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销量渐入佳境 广汽乘用车年内盈利有希望

  “(2013年)年内盈利!”随着今年已经过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的这句话距离实现已经不再遥远。8月,广汽集团1-7月份的产销数据显示,广汽乘用车销售增长幅度最大,其1-7月份累计销售了53016辆,比去年同期上涨77.31%。

  这个数字无疑是令人有些吃惊的。就在去年同期,传祺品牌还让业界捏着一把汗。“爬坡”这个自主品牌最常用到的词,也几乎是吴松和他的团队挂在嘴边的口头语。仅仅是一年之余,面对传媒吴松的话语已经充满底气。

  更为重要的是,广汽历时4年斥资10亿元打造的A级车传祺GA3,上市后将与广汽传祺GA5和广汽传祺GS5两款基于B级车平台的车型组成广汽传祺的“铁三角”,一同攻城略地。无疑,七年磨一剑的广汽乘用车正在驶上发展快车道。

  销量渐入佳境

  “想买辆四驱车,可都太贵了,比较来比较去,果断转向传祺阵营!”尽管成都车展还差几天,一位成都用户早已经把目光锁定了将于成都车展发布的传祺5周年纪念版车型,用他的话说:“GS5 1.8T的四驱版,小五的外观、动力各方面都很好,重点是性价比真高,非常喜欢。”

  这并非个案。在记者采访的车主中,基本上对这一品牌都持较好评价。来自市场上的销量也印证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仅仅是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已销售3.3万辆,同比增幅达237%,销量已超过2012全年的销量。吴松介绍,即使不加入7月下线的传祺GA3,仅凭借上半年GS5、GA5两款车型的热销,今年不出意外的话就可以实现8万辆的销售目标。

  好消息并不止于此,吴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在一些基础研发费用不分摊的条件下,今年上半年传祺品牌已实现盈利1.5亿。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年内盈利极有希望。在此基础上,广汽乘用车将销量目标从8万辆提升到10万辆。这也是广汽乘用车今年第二次提高年度销售目标。

  “随着GA3的下线,广汽传祺要执行‘深蓝’战略,在深海中竞争,到以往合资品牌垄断的地方去竞争。”

  公务车市场“畅销”

  “如果一个企业只寄希望于政府采购,很容易把企业养懒,而无法真正面对市场竞争。”关于公务车市场,吴松这样解读。但尽管并没有把主要销量寄托在政府采购上,但广汽乘用车在公务车市场的深耕也为其带来越来越多的影响力。

  8月25日,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由传祺GA5和GS5组成的贵宾车队将作为惟一指定公务用车,博览会期间为国内外贵宾提供服务。这也是广汽乘用车继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级别展会再次获得的殊荣。

  今年6月,广汽传祺获得解放军总装备部的采购大单。吴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总装备部采取了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而传祺在与其他国产品牌对比中获得了第一名。“招投标程序清晰,过程透明。”

  据了解,传祺上市至今,已被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重庆、陕西等多个省区市的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选为公务用车。

  出口再盼传奇

  希望“全面发挥”的广汽传祺,不仅仅寄望于国内市场,还积极部署和拓展海外市场。

  吴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汽传祺将选择适合的时机出口欧洲及北美市场。“打入欧洲市场很难,但只有进入欧洲市场才能证明广汽传祺的产品能力、品质、性能和各个方面的优势。”据介绍,广汽乘用车已经成立专门的机构进行海外出口的布局工作,广汽也在去年进行一年的考察。

  实际上,早在去年广汽乘用车已经将传祺系列车型出口作为企业、品牌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路径。东欧、南美、中东地区甚至欧洲,都已经有客商对广汽传祺表示关注,并采购了部分车辆到国外做市场验证。针对部分国家的交通法规,广汽乘用车还将推出适应当地的改版车型。目前,广汽传祺计划未来3-5年使出口销量占到总销量的20%。据透露,传祺已经获得科威特的大额定单。广汽人士表示,通过东盟博览会广汽乘用车将率先开拓东盟地区中高端市场,向海外展现中国自主汽车比肩世界级品牌的新力量。(宋家婷)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