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打车烧钱大战年底熄火?补贴低于成本不可能持久

发布时间:2015-05-28 08:34: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昨日,广州本土的用车平台“我有车”宣布系列举措,计划把优选出租车纳入其智能交通匹配体系。与此同时,新浪旗下微博昨日宣布向滴滴快的投资1.42亿美元,滴滴快的还透露,拼车业务将于下周一上线。

  补贴低于成本不可能持久

  尽管打车市场已被少数巨头所占领,但“我有车”创始人秦淑妍说,市场不会一家独大,因为庞大需求仍未能满足,细分和区域市场仍有很大空间。比如专车目前仅分流走出租车3%的市场。她还预测,烧钱大战可能持续到年底就会结束。

  不少行内人士判断,打车市场这种低于成本的补贴不可能持久。有行内人士为快车司机算一下账:一辆2.0升排量的“专车”的市区油耗为12升,按93号油价6.57元计算,每公里油价成本就0.78元,再加上车辆其他费用和各种补贴,其成本肯定大大超过1元,而现在快车每公里不到1元的收费难以想象。

  大规模补贴战之下,一些打车平台不堪重负开始退出。比如“爱拼车”最近向用户推送了停止服务的通知,6月1日关闭发布路线与抢单服务,6月5日关闭服务器,停止所有服务。

  “投资方给我们的要求是理性补贴”,面对巨头雄厚的资金实力,秦淑妍说,公司盈利时间预计还需要两年,未来可以通过其他附加和延伸服务来获取收入。

  焦点关注:

  被指服务模式过时 的士会被取代?

  “专车取代的不是出租车,而是出租车的服务模式,因为出租车的定价体系缺乏弹性机制。”秦淑妍认为:“在高峰期,由于在中心城区的交通状况会特别恶劣,司机的行车意愿会降低,市场供给减少。在供给激增、需求减少的情况下,通常会通过涨价来调节供需平衡。”

  秦淑妍认为固定的服务模式适应不了目前乘客日益增加的需求,“乘客更希望得到个性化定制服务,例如定时、定点上车,部分乘客对车内提供的配置服务也有要求。”

  行内普遍认为,出租车的供给方式已经过时,司机更渴望弹性工作时间内服务乘客,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以较低的运营成本,在提升服务上获得更多的利润。

  秦淑妍认为,现代城市需要智能交通管理,“出租车、白领顺风车等应纳入政府资源合理调度,凭借智能化的手段让车辆最优化地与出行需求匹配,减少拥堵,提升社会交通运输承载效能。”

  一位行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广州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利润率是13%,这是偏高的,这块蛋糕迟早要被人分食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