略。

  记者观察

  撞墙后能否回头?

  2002年开始,现代和起亚支撑韩系车在中国的增长期,引领市场发展。2014年后,中国本土车企长安传祺吉利等崛起,取代韩系车,成为“物美价廉”的新典范。德美日也开始发力中国市场,尤其日系车,连续发布新车并低价入市,迅速夺走市场份额。

  对于突如其来的困境北京现代早有预料。2015年初,北京现代仅仅将年销售目标从110万辆提升至115万辆,被认为是过于保守。后来的市场走势说 明,这一产销目标是有其预见性。只可惜,猜到开头,没有猜到结尾。2015年北京现代最终仅达成106万辆。东风悦达起亚也未能幸免,2015年销量为 61.6万辆,同比下滑4.6%。

  降速,调整呼吸,给自己打气,不断坚持,又或者干脆退赛……是马拉松选手克服“撞墙”常见方法。韩系车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坚持是唯一选择。遭遇撞 墙,之于韩系车,是挑战也是机遇。处理妥当,能为下一轮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现代和起亚底气还在于,在韩系车之前,德系、日系和本土,都遭遇过“撞 墙”,都成功渡过,韩系车能否成为下一个?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