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商业车险费改第三批试点月底启动 前两批试点区保费下降

发布时间:2016-06-14 14:43: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冬生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去年6月1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时隔一年,今年6月底,商车费改全面推行,第三批试点即将开启。

  今年以来,全国18省市商车费改稳步推进,从日前保监会发布的商车费改实施经营情况显示,第一批6个地区、第二批12个地区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两批试点地区单均保费同比下降明显。

  商车费改实施后,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于“老三家”财险公司。从费改后市场规模变化来看,今年一季度,前三家财产险公司人保、平安以及太保产险市场份额合计66.14%,相较去年同期增长0.5%。大型公司市场份额上升,也意味着中小型公司市场份额的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保障范围明显扩大的前提下,首批试点地区消费者支出的单均保费同比下降7.69%,第二批试点地区单均保费同比下降6.64%,商车费改以来消费者普遍获益。此外,前两批试点地区的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均同比增长20%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商车费改逐批实施以来,对市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从当前数据来看,保单品质优化,赔付成本降低,出险率下降明显,案均金额有所上升;市场竞争加剧,销售费用增幅较大;竞争加剧,主体经营中续保业务拓展难度加大;商车折扣系数较商改前降低,但是市场费用并未同比压缩。同时,整体车险的经营成本控制、实现承保盈利的压力等越来越大;区域市场上,车险经营结果呈现差异化、小周期性起伏等特征。

  鼎和财险车险部总经理梁鑫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商车费改带来的变化主要有三方面。首先,车险保险责任范围扩大,提高了保障服务能力。有效扩大消费者选择权,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其次,总体保费支出下降。对于不出险的车主来说,将可以享受更低的保费。以鼎和财险选取的1000位车主样本为例,其保费下降了10%左右。再次,出险率降低。鼎和财险出险率平均降低了17%,促进了车主驾驶习惯提高和安全驾驶意识。

  梁鑫杰补充称,商车费改可以改变目前保险公司竞争手段单一的现状,促进保险公司在经营和服务差异化方向探索,有利于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从试点情况看,改革后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多数保险公司车险经营平稳向好。具体而言,2014年全国共有9家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截至今年4月,已有13家保险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不过,也有部分公司车险主要指标的实际值与费率拟定时的预期值出现较大偏离。

  保监会近日责令六家险企在部分地区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修改。据了解,这六家企业被暂停车险费改新品的原因均是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报批请示及其补正材料中报送的车险预期综合成本率发生重大偏离。保监会要求这些企业高度重视商业车险产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保监会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