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汽车金融进入提速期 突破政策壁垒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05-13 08:20:31  来源:一财网  作者:孙铭训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与已经充分发展,且市场增长逐步放缓的整车销售相比,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才刚刚开始,市场潜力巨大。

  据悉,2014年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规模约为4000~5000亿元,而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金融渗透率将达到50%,市场规模达到1.8万亿元。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中国的汽车消费信贷正逐步获得市场认知,市场发展速度迅猛,部分汽车金融公司的消费信贷成倍增长。

  根据第三方数据,截止2014年底中国的金融渗透率平均只有20%左右,而欧美国家已基本达到60%~70%,国外汽车企业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其母公司利润的30%~50%,然而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多数仍处于不盈利的状况。

  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吸引着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视线转向汽车金融公司。

  北京现代金融副总经理陈金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金融早已经进入提速期,但下一步要迈入万亿级市场,关键在于突破政策壁垒。

  两大消费金融基础产品

  截止目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监会”)共审批通过了19家汽车金融公司(详见附表1)的挂牌,为控制风险,银监会在2008年1月发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严格限定了汽车金融公司的12大主营业务板块(详见附表2)。

  由于政策限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体现在“股东存款”和“经销商的库存融资”两大业务层面,而市场更大的消费金 融发展则相对缓慢,而且中国的汽车消费金融也多被笼统地概括为单纯的个人分期付款的一种手段,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成本过高,该业务多为商业银行所占 去。

  根据统计,根据民生银行和德勤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汽车金融报告》预测,2015年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将达到50%,市场总额将达到6700亿 元,其中商业银行的消费信贷和信用卡分期贷款的占兵仍将达占到70%,而汽车金融公司推出的消费贷款比例可能将增加至24%左右,剩余份额归其他融资渠道 瓜分。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观察,目前消费信贷的两大基础产品,都已被汽车金融公司开发出来,即面向个人业务的“消费贷”,以及面向企业层面的“经营 性租赁”业务。特别是针对其一大基本业务,各大金融公司均已开发了不同的产品,如奔驰金融的“先享后选”、北京现代金融的“青春贷”等产品。而经营性租赁 业务由于受政策限制较大,各大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发展不均一,但也有汽车金融公司直接成立汽车租赁公司或投资公司直接绕过政策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信贷产品。

  政策壁垒

  尽管商业银行的融资放贷成本远低于汽车金融公司,但汽车金融公司凭借专业的服务正在不断扩大着市场的份额。但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尽管汽车金融公司的个人信贷业务发展迅速,但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依然是社会的认识和接受程度。

  随着市场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金融机构也越来越越多,已经不仅仅是银监会授权成立的19家挂牌企业,众多融资租赁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挂牌成立。目前中国尚缺乏系统的监管方案。

  在这种市场现行状态下,政策和国家很多操作方法都是滞后的,从而也让这些金融机构承担着巨大风险,如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不被央行纳入征信系统,不可以 从央行的征信系统中查询个人和企业的征信资料等。同时融资租赁公司的属地性管理和注册制度,也制约着融资租赁公司的规模化运作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现在国 内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还不到2%。

  但这些创新的金融模式,又在快速改变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习惯,包括原来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开始成立这些不在银监会认可之列的融资租赁公司来丰富着自己的业务,如奔驰、上海大众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