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进入“武佳碧时代” 英菲尼迪国产扩张难题仍存

发布时间:2016-02-01 08:48:2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去年国内车市4.7%的平均增速,让众多车企感受到了“霸王级”的寒意。于是,中国汽车业界像中国足球一样开始流行遭遇成绩差就换人,有人下课就总有人被寄予厚望推到前台。

  前一次是观致CEO墨菲离职,而这一次的焦点是戴雷。2016年1月27日,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宣布,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已决定离开公司,寻求其他发展机会。

  同时,现任英菲尼迪首席运营官武佳碧(Gaby-LuiseWuest)将接任戴雷,今后负责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的管理工作。

  通常决定一个职业经理人命运的是他自己创造的业绩,这一次戴雷也不例外。当然更重要的是,东风英菲尼迪从合资伊始显现出的中外双方内部的角逐,就已经决定了这个在投资者之间作“缓冲垫”的影子人物的命运。

  不过,相比中国汽车业界“外教”的频繁变动,戴雷的突然离职似乎也不足为奇。然而业界更为关注的是,东风英菲尼迪这个成立仅一年多的新合资企业,接下来如何往一个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外教”请辞

  1月26日一大早,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已递交辞呈的消息就开始传出。而随后东风英菲尼迪发出的官方声明,证实了戴雷离职已成事实。

  实际上,戴雷离职并非没有先兆。早在去年8月就有戴雷将离开东风英菲尼迪的消息传出。不过其后,戴雷现身东风英菲尼迪与钓鱼台国宾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亲口对外界澄清了离职传闻。

  而这一次,作为外籍教练的戴雷真的要走了,业界也已经打探到他的下一个东家是由腾讯公司、和谐汽车、富士康联合打造的互联网造车项目——和谐富腾汽车,该项目的管理团队很快就会亮相。

  作为国内汽车业界知名的“中国通”和“营销达人”,戴雷早在宝马任职时就被业界所熟知。其在宝马任期内推的“宝马之悦”品牌战略,也是国内豪华品牌市场营销的经典案例之一。

  与此次突然离职类似,2013年年中,戴雷突然宣布离开宝马加入英菲尼迪,任中国区总裁。2014年,为实现英菲尼迪国产,东风与英菲尼迪成立50∶50股比的新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戴雷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

  而 此次,在加盟英菲尼迪两年后,戴雷再度递交辞呈。业界有消息称,戴雷是被新东家以“高薪”挖走,东风英菲尼迪公关部也没有否认这个可能性。但不可否认,戴 雷此番离职肯定与东风英菲尼迪业绩有关。他离开时的心情,或许和同是刚刚离职的“外教”观致原CEO墨菲颇类似。

  2015年,英菲尼迪在 华累计销量40188辆,同比增长33.8%。看似光鲜亮丽的增长数据背后,是股东东风与英菲尼迪对重金投入的国产项目,在当下的销量与品牌之间的权衡 ——相比此前纯进口销量,英菲尼迪国产后的销量增长的确明显,不过从国产的角度看,这依旧是一个徘徊在豪华车主流市场之外的业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