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两会限购成焦点 引39位汽车界两会委员热议

发布时间:2015-03-09 08:57: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责任编辑:李龙瑶

  今年,共有39位来自汽车业内的“大佬”成为汽车界两会的代表。可惜,与往年的高调相比,今年汽车大佬低调许多,甚至连两会前的“通气会”也取消了。这使得今年“两会”期间,汽车类的热点议题不算多。

  已是两会“三朝元老”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去年“打车”去开两会还“火”了一把,今年,李委员继续“死磕”出租车体制改革。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建言出租车体制改革。别以为作为汽车制造整车厂老大的李委员提案有点“歪”,事实上,吉利汽车近年一直以英伦品牌在出租车市场有所动作。除此之外,李委员在过去几届“两会”提出的汽车提案也不少。但今年,他提前发给媒体的提案还落在了出租车上,只是重点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发给媒体的提案焦点,则落在针对限购而衍生的城市合理交通治理建设的建议。每年两会必“火”的新能源汽车,今年同样有大佬关注,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在他关于新能源车的议案里提出:去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示范政策已经出台,今年政府应在政策层面给予新能源车更为有力的支持。

  今年39名汽车界“两会”代表中只有一位是来自汽车经销商的代表,而这仅有的一位还提了个与经销商无关提案。此前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欲”提交的两份涉及经销商地位的“提案”,瞬间没了下文。

  反观非汽车界的代表们,对“车事”同样非常关心。

  关心新能源车的:如上海市人大代表吴凡表示,要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各充各”的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要解决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以及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不兼容的问题,需让标准先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覃志航、陈张柠等则提出:可考虑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制定相应的管理登记备案流程。扶持新能源低速电动车产业,希望出台相关政策和标准。

  关心“专车”和出租车的:来自上海、广东、北京、杭州的政协委员都提出要对“专车”规范管理,禁止“私车”加入。屠海鸣建议从法律上对互联网“专车”模式进行界定,出台相应管理规范和运价指导,与现有出租车运营形成良性互补,而不是恶性竞争。

  还有两位政协委员提出应用电子车牌,其可用于智能停车、出租车管理等方面,以减少交通拥堵。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实行电子车牌的直接效果是可以用精细化的限行管理措施取代现在粗放的摇号限行措施。

  车天下君曰:不怪大佬们老调反复弹,治堵、新能源车是中国汽车发展的永恒话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