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郑刚:做新能源汽车需要内家、外家一起练

发布时间:2014-09-06 17:47:39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

  中国网汽车9月6日讯 (记者 王凡) 9月6日~7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主题。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在演讲时表示,干传统车像是练内家功,把自家事干好就行,但是新能源则需要内家、外家一起练。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汽车界的同行、前辈、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兵,能有今天这样跟大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应该说进入这个领域刚刚半年的时间,但是感触还是特别深,正如范伟小品讲的,同样是人差距怎么这么大呢?干传统汽车面对的是一个两千万规模的巨大市场,但是我们新能源产业确实去年小到17000辆很小的市场,也是不到千分之一,感觉干传统车像是练内家功,把自家事干好就行,但是新能源像内家、外家一起练。所以感触特别深,从传统车行业转行过来的人,仿佛看到了一个来自金星、一个来自火星的人一样,这个确实要寻找内在发展的规律。今天就想把进入时间不长,把企业发展中的认识向大家做一个报告,请大家批评。我有这么一个观点,新能源的汽车的产业既是制造业也是服务业,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且也提供了一个营造便捷市场的服务,是必然的要求,也是新能源厂商必须做的功课。

  更像刚才王传福老总谈到的,我们很多人思考为什么新能源车推广那么难呢?到底怎么样才能破这个局呢?可能要对同样是汽车,但是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产业恐怕也要有一点新的认识,从表面上来看,两者都是交通工具,没什么本质的不同,外表上看起来也差不多,似乎最大的区别来自于技术的动力来源不同,但是两种驱动方式带来的确实最根本的差别,就是用户使用环境和使用方式,包括使用习惯的天壤之别,在互联网思维里面,同样用户用着类似的产品,但是上述的方式不同,可以完全归类为两个不同的市场,所以在这一条我觉得对我们的传统车的企业来讲,应该最着重思考这个问题。

  传统汽车面对是十分成熟的使用环境,加油站、维修点遍布都是,所有人只要拿上本,开上传统车不需要啰嗦车怎么开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但是买了电动车的人有一百个问题在三个月都要问。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在使用中购买要安装充电桩或者购买充电站,发现了什么问题咨询,不要说全国,在北京这样的发达一线城市都极为困难,更不要说二三线城市和乡镇。

  我们举一个例子,北汽新能源从六月份到现在销售了三千台订单,既有大部分私人用户,还有一些集团用户的。可真正到今天为止能够安上充电桩,能够正常使用的车辆有多少台呢?只有400多个,这个比例也就是15%,就这种使用配套环境使新能源汽车难以走出市场,难以被普通消费者所销售。

  在传统车那里人们看中的是品质,在新能源汽车人们更看中服务。新能源机车是产业的特点决定,同样也是破解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难点。制造服务业至少有四点作用,一满足顾客的需求,企业将普通提供产品向产品加服务向产品服务包转换,无疑更加满足了客户的便利性需求,第二要创造了竞争优势,与制造相比,服务业具有劳动依赖度更高的特点,很难被模仿,可以创造出比较优势。第三可以增加经济的收益,资金占用更小的特点。

  服务主要依靠人力资源,对于环境和燃料消耗更小,对人更是微乎其微。必须用更多的用户体验和服务理念加以突破,互联网思维是我们取得突破一个最为重要的工具。

  新能源汽车目前处于典型的新能源的导入期,最大的困难是消费者的认知度低,正如王总刚才谈到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很多焦虑,至少还有三个,比如充电焦虑、技术焦虑、价格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在北京市场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到,50%的北京市民每天的驾车出行里程在50公里以内,90%的市民驾车里程在90公里以内,这个双90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我们市面上在售的每一台纯电动车都早已超越这个标准,为什么还有焦虑呢?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来自于心理焦虑,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一个伪焦虑。

  很多人在驾驶体验之后发现,开回去两三天才发现,原来用不了三百公里还是五百公里,我一天几十公里足够了,而且这个车能跑两三天,而且使用习惯回家充电就OK了。曾经世界著名品牌飞利浦生产一款待机7天的手机,号称解决待机效率,结果谁还在用?已经死掉了。我们要了解消费者那些焦虑是真正的效率?是真实的需求,不要轻易被过去使用习惯所蒙蔽。

  半年多来北汽新能源公司,围绕客户的心理需求、心理调查做了大量的尝试,未来行动计划、绿色出行大使、十城千辆等等,我们都是采用互联网免费思维,进入传统制造业营销,希望进入新的突破。

  同时我们开设4S店,和京东电力网上销售店,和富士康进行分时租赁等等,未来即将涉足城市的履行与智能交通运营,产业融资与服务等等。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将企业单一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这个是破解难题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制造服务业就是采取轻资产的模式,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一边是研发,一边是销售品牌,这样才能集中精力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目前在研发上我们坚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我们将以美国的Atieva、韩国sk、德国西门子公司,全面开发零部件技术。我们即将与Atieva开发对标奥迪A6的产品,续航里程500公里,这个不是为了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需要。

  同时目标就是把新能源公司打造成全新高科技的企业,而非传统的制造业,并通过制造业市盈率高的公司,而是北汽集团重要转型的支柱。

  第四点我们也认为,新能源产业是个有待于开垦的处女地,是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应该以开放的胸襟、大胆的尝试汽车行业的企业进行合作,不要整天怕被颠覆,而是联合伙伴颠覆市场。

  移动互联网使得很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开始被跨行业运营,网格化开发体系,3C整合以及快速迭代开发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开发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启示。商业模式创新也倒逼国有企业不得不开始进行制度创新和模式、机制的创新。

  北汽新能源公司未来一定要成为有创新、有发展的公司,要成为北京汽车集团国企改革和创新的试验田,最后我们希望向比亚迪公司这样为代表的国内新能源自主品牌先进企业一起,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