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用坚持赢得尊敬 宝马用十年诠释企业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5-07-24 13:06:13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7月24日讯(记者关璐)近日来,某在线教育网站老师唐林发布一篇名为《这个世界会好吗?我被万科慈善豪车队殴打始末》的文章,再次掀起了社会对公益慈善意义的探讨。虽然经过事件调查,最终事件证明此次纠纷与万科物业并无关联,但在这一事件过程中,万科作为主办方,再次成为社会批评的对象。

  公益事业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打造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塑造公益形象,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但若一味的把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作为提升品牌和销量的工具,稍有纰漏,就会变为下一个“万科物业”。

  伴随着新常态的到来,多年来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之间的隔阂已逐渐破冰,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社会公益事业是企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让任企业社会责任形成可持续的机制和体系,如何通过社会创新更有效的履行社会责,如何将企业社会责任变成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成为当下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每一个能够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为战略层面来执行的企业都值得认可,宝马便是其中之一。“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有担当。”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如此表示,“宝马的品牌内涵与价值要求我们要在此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据了解,自2005年宝马在中国启动“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以来,他们已连续十年在中国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用心诠释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的社会担当。

  “在冷眼中坚持” ——宝马将可持续当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目标

  “令人欣慰的是,十年来,宝马在中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路和方向都没有变。”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宝马致力于成为汽车行业中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他们同样把企业社会责任看做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宝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着自己的思路,在中国,作为汽车制造商,宝马关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贡献三大领域,将核心竞争力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分别开展了“BMW中国文化之旅”、“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BMW童悦之家”儿童关爱计划等一系列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努力创造共享价值,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宝马总部专门开设了负责企业社会责任战略部门,来制定战略指导思想和推进执行;在中国,宝马企业社会责任由政府事务部牵头,公关部门配合同时实行,两个部门的人员联动,显示出宝马在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方面不论是人力还是物力方面都高度重视,此外,宝马中国在十年前成立了宝马爱心基金,通过和慈善基金会的合作,共同推行一系列公益项目项目,通过宝马爱心基金,宝马让更多人参与到了公益行动当中,这不仅包括宝马企业的相关人员,还有爱心车主和区域经销商等。

  战略CSR和传统CSR是有本质的区别,孙玮表示,和简单粗暴的捐款形式不同,企业将CSR上升为战略高度,能够让企业更清楚的意识到自身发展特点,发挥其特有的优势来帮助社会解决问题,实现双赢。

  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萌芽和推广并不一帆风顺,宝马成为最早在中国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车企之一,十年来,他们在中国提出了三大坚持原则,即“坚持长期发展、坚持实效为先,坚持全员参与” 。时至今日,宝马在中国的公益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其开展的儿童安全训练营已经走过63个城市,共计 37万个儿童从中受益,并在56个偏远山区建立童悦之家学校,为教育事业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对此,孙玮对记者表示:“秉承清晰的发展战略,我们不但结合自身优势和中国国情,着力在资源创新、文化交流和社会融合、以及教育三大领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还积极关注当下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在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长期发展、实效为先、全员参与三大原则,切实履行企业公民义务。”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宝马铸造爱心基金平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需要创新的力量,企业社会责任也迎来新的时代,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已经从企业“作秀”捐助,向发展面向社会的全民参与平台发展。

  宝马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搭建参与平台,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以更有效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

  宝马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早搭建企业社会责任平台的汽车厂商。早在 2008年,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便携手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了宝马爱心基金,积极带动相关利益方共同投身公益。截至2014年底,宝马爱心基金共计收到各方捐款9600万元,已有250多家BMW经销商以及超过70000名BMW车主、员工参与到了相关的公益活动中,受益群体超过91000人次。

  “和其他企业的基金会不同,宝马爱心基金曾经令作为合作方的慈善总会非常头痛。”宝马爱心基金高级经理李英君女士对记者表示,某些企业成立爱心基金后,往往是由基金会来负责挑选一些捐助项目执行,但宝马在公益项目的选择方面更为严苛,他们会亲自实地考察每一个项目的实效性,并且只对那些能够保证长期效果的项目感兴趣,让每一分钱花的更有价值。

  此外,宝马爱心基金并非宝马单方面投资的项目,七年来,宝马爱心基金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完善的机制和专业的运作,将热心公益的各方资源高效整合,构筑了一个良性发展的CSR生态圈,以更有效的方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宝马在中国已经有了200万辆的用户保有量,400多家经销商,他们也在积极的参与到宝马爱心基金的行动中。”李英君对记者表示,至今,宝马在中国已经有9个由车主自发组织成立的爱心俱乐部,以俱乐部的名义来向困难儿童做支援和帮助。

  “十年来,我们非常欣慰的感受到,无论是车主还是经销商,他们对宝马在公益方面的视野从冷眼旁观到认可,从加入爱心团队再到传递爱心事业的变化。”李英君对此感到十分自豪。

  未来,BMW也将继续以战略CSR为导向,以社会创新为手段,努力促进企业与社会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共创一个更加和谐共生的未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