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商车改革首年超6成 险企车险承保亏损加深

发布时间:2016-05-03 09:4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路英  责任编辑:王磊

  随着非上市险企年报陆续公布,经历去年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后的财险公司的车险经营数据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8日,44家主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中27家已公布2015年年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年报的27家险企中总体经营亏损的公司仅7家,但从主营业务来看,车险承保盈利的险企却仅有人保、平安、太保、太平、阳光5家,中小险企全面亏损。其中,车险承保亏损额较高的均为中资非上市财险公司,永城财险、中银保险、安诚财险、信达财险、紫金财险、亚太财险等排在亏损名单前列,亏损额均超过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总体经营亏损的财险公司中合资险企居多,但车险亏损额度较高的均为中资财险公司。

  “如果后面三个季度市场没有向好的变化,投资这个轮子转不起来,承保又是这种状况,今年大部分财险公司或将面临亏损。”一位中小财险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根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一季度财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33.77亿元,同比减少76.97亿元,下降36.52%。多位险企高层对记者表示,这与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有关,去年资本市场基数高于往年也是原因之一。

  逾九成利润进“老三家”口袋

  从总体经营情况来看,财险公司经营分化明显,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财险公司盈利较高,多数中小险企虽然免于亏损但净利润有限,亏损公司多为合资公司及新成立中小公司。数据显示,统计中的27家公司2015年共实现净利润423亿元,“老三家”净利润共计392亿元,占比约93%;其他24家公司净利润共计31亿元,占比约7%。

  其中,人保财险2015年净利润213亿元,同增44.4%;平安财险净利润126亿元,同增43.1%;太保财险净利润53亿元,同增430%。阳光产险今年虽然净利润同增75%,但21亿元的净利润仍无法与“老三家”站在同一梯队。

  另外,第二梯队中盈利靠前的还有华泰财险净利润7.53亿元,同增48%;太平财险净利润6.6亿元,同增69%。除此之外,总体盈利的公司还有中银保险、富德生命财险、安诚财险等14家,但盈利总额不足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银保险2014年净利润为4.6亿元,而去年仅为2.72亿元,同比下降41%。观其车险数据,承保亏损3.7亿元,较2014年增加2.5亿元或是主要原因。

  2015年总体亏损的财险公司包括利宝互助亏损约1.6亿元、国泰财险亏损1.5亿元、富邦财险亏损1.2亿元,此三家公司均为合资财险公司;另外去年刚成立的合众财险、恒邦财险及2013年成立的北部湾财险尚处于亏损期,亏损额均不足1亿元。除此之外,步入第11个年头的亚太财险去年也仍在亏损。

  业内人士分析,得益于资本市场高收益,去年多数财产险公司在车险亏损加深的情况下总体盈利,但这种状况并不稳定,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灾、资产荒等将影响今年险企的总体收入水平。

  据统计,上述27家财险公司中,去年车险承保盈利同比增加的仅9家,亏损加深即同比负增长的有16家,占比超过6成,另有两家新公司无同比数据。

  其中,人保财险车险盈利73.9亿元,同比增加95%;太保财险车险盈利13.7亿元,同增212%;太平财险车险盈利1.9亿元,同增533%;阳光财险车险承保扭亏为盈1.4亿元,同增300%。另外,国泰财险、北部湾财险、渤海财险、利宝互助、泰山财险5家公司仍在亏损,但较去年亏损收窄。

  2015年车险亏损增幅较高的险企中,中银保险车险亏损3.7亿元,同增185%,亏损增幅在27家公司中居首;中意财险车险亏损0.4亿元,同增135%;鑫安汽车车险亏损0.8亿元,同增100%;诚泰财险车险亏损1.8亿元,同增91%;安诚财险亏损3.05亿元,同增79%;富德生命财险亏损1.9亿元,同增46%;亚太财险亏损2.59亿元,同增44%。

  27家已公布数据的财险公司中,车险亏损额较高的公司为永城财险、中银保险、信达财险、安诚财险、资金财险、亚太财险、长安责任,亏损额分别为5.1亿元、3.7亿元、3.1亿元、3.05亿元、2.9亿元、2.59亿元、2亿元。其中,永城财险车险的亏损额达到注册资本的四分之一左右。

  商车改革考验中小险企承保能力

  2015年6月1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6个地区全面落地,保险公司开始销售新的商业车险产品,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2016年1月1日起,改革试点增加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12个地区。据媒体报道,商车改革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全国铺开,从年报数据来看,这对中小公司将是不小的挑战。

  近日,有消息称多份涉及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文件已下发至保险公司,其中全国推广版的商业车险基准费率方案、承保及理赔实务要点等首次浮出水面。有业内人士表示,商车改革要求险企竞争更加市场化,这更加不利于中小保险公司车险业务的经营。根据目前已披露年报数据的27家险企经营情况看,车险业务几乎全部亏损。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89.36亿元,同比减少481.51亿元,下降55.29%。其中,财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33.77亿元,同比减少76.97亿元,下降36.52%。除此之外,根据保监会公布资料,今年一季度资金运用收益率水平下降,产险业务赔款支出上升,累计赔款支出1075.95亿元,同比增长17.65%。

  “一季度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和承保相关不大。”上述中小财险公司总经理表示。

  “一般情况下,一季度是业务高峰,业务开支较大同时投资环境不佳,投资收益欠佳而分红水平和万能结算率刚性强都会挤压公司利润。一季度报表难以直接推断全年经营情况。”一位保险控股公司总经理表示。

  尽管如此,记者采访的多数管理层认为商车改革利好“老三家”这样的机构健全、人员齐备的大型公司。

  “中小公司的运营成本、保单获取成本比大公司要高,外部环境相同的情况下,小公司必定要亏损,并且,有些中小公司也会因为管理不到位、审核不严格等原因导致赔付率较高。”一位业内人士说。

  富邦财险在年报偿付能力变动中解释,受费改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机构持续铺设进度不如预期导致本年亏损12138万元,综合以上原因使得本年实际资本增加21816万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