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SUV市场持续繁荣 差异化或成“驻颜灵药”

发布时间:2015-04-16 14:24:3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李龙瑶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上海车展正式开幕,百余辆新车在本届车展发布,已知的新车131台新车中,SUV车型40余台,占比近三分之一。SUV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也显示,SUV车型在我国乘用车市场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2015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增速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5%;而SUV车型销量异军突起,同比增长48.80%。SUV车型的巨大市场需求,吸引着国内外众多车企前来抢食。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车企不遗余力地研发、投放新车型,提升细分市场覆盖率,小型化、国产化、节能化趋势隐现;而经销商方面则试图通过更为优惠的折扣力度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业内也出现了对SUV市场前景的质疑。市场需求发展周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环境因素带来的政策调整等一系列因素会否抑制SUV的高速增长,SUV车市的繁荣景象还将持续多久?

  势不可挡的迅猛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SUV市场增长速度为59.01%, 2011年增长20.2%,高于乘用车增速15个百分点;2012年增长25.5%,高于乘用车增速18.4个百分点;2013年增长49.4%,高于乘用车增速33.7个百分点; 2014年,全年累计销量410.58万辆,同比增长36.4%,市场份额达到乘用车的21%。SUV的热销势头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SUV车型的产销量增长异军突起。与去年同期相比,SUV产销继续保持高增长,分别为48.6%和48.8%。

  市场显示出的巨大需求成为企业研发、生产SUV车型的根本动力,市场上SUV产品的数量急速增长。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将SUV作为市场竞争的最主要利器。以2014年为例,当年市场上的SUV车型数量几乎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J.D. Power预言,中国将在2015年后成为全球SUV最大的单一市场。消费者购车选择空间将全面扩大。目前,中国SUV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6%,预计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中国SUV的销量将达到每年629万台,超过美国的572万台。到2018年,中国SUV车型数量会比美国的高出近一倍。

  黄金时代还有多久

  产销量高速增长, SUV车型的“黄金时代”还能维持多久?唱衰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有媒体指出,目前,美国SUV的销量占其乘用车销售量的比重为27%左右,中国市场的SUV销量一旦达到这一水平将意味着增速到达峰值,市场红利消耗殆尽。

  在SUV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另一股力量在也逐步崛起。在第一季度的统计当中,MPV车型的表现同样十分抢眼。同样具有空间优势的MPV车型,在以往更侧重商务用途。不过近来,这一界线正渐渐模糊。合资品牌中,全新奥德赛的热销已经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家用MPV市场。本土品牌方面,华晨旗下的MPV车型华颂7时,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整车事业部CEO高博文谈到:“虽然华颂7主要目标群体商务人士,但是不意味着这款车不适用家用,只要是需要舒适、空间的家庭,这款车是同样具有吸引力。” 对于钟情车内的空间中国消费者,能够兼顾商用与家用的MPV会不会对SUV的市场空间造成挤压?

  尽管有不少人对SUV市场前景表露担忧,许多业内人士扔持乐观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预测,今年SUV细分领域的销量将攀升至510万辆,增速高达25%。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李智认为,“SUV至少还有十年增长期。”

  SUV市场的差异化趋势

  产品密度一再提升,同质化成为各家车企亟需解决的课题,谁能拿出具差异化、有创新性的产品,谁就能俘获消费者的芳心,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获取更多利润空间。面对相同的难题,国内外车企的解决路径不尽相同。

  针对SUV高油耗的指责伴随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趋于平息,然而与此同时,全社会对于雾霾以及环境的忧虑再度引发对于大排量车型的声讨,甚至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国五标准将提前一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褚健提出,“新能源SUV或许为一个解决办法。”同样是考虑到排量和油耗标准的收紧,小型化也在国内SUV市场形成一股浪潮,从别克昂科拉开始,翼博、创酷、2008等车型相继推出,将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推向了白热化。小型化还常常伴随着另外一个与生俱来的优势——价格。

  谈到价格,无疑是左右国内消费者购车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有鉴于此,豪华品牌在布局国内SUV市场时频繁祭出两大法宝——国产化、入门级。遥想2010年,国产奥迪Q5一经推出就迎来热销,并且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都需要加价提车。今年年初,路虎揽胜极光实现国产化,国产版顶配车型定价58.28万元,相比进口车型57.8万的起售价,价格优势一目了然。

  在国产化方面进展缓慢的雷克萨斯,瞄准入门级SUV市场,在中国市场推出其首款中型SUV车型NX,成为丰田体系内首款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奔驰则选择双管齐下,日前,北京奔驰首辆国产GLA级紧凑型SUV正式下线。新车有望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公布售价,并预计在车展之后正式投放市场。

  来势汹汹的后来者

  无论争议如何,只要增势不减,车企投放SUV车型的热情就不减。本届车展各大品牌就亮出众多SUV车型,本土品牌的宝骏560、传祺GS4、哈弗H8、观致2 SUV、东风风行景逸XV、江铃SUV概念车。外国品牌也不甘示弱,现代全新ix35、奔驰国产GLA、奥迪Q7等。除了上述车型,凯迪拉克入门SUV 将在2017年发布;宝马最小号的跨界SUV车型,也将于2017年问世。一段时间内SUV市场仍将热闹非凡。

  尽管眼下SUV市场整体态势令人鼓舞,实际上 “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戏码仍在重复上演。今年一季度国内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哈弗H6销量是排名第十的福特翼虎销量的近3倍。榜单外,苦苦挣扎甚至难以为继的车型更是大有人在。

  即便乐观估计,一段时期内SUV市场仍将保持当下的活力,但也绝不能无视过度研发、投放造成产能过剩的可能。随着市场的饱和及消费者的成熟,SUV车型销量增长势必趋于理性。彼时,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对车型的设计水准、生产质量提出更为严苛的考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