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王侠:“互联网+”催生汽车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5-05-29 07:19:55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近年来,以互联网智能汽车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闪亮登场,正在有力地推动汽车行业的变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概念成为热词,而以乐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投身于智能汽车的事业之中,正是对“互联网+”的最好诠释。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上百年来,一直经历着各种新理念、新技术的冲击,比如内燃机技术的不断完善、安全技术的不断升级,今天的汽车与十年前甚至五年前都不可同日而语。记得在五年前,一些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没有形成明确的思路,而如今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内外汽车企业一致看重的新战略。近两年来,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概念更是不断冲击和改变传统汽车人的思维,国内汽车企业渴望通过互联网智能汽车在与世界级企业竞争中获得一个全新的窗口,而互联网企业则希望通过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来获取自身进军和改变传统汽车行业的机会。

  在我看来,全球汽车行业已经处在产业升级、产品变革和市场结构调整的快速通道之中,而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创新中融合、在合作中共赢,无疑是一条看得见的突破路径。

  首先,智能互联汽车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智能互联汽车不仅有效拓展了汽车的基本功能,而且会极大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降低社会综合成本,十分切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无疑会成为下一轮技术和产业升级的主旋律。

  表面看来好像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概念是近两年突然冒出来的新生事物,其实早在几年前传统汽车企业就已经在这一领域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并不断加大投入,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互联网企业的强势进入则极大地加快了这一进程。如果汽车企业不在智能互联汽车领域展开有效布局,则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必将处于被动地位。

  其次,智能互联汽车将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生态。

  与传统的技术创新不同的是,智能互联汽车时代的到来,改变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整个汽车产业链,或者叫整个汽车产业生态。

  从产品形态来看,智能互联汽车不仅仅体现在一般性能和功能上的改善,而是将汽车从一个运输工具变成了一个综合性的移动终端。在一辆智能互联汽车里,你可以工作、娱乐甚至消费,而代步将只是其中的一种功能。

  从企业竞争方式来看,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杀入,会使本来就已十分激烈的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发生新的变化,传统汽车企业将会在与互联网的融合中完成新一轮洗牌。

  从用车模式来看,智能互联汽车同样是变革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汽车共享理念的推进,会带来传统汽车的需求总量下降,而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智能汽车的销量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大部分马路上行驶的汽车都实现了联网,将会大大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堵车可能不再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汽车这个最大的移动终端,可以实现与电视、手机、PC等其他终端的互动。

  第三,智能互联汽车会倒逼汽车产业的升级。

  随着汽车技术发展的日趋成熟,取得技术的突破和进步愈加困难,主要原因是传统汽车技术发挥快到极致,当然也有另一个原因的存在,即传统企业从既得利益出发,下不了决心采用全新的技术路线。就拿新能源汽车的设计来说,重新正向开发一款产品风险和成本太高,而在现有传统能源产品基础上的改造又很难尽如人意,因为电动车的设计需求与传统能源汽车还是有很大区别。而互联网企业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军,没有历史包袱,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完全可以从用户需求出发,根据电动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的设计要求重新正向开发产品,从而推动整个产业大胆地向全新的方向升级。

  第四,智能互联汽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世界竞争的利器。

  尽管近几年来,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前进速度受阻,市场形势不很乐观,但船小好掉头,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的风口,大胆地扬起智能互联汽车这一风帆出海。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企业在产品研发、制造和市场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以此为优势展开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入合作,也许就能闯出一条新路来。奇瑞联手博泰和易到用车打造的全新互联网智能汽车就是很好的尝试。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车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将逐步形成对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内需市场。云计算、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都有可能成为国内汽车企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所依仗的重要手段。在智能互联汽车方面,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没有传统汽车那样明显,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实现走出去的突破。

  第五,应该始终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

  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有各自的优劣势。传统汽车企业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研发数据的积累、产品性能工艺的实现以及核心制造环节等等,而互联网企业在客户需求的量化研究、客户体验的创新和数字化营销等方面则有着自己的先天优势。单凭一己之力弥补自身短板,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实现的。

  正因为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有着各自擅长和目前相对较弱的领域,这就给双方的融合提供了大好的机会。有效地寻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是双方走向成功的关键,也是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升级的有效途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