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以正向开发为基础 奇瑞进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5-05-06 08:31:0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岳雅风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讯(记者 岳雅风)在宣布回归“一个奇瑞”品牌战略2年后,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奇瑞携艾瑞泽M7、瑞虎5 1.5T两款全新产品,CHERYα5、@ANT3.0小蚂蚁两款概念车以及企业在售主力车型瑞虎5、瑞虎3、艾瑞泽7、艾瑞泽3等亮相上海国际车展。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提起前几年奇瑞的转型以及这两年的效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兼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捷豹路虎汽车董事长陈安宁表示,奇瑞前两年的调整幅度非常大,但若要见成效以及走在国际水平前列均需要时间。尽管许多人仅仅以销量衡量奇瑞调整的成败,但我是以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度来衡量企业成败的,这两年我们的质量提升非常快,和萨博平台、阿尔法平台的车辆进行比较就可以完全体现出来。

  正向开发是最大优势

  2010年,曾经辉煌荣耀的奇瑞承受不住多品牌的拖累,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从此,奇瑞开始了漫长的转型期。经过长达三年的调整,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宣布回归。

  回归后的奇瑞迎来了艰难的市场反击战,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14年,奇瑞国内销量为357585辆,同比增长15.9%,远高于国内乘用车9.89%和自主品牌乘用车4.10%的增长率,结束了连续三年的销量下跌。与此同时奇瑞单车价格大幅提升,利润也获得增长,从5.4万提升到8.2万,增长率高达50%。

  陈安宁认为,奇瑞长达三年的内部调整使得奇瑞获得新的良好开端。这使奇瑞拥有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正向开发流程。

  这源于陈安宁的造车理念,如果中国企业依然秉承过去的简单复制,进行逆向开发,是没有前途的。

  在陈安宁心目中,正向开发不仅关乎产品的质量,并且关乎企业的品牌。陈安宁说:“如果不懂得正向开发,很多原理不清楚,是没办法造出高品质的车型。同时,如果我们不在企业行为、业务链等层面进行改变,企业也无法突破,更别想仅凭一两款好产品,获得品牌提升。”

  陈安宁说:“如果想要开始走中国创造的道路,就要从头开始,每一个简单的产品都要进行中国创造。”正因此,奇瑞首先调整产品开发流程进行调整,进行正向开,转向正向开发。

  如今,奇瑞不但拥有自己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和电子技术,还拥有真正的奇瑞造车平台。陈安宁说:“你们可以开我们艾瑞泽标准的车去和阿尔法、萨博平台的车进行比较,就会发现我们这些年调整的成绩。”

  进入快速发展期

  如今,走过艰难的内部调整,奇瑞进入加速发展期。其中,大力推出新产品是奇瑞大刀阔斧的第一步。

  按照规划,今年上半年,奇瑞将推出4款升级车型和1款全新车型,分别是艾瑞泽71.5T、艾瑞泽M7、瑞虎51.5T版、瑞虎32.0L和新E3。预计十月,奇瑞将推出中期改款版的艾瑞泽7和瑞虎5。年底,还将推出全新艾瑞泽5。

  而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陈安宁透露,未来五年内,奇瑞将推出十款全新产品;至少五款新能源汽车,包括A0级纯电动和E级、SU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几十款改款产品;新一代发动机和变速箱;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产品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将达几百亿元;打造三个全新的平台,最早的平台将会在一年半左右推出产品。同时,陈安宁透露未来有计划推出艾瑞泽9。

  陈安宁表示,很多企业注重短期效果,但奇瑞注重长期的成功。我们注重产品外观,更注重产品性能。我们注重销量,更注重质量。短期之内,也许奇瑞的内涵不能为很多人接受,但我们有耐心也有信心去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