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蔡志雄:半导体技术创新主导汽车产业进步

发布时间:2014-09-06 20:29:0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凡

英飞凌科技亚太私人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区域中心副总裁  蔡志雄

  中国网汽车9月6日讯 9月6日~7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主题。英飞凌科技亚太私人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区域中心副总裁蔡志雄在论坛上演讲时表示,全球汽车半导体年复合增长率是汽车的一倍。过去50年汽车产业的创新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半导体的技术创新来推动的,ABS、导航系统以及适应性的控制起步停车等都是由半导体技术实现。

    以下为演讲全文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并且做以下的报告来介绍半导体创新助力汽车产业的进步。首先,我给大家简要的来介绍一下市场的情况,特别是半导体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每一辆汽车它的半导体的价值都是320美元,所以与整个汽车的整个驾驶来相比,半导体占到了20%-30%。

  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汽车的产量年负荷增产率,半导体的应用量是汽车产量的一倍,为什么如此?我们看一下创新。在过去50年当中创新我们可以通过事实来说话,在汽车产业的创新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半导体的技术创新来推动的,可以看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早期由电动注入在80年代我们说的是ABS还有90年代导航系统,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我们说的很多的适应性的控制起步停车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受到了半导体技术的实现。

  因此,可以看到它的市场作用是非常大的,那么在2020年之前我们会看到半导体将进一步驱动汽车的创新,那么自动驾驶也将会得益于软件以及半导体技术的发展。

  现在来看创新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主题之一。刚才大陆公司发言人介绍过要将会通过创新来实现市场成功并不仅仅具有良好的理念而且要转化成价值,那么将会汇集消费者以及整个环境,那在我们公司英飞凌公司有三种主要的方法我在这里来介绍一下,更为环保和智能。

  我们逐个来看一下清洁环保,我不会做详细的介绍,现在我们刚才说过了直接注入,现在我们通过一些具体事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能源的管理等等,首先来看一下不同地区和国家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以及防止大气污染,二氧化碳的汽车排量,我们可以分别来看一下中国在2020年目标是115毫克,当然这是可以实现的,方法就是要通过直接注入来实现的,这将会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来看一下具体的步骤,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比如说我们可以更多的使用电子技术来实现排放115毫克,同时我们还可以在轮胎当中安装传感器衡量胎压,这也将保证我们可以实现汽车最佳的能源效率,同时还有起步停车系统,我在这里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也是我们可以开展的一项工作来进一步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不仅要关注传动和引擎、发动机,同时还可以应用水泵和能源泵,过去这些泵总是在运转不管我们是否需要,这就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但是在未来我们可以开展简单的一项工作或者是创新来在不需要他们运转的时候就停止运转,这样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再看一下欧盟的减排目标,在2021年要下降到95%毫克,当然要实现这一点还需要采取其他的工作,在保证欧盟国家在2020年实现期目标。

  就此,要对于汽车的各个部件比如电池等等都要进行革新。当然,我们在实现完全混动车之前还可以有一些折中做法降低二氧化碳作为中间步骤。

  再下面我来介绍安全的这一部分,我们看到在过去就此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和革新,来保护驾驶员和乘客行人,我们有保险带和安全气囊这些都是可以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在未来我们还要关注行人保护,比如说不会在交通事故当中撞到行人,在行人以外还要保护汽车周边的设施,在这里我仅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英飞凌公司开展哪些工作来促进驾驶安全及雷达。

  我们使用了先进的雷达系统,保证接近汽车安全的系统应用,我们主要是应用于中型车,通过这项技术也可以降低成本。现在这种使用技术在欧洲和美国已经得到了应用。

  最后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智能汽车。在博世和大陆集团就此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自动驾驶。如果我们来看一下安全的功能是通过雷达来实现的,它旨在保护驾驶员、副驾驶和行人,这项技术也可以推动全面的实现自动驾驶,比如说我们看到在拥堵的道路和地区通过电脑系统来辅助驾驶员在复杂的路况以及拥堵的状态下驾驶,我们看宝马、通用、奥迪、雷诺等等的知名品牌他们都将会进军自动驾驶技术,这是未来的方向,但是我们要从基本的技术做起来实现这一愿景,而且要实现第四级及整体自驾,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强调责任,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或者是立法者实现,以保证各行为方各负其责,在此前负责的仅是驾驶员,但是在自动驾驶情况下要考虑除了驾驶员以外要考虑是否有其他的行为方负担责任,我们现在谈的并不仅仅是科幻小说,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相关汽车技术已经就位,从航空航天等先进技术当中来进行借鉴,降低道路事故当然这也是一个挑战。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的公司。英飞凌汽车是从事于半导体行业在欧洲市场第一,美国第二、韩国日本市场第三,我们关注在未来重要的应用技术,刺激我们也注重基本的技术开发、雷达技术等等,我们也发展电动汽车,这就是我介绍的全部内容,谢谢各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