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车企中报密集发布 长安汽车半年销售首超百万辆

  8月29日,多家汽车企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整车企业老大上汽集团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长安汽车依靠合资厂贡献利润业绩大涨,广汽集团净利润再次下挫。

  与此同时,受益于上半年汽车市场回暖,国内经销商集团翘楚庞大集团和上汽集团零部件供应商华域汽车业绩均呈现较好态势。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公司实现国产整车销售257.35万辆,同比增长15.3%,销量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国内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底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23.2%;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09.28亿元,同比增长19.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6亿元,同比增长6.33%。

  长安福特

  净利润同比增长189.83%

  相比去年上汽集团销量同比增长11.4%,净利润同比增长5.08,今年上汽集团再次刷新去年的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合资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良好的销售情况。

  与上汽集团业绩增长平稳相比,长安汽车可谓是大起大落,但两者唯一相同点在于利润都来自于合资厂。

  去年,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滑45.2%,整体销量更是弱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自主品牌轿车和微车销量都不尽如人意,长安福特因为二工厂投产和新福克斯上市等费用影响,净利润也受到影响。

  由于去年基数过低,今年长安汽车在销量和净利润方面都有大幅度增长。2013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售汽车105.5万辆,销量首次半年突破百万大关,同比增长18.3%,高于汽车行业5.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产销19.2万辆,同比增长81%,高于行业68.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长安福特产销汽车28.9万辆,同比增长63.3%,位居合资品牌增速第一。在中国汽车市场,公司取得了约9.78%的市场份额,比上年提升了0.68个百分点,销量继续居于中国汽车业前4位。

  与此同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5亿元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6%和133.5%。

  记者查看公告发现,长安汽车所有净利润都来自于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和联营企业江铃控股:长安福特上半年净利润31.68 亿元,同比增长189.83%;江铃控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5 亿元,同比增长20.17%;两者相加利润为34.83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实际上长安汽车自营业务亏损仍十分严重。

  与去年一样,广汽集团今年净利润再次下滑,下滑更甚于去年。公司上半年营收82.47亿元,同比增长50.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8亿元,同比下降17.76%;每股收益0.19元。

  公司称,营收增逾五成主要是由于集团SUV车型传祺GS5获得市场好评销量上升导致。

  记者注意到,广汽集团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1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3亿元,主要是新建的广汽菲亚特项目处于起步阶段,效益呈现尚需一定时间所致。

  一汽夏利利润

  主要靠合资厂贡献

  一汽夏利与长安汽车相反,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增96%,今年净利润却是同比下降94.92%。

  据公告显示,一汽夏利2013年上半年公司共生产轿车79381 辆,同比下降26.32%,销售轿车71526 辆,同比下降32.46%。实现营业收入约31亿元,同比下降24.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万元,同比下降94.92%。

  近年来,一汽夏利利润主要靠合资厂一汽丰田贡献主要利润,受到去年钓鱼岛事件影响,一汽丰田从去年9月至今仍没有恢复元气,造成公司业绩不行。

  受益于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好转,今年庞大集团净利润约为2.8亿元,上年同期约为2.3亿元,同比增20.43%;华域汽车依靠上汽集团及其下属整车企业,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7.8%为327.4亿,国外收入同比增长4.4%为5.1亿元。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

  基于上半年已经实现的行业市场销量,上汽集团公告预计2013年国内汽车销量不低于2100万辆,同比增长不低于8%。其中,乘用车16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2%;商用车将超过500万辆,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 来源:
  • 编辑:刘姗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