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一汽股东大会临近 机构吹响维权集合号

发布时间:2016-06-14 08:4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责任编辑:张少雷

  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面对临时变卦,多家公私募表示将抓住月底一汽轿车年度股东大会的契机,组团发挥“买方正能量”。

  近年来,随着国内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诉求日益显现,管理层对此持支持态度。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表示:“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代表,正逐步发挥买方作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意识不断增强。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帮助上市公司实现价值成长的过程中,公募基金获得合理收益,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股价下跌或成维权主因

  根据公告,一汽轿车将于6月27日下午14:30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把握维权“窗口期”,投出反对票。目前公开亮出身份的是深圳知名私募明曜投资,另有多家公募基金表示“将参加股东大会,但不方便透露信息”。监管方面亦关注此事进展,深交所日前向“一汽系”两家公司发出关注函。

  对于“一汽系”的爽约,市场“用脚投票”。截至13日,一汽轿车以及一汽夏利从月内高点跌幅分别达到14.9%和21.6%,总市值蒸发52.36亿元。市场人士指出,股价下跌或是投资人维权的最大动因,多家公募以及私募重仓持有上述公司股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一汽轿车一季度被1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5547.01万股。这13只基金涉及7家基金公司,按照持股规模从大到小排列,7家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银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安信基金。另据了解,明曜投资旗下多个产品账户持有一汽轿车约1000万股。截至一季报,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产品持有一汽轿车4354万股;持有一汽夏利7445万股。

  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对上证报记者坦言:“投资一汽轿车就是看重其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兑现后,公司盈利将大幅提升。如果投票表决不能影响公司决策,我们会进一步诉诸法律手段。”

  对维权的效果,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即使投票反对也无济于事,不会改变承诺延期的局面。对上述国企,中小投资者是无可奈何的居多。面对连连下跌的股价,索赔更是无从下手。”对类似尴尬局面,曾昭雄并不是没有考虑过,他对记者直言:“我们投反对票的初衷是希望看到一份更详细的延迟兑现方案,而不是简单的延迟理由。”

  有市场人士指出,无论维权的实际效果如何,机构投资人践行积极股东主义,表达参与公司治理的诉求,有助于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国有企业改革‘开倒车’案例时有发生,机构投资者的介入会倒逼改革提速。”

  股权结构是“翻盘”成败关键

  上海基金同业公会内部人士指出,股权结构将直接影响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实效。从“一汽系”两家公司股权结构来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一股独大”,将导致机构投资者话语权不足。一季报显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牢牢把握第一大股东位置,分别持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53.03%和47.73%的股份。

  此前,双汇发展格力电器都有过成功的机构投资人参与公司治理的案例,这都与公司股权结构密切关联。

  2010年3月,双汇发展的机构投资者否决了公司关于股权转让优先受让权的提案。根据双汇发展2009年三季报,公司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包含嘉实、兴业、上投摩根、博时、南方、易方达等知名基金公司。具体来看,双汇公司当时流通股第一大股东因涉及关联交易,回避表决,机构投资者因此成功否决了公司提案。2012年5月,格力电器的机构投资者成功推选自己提名的董事并拒国资委空降董事于门外。格力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当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18.2%,这也成为机构投资者“翻盘”的关键因素。

  基金同业公会专业人士指出,在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情况下,单个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过低,很难发挥股权制衡力量,“一汽系”股权结构就存在上述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只能采用联合行动,或者征集股东代理投票权的方式,对公司施加影响。

  同时,刘亦千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买方力量存在的“痛点”:“现在的市场上,机构散户化操作比比皆是,短线思维主导投资。要增加买方力量的筹码就必须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增加长期资金比重,才能加强机构治理水平,发挥买方长期监督治理的功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