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武汉城市道路免费停车政策实施半年即夭折

发布时间:2016-03-21 08: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武汉城市道路停车费又回来了!官方最新消息显示,今年4月,江城武汉将重启道路停车收费,距离去年10月该市取消道路停车收费仅仅过去了半年。

  2015年,湖北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地税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从当年10月1日起,停止收取城市道路停车费,武汉市严格按照时限执行了该政策,然而,免费的大餐一来就遭遇了尴尬。

  原本,武汉市的道路停车位就在缩减,当年8月的数据显示,该市的道路停车位已从最高峰时的近6万个锐减到此时的3万个,同时,由于城市处于大建设时期,道路变窄也使得有些停车位实际名存实亡。

  不仅如此,在道路停车进入免费时代后,长期占位不走的“僵尸车”问题显得更为突出,由于没有了收费管理人员,车辆及车内财物的安全问题也迅速上升为焦点问题,由于免费停车带来的停车更难,以及躲避交警处罚等问题甚至催生了民间的“停车管理员”职业,由此带来收费标准、车主消费安全等一系列监管隐患。

  基于此,今年1月,武汉市市长万勇在市两会期间同政协委员座谈时表示,今年将实施道路停车智能管理和电子化收费,收费标准和之前一样。而这项工作将于4月开始启动。至此,道路停车免费的政策在武汉落地仅6个月就夭折了。

  而此前,武汉市道路停车收费的相关政策也经历过政策调整。1998年,武汉街头竖起咪表,标志着路边停车收费进入经营性阶段;2011年起,随着咪表撤除,经营性收费退出江城,取而代之的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千余名收费员上路收费。只是,这次的免费新政存在的时间最短。

  其实,这并非武汉市首个“短命”的政策。此前,该市“高空抛物”有奖举报活动,仅运行4个月即被终止。同时被终止的,还有该市坚持了3年的“车窗抛物”有奖举报。

  对此,武汉市行政管理专家指出,政府在行政过程中,针对现实情况对既定政策进行修订、调整甚至是取消,虽然是科学执政的一种进步,然而也暴露出在政策制定之初的考量不足,在当前依法治国的时代大背景下,依法科学行政更需要政策制定前的科学深入调研,让政策的出台更符合当地的实际,而不是在政策落地后再发现问题不断修正,让公众形成“朝令夕改”的印象,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记者张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