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治理拥堵不应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发布时间:2016-05-27 10:30:33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凌然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针对国内治理交通拥堵的问题,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不仅仅是因为,拥堵虽早就提到管理部门的议事日程,但治理的成效仍难令人满意;还在于面对越发复杂的拥堵局面,一些纸面意义的解决预案争论起来雷声巨大、落实起来却雨点很小,这不能不说对待拥堵问题颇有些无可奈何!为此,在更多的国际治理交通利好的消息不断传来的时候,这就更会让消费者纠结不已!

治理拥堵不应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以北京的高峰期拥堵为例,拥有着近六百万辆机动车,其高峰期的拥堵状况,大有越来越让消费者头疼的趋势!相比之下,机动车保有量更多的东京、纽约等城市,却并未突显出像北京这样的拥堵严重突出问题。虽然,这些国际大都市,也会出现高峰期的行驶不畅,但以每小时的机动车平均行驶速度计算,明显都要高于北京的交通速度,这就很明显的说明了,解决拥堵问题,不仅需要改善交通的硬件优势;还需要管理与疏堵交通的软件能力,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对于交通设施的硬件优势发展来说,近些年的城市道路的改善与建设,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但在交通环境改善的前提下,仍很难见到成效,这确实反映了车多对道路承载力的影响巨大。按理说,先期规划好车辆的保有量与使用率、并与城市交通的承载能力相吻合,这是让道路畅通起来的关键。而现在的道路状况与拥堵现状,确实难以体现合理规划。一旦遇到高峰期的多车汇合,自然就会形成行驶举步维艰的诸多难题。更何况,一些道路的建设与规划,明显的行程了诸多的“嗓子眼”问题以及不合理的设置进出主路路口的现象,这样,纵然是道路建设的再宽、也是无济于事的。所以,针对这样的被动拥堵节点问题,只有通过合理的规划已经精确快速地落实,才能够真正的做到解决。

  而在软件能力的建设方面,管理办法与疏堵能力,确实成了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步骤。像有关部门早就提出了征收拥堵费问题,这尽管是在借鉴国际征收拥堵费用的有效做法,但在国内却很难行得通。其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我们的征收,容易出现变调的做法,从而容易改变收费解决拥堵问题的初衷;另一方面,在国内的拥堵问题上,没有考虑对消费的合理引导,以至于超负荷消费在城市运行中的比例越来越大,这或许才是造成交通不断超负荷运转的关键。

  就拿国际征收拥堵费来说,像新加坡、伦敦、纽约,都不同程度的收取高峰时段的拥堵费,并且能够有效减少机动车流量。而国内实施起来,不仅会让一些特权车减免收费,也会在执行力度上大打折扣,这比较起来伦敦敢向美国总头车队征收费用,显然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更不会让普通消费者信服!而在引导合理消费问题方面,国外的家庭汽车保有量,确实明显多于国内的家庭保有量,但国际上存在着自觉消费与量力而行消费的理性消费观念。而在这方面,国内城市的大量超负荷消费,显然造成汽车频繁使用的特点,这样一来、不堵才怪呢!

  在这种情况下,解决拥堵问题,就需要先从规划与执行力两方面入手,并真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与及时解决问题同步,这才能够让解决交通拥堵真正行动起来。这不仅涉及到言必行、行必果的执行力问题;更涉及到科学合理的规划问题,所以,才是需要管理者多有作为的全新举措。反之,任何好的制度方式出台,都很可能会被一拖再拖的变的老化与失效!同时也不断涌入的新车流所淹没,这恐怕才是最令人遗憾的!

  其实,完善道路规划、征收拥堵费,都不失为解决拥堵问题的重要办法。但不得不说,这是需要严格执行与消费者全面遵守的前提下,才能够顺利地实现。同样,也应该以尊重普通消费者利益为重加以解决,才是最为合理的。如果征收拥堵费、也像征收个人所得税那样,让普通人更多的养富人的话,显然是很难行得通的!所以,作为治理交通的新举措,不仅需要人人平等的对待、更需要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这才是让交通顺畅起来的前提。有了这些前提,与交通拥堵相关的污染等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