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再报起火预警 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三宗原罪”(2)

发布时间:2015-04-28 08:34:47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苗雨竹  责任编辑:关璐

  充电设施应提供电源而非充电桩

  众所周知,技术之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广的一大难题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即充电桩不足,但在雷洪钧看来,大规模鼓励建设充电桩本身就是错误的。

  中国式的充电桩难题首先就在标准制定,接口标准很难统一。充电桩都是按照一定标准建设的,很难同时兼顾不同品牌大客车、中型客车、小客车、轿车等车型的充电需求,反而要求电池与充电桩去匹配,本末已经倒置。

  而且,国内大部分电动车车主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的车子并不能使用当地的公用充电桩进行充电,而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因长期利用率过低,一大批充电站面临着持续亏损。

  目前,国内的充电桩建设市场主要有两条线:一是私人充电市场,二是公共充电市场。公共充电桩难以匹配,就只能自己建充电桩。问题又来了,首先个人要有固定车位,还要征求物业的同意、与电网公司协商,不仅手续繁琐,而且牵涉多个利益相关方,最终成行的难度可想而知。

  雷洪钧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不建充电桩。政策应该鼓励汽车厂家匹配充电机,正如手机厂商都会匹配充电器,新能源汽车也应该匹配充电机。充电设施仅仅提供电源,车主通过车载充电机去完成充电。

  “我们进入了一个误区,把充电桩当做是一个产业在做,模仿的是加油站的思维模式。” 雷洪钧指出,实际上,二者在本质上是不同的。而且,相较于石油的紧缺,我们国家并不缺电,不应该提倡集中充电。

  较之充电桩,车载充电机有多方面优势,使用效率高、体积小、安全性也更出色。但充电机需要特别处理防磁的问题,好消息是这方面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另外,针对城市公交车的充电问题,雷洪钧特别指出,应该鼓励在线充电,利用无轨电车成熟的供电技术(即使一些城市之前没有无轨电车,重新建设相关的充电设施在成本、效率方面也更优于大规模建设充电桩)进行充电。结合后的新能源公交车不仅比无轨电车更具机动性,也比充电桩更安全,同时还解决了动力电池低温情况下无法充电放电的问题。

  结语: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在2015年初发布的《动力电池相关问题研究》报告中表示,我国电池行业还面临着众多问题,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盈利能力不足、安全性能差等,制约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另外,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存在产品一致性差,产业标准规范体系不完备,缺乏必要的行业规范和技术要求等掣肘,未来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深圳公交车的一把火,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再次推上风口,但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现阶段的发展模式问题。该如何发展,政策导向必须精准,相关部门是时候要好好审慎一番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