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汽车 > 资讯 > 正文

Q1全口径乘用车销量570.4万辆 全年或超2250万辆

发布时间:2016-05-05 08:4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记者 郭涛) 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1)全口径乘用车总销量为570.4万辆,同比增长8.4%。按照全年6%的增速预计,2016年全口径乘用车总销量或将超过2250万辆。

  据介绍,该数据为流通协会月度发布会新增内容,系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所统计的国产乘用车(狭义)的数据与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的进口乘用车数据(包含平行进口)合并所得。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基于同比基数较低,今年1、2季度车市都将保持增长态势。然而,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效力释放完毕,同时去年7月以后销量一路反弹,今年下半年市场将会承受较大增长压力。

  车型结构方面,轿车所占比例继续下降。一季度轿车共销售290.9万辆,同比下滑9.3%。其中,A级车所占比重继续扩大,达62.2%。由此,A0级及A00级车型份额遭到挤压,分别为11.2%和1.9%。

  B级车市场基本稳定,占比达17.8%。而C级车市场份额有所扩大,至6.1%。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消费升级趋势。

  相比轿车的下滑,SUV、MPV所占比例则有所上升,分别销售208.2万辆以及67.1万辆,同比分别提升43.6%和15.6%。

  分品牌来看,一季度主流合资品牌占比超过六成,达63.9%。得益于SUV市场的强势增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占比达29%,接近三成。而高档品牌则与进口车合并计算,占比达7.1%。

  高档车市场,位于第一梯队的奥迪、宝马、奔驰一季度销量分别为148262辆、111389辆、107204辆。其中,宝马进口比例最高,达40.6%。而奥迪则国产比例最高,达93%。奔驰近乎三七开,国产比例达65.1%。

  此外,随着英菲尼迪、路虎等品牌陆续国产,高端进口车需求下降,进口车在乘用车总体市场中所占比例有所下降。一季度进口车销量比例由去年的5.1%降至3.9%,而国产车比例则提升1.2个百分点,至96.1%。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